世界海盗发展史
发布日期:2021-11-20 21:15:07 浏览次数: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62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2 分钟。

 海盗行为的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但海盗行为的准确定义必须联系到“海盗”这个词。在英文中,海盗行为这个词有很多不同的意思,而在今天这个词本身的一些意思已经几乎用不上了,海盗行为这个词最早的使用是在17世纪之前。而海盗pirate(peirato)这个词则是在大概公元前140年被古罗马的史学家波利比奥斯第一次使用。希腊的史学家布鲁达克在公元100年左右给海盗行为下了最早的明确定义。他形容海盗为那些非法攻击船只以及沿海城市的人。海盗行为最早出现在荷马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在之后的很多年里海盗行为这个词仍然没有统一的定义。公元9世纪到11世纪的挪威掠夺者不被称为海盗,人们叫他们“丹麦人”或者“维京人”,在中世纪英格兰这个词另外一个比较流行的意思是“海贼”。与现代词汇连接最紧密的海盗解释出现在在18世纪,即为“歹徒”;这表示即使你不是军人也可以随时杀死他们。最早的国际法中也包括了关于针对海盗的法令。这是由于大部分海盗都在所有国家的国界之外活动。

  有时政府赐予海盗代表本国参战的权利。最流行的形式就是颁发给私人船只的所有者一个许可,他们可以代表国王攻击敌方船只——也就是私掠者。但事实上很多私掠者在被敌国俘虏之后都会无视他们拥有的许可而被作为非法的歹徒审判,这个类似于海贼王里面的王下七武海,而pirate(peirato)就是用于形容这种海贼

  在上有相当多的典籍记载海盗的行迹。也因此有许多古老的字专称某一时期的海盗,如中文的倭寇,英文的“buccaneer”尤指17世纪与18世纪在西印度群岛掠夺西班牙船只的海盗(一般译成“巴肯尼亚海贼”)。

  在1691年至1723年这段时间,被称之为30年的海盗“黄金时代”,成千上万的海盗活动在航线上,这个时代的结束以巴沙洛缪·罗伯茨的死为标志。明白人一看就知道罗伯茨在海贼王里面的化身吧,,,,

  此外,有许多伟大的政治家,探险家也都出身于海盗家庭。如郑氏王朝郑的父亲郑芝龙原是海盗,英国探险家法兰西斯·德瑞克,10世纪的丹麦国王哈拉尔德(Harald Gormsson)等。

  现代著名的海盗民族是菲律宾的摩洛人。在印度洋的马来西亚一带的马六甲海峡是海盗出没最多的海域。

  1.海盗的成型期

  海盗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可以说有了海船也就有了海盗。最早的海盗记录出现在公元前1350年,这被记载一块黏土碑文上。在这期间,腓尼基人和其后的迦太基人都是优秀的航海家,其造船术和航海术遥遥领先于地中海的其他民族——当然,他们也是当时地中海横行无忌的海盗,打劫商船、掠夺城镇。所以在《帝国时代》中,腓尼基有最好的投石战船,他们的弩炮战舰攻击快65%,而迦太基人则是喷火船的攻击力增加了25%。在罗马人征服了迦太基和埃及之后,整个地中海海域就没有别的国家的船队了,但是帝国境内,海盗活动依然很活跃。即使强大如罗马帝国,也因为初成气候的海盗而大伤脑筋。

  从公元前5世纪开始,罗马人就不得不煞费苦心地对付科西嘉和撒勒岛上的海盗,虽然海盗活动的势头受到压制,但是威胁仍然存在。散布在伊利里亚海岸的众多小岛,竟然是那些抢劫过往船只的“野蛮民族”的老巢。他们擅长造船,经常骚扰意大利海岸。女王特塔的王国成了一个正镇的“掠夺者的国家”,不断给罗马帝国制造麻烦。直至公元前219年罗马出兵,才结束了她的统治。

  但是受到部分贪图利益的商人影响,海盗活动并没有受到更严厉的打击,反而有了反弹的势头。在海盗活动日益猖獗的情况下,罗马帝国终于忍无可忍,由庞培将军率战船5000艘、士兵12万出征地中海,摧毁了海盗的老窝,让地中海暂时恢复了一段时期的平静。如果说这个时候的海盗们都还只是些打劫商船、杀人放火的小角色,还无法和国家的舰队相抗衡,没有成为统治者们的心腹大患的话——那只是因为他们的时代还没有到来,而且,海洋的霸主——维京人此刻还在斯堪的纳维亚的森林里追逐着野鹿,在几百年之后,他们将追逐整个欧洲。2.与海盗历史不可分割的维京人

  说到维京活在1000多年前的北欧,今天的挪威、丹麦和瑞典。当时欧洲人更多将之称为Northman,即北方来客。维京是他们的自称,在北欧的语言中,这个词语包含着两重意思:首先是旅行,然后是掠夺。他们远航的足迹遍及整个欧洲,南临红海,西到北美,东至巴格达。但他们第一次在当地百姓面前出现,就是以海盗的身份抢劫掠夺。

  海岸线上防止海盗入侵的预警台维京人是强悍的战士,他们的人数较少,于是就得依靠周密的与出其不意的突袭。在战斗中他们又表现得异乎寻常的狂热,悍不畏死,于是人们谈海盗色变。 他们的突击常分成两节:先在远距离上投掷长矛和发射火箭;然后用剑和战斧做近距离的了断。在海上相遇时,海盗遵守古老的传统,一声不吭地将船系在一起。在船头搭上跳板,然后依次上场单挑,每个走上跳板的人都面临这样的命运:或者将对方统统杀光,或者自己战死,由后面的同伴替自己复仇。(很有海贼王的味道)

  如果感到害怕,可以转身跳进海里,没有人会追杀逃兵,但放弃战斗资格的人与死者无异,从此连家人都会忽视他的存在。因此排在船头第一个上阵的,通常是最精锐的战士,他们在战斗中赤裸上身,发着粗野的吼声,忘情地享受战斗的酣畅。(也就是所谓的冲锋队长),他们知道,脚下的跳板浸透着祖辈的鲜血,自己的后代也会落脚在同一个地方。

  愤怒使维京海盗显得强大而骇人,这种战士被称为Berserker,即狂战士。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这种原始的战斗会激发出这么惊人的人类本性,狂战士的被代代相传。公元789年,一伙维京海盗洗劫了多赛特郡,从此英格兰就受到不断的骚扰。当地人与强盗们英勇地战斗过,但更多的时候,他们缴纳赎金,称为Danegeld(今天丹麦的赋税不叫tax,就叫Danegeld),让灾星快快离去。但钱不是总可以解决问题的,海盗有好几股,这个大王离去,另一个头领翩翩登场。在防守薄弱的地区,维京海盗很是猖獗。

  强盗的斧头毕竟无法和上帝的力量相抗衡,维京人在征服着,他们高傲地将欧洲大地踩在脚下,可是基督教却慢慢地侵蚀了他们的灵魂,改变了他们的信仰,他们融入了曾经被自己征服的——征服者变成了被征服者。这样,海盗们被沉入了海洋的最深处,等待着在未来被鲜血和烈火唤醒。阴郁的中世纪随后笼罩了欧洲大地,这就注定了无法出现像维京人那样勇敢而伟大的海盗——虽然这个时候,北非的柏柏尔海盗在地中海横行无忌,但是他们很快又被历史的海浪给卷了下去。

  正是因为历史上维京人如此深刻地影响了欧洲大陆,所以与北欧海盗或者是北欧神话相关的游戏很多——维京武士、北欧海盗、维京战船、北欧天神奥丁……这些人物或者物品频频出现在各种各样的游戏里面。

  3.海盗的黄金时代

  随着新航路的开辟,航海贸易业热了起来。新大陆的发现,殖民地的扩张,令世界各地游曳着各种各样满载黄金和其他货物的船只,各国的利益竞争和对殖民地的野心提供了海盗活动最大的温床。(这就是海贼王里面所说的新世界)随着私掠许可证的出现,海盗活动甚至开始“合法化”了。私掠许可证听起来有点强盗逻辑,例??能通过合法或外交手段来获得对于他损失的补偿,反而能得到一封荷兰政府授权的私掠许可证,这样的许可证允许他可以俘获德国商船来祢补损失。

  后来各国政府使用这些许可证作为国家工具来加强海军,可以使本国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凭空多出一支能够攻击敌国商船的海上力量。后来海上霸主英国,就是靠着一群海盗起家的,难怪有人曾戏说:全英国就是一大群海盗,伊莉莎白就是最大的海盗头子。在这个自由与荣誉共重、炮声伴随海风齐飘的海盗黄金岁月,一批著名的海盗头子涌现 出来,基德船长、“黑胡子”蒂奇、“黑色准男爵”罗伯茨等都成为了海盗史上的传奇。

  这个时期的海盗使用的武器主要是短火枪和水手弯刀。短火枪携带和使用都非常方便,是海盗的最爱;水手弯刀比一般的刀剑略短,刀身呈弧状,利于近战劈砍,是海盗们的主要武器。除此之外,他们还配有利于狭小空间作战的匕首、登船时用来砍断索具和网的登船斧、较短火枪而言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火枪……海盗船上则装备了大炮,可以发射单颗大铁球,也可以同时发射多颗小炮弹,另外还可以发射专门用来对付敌人桅杆的铁链弹——用长铁链连接的两颗大铁球。

  4.海盗的没落

  随着工业时代的来临,各国海军实力大大加强,海岸巡逻更严密,海盗们再也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几乎销声匿迹。然而,海盗并未从此绝迹。1981年夏天,一艘“幽灵船”在巴哈马群岛附近被发现,它挂着满帆航行,不回答任何讯号,侧舷上布满弹洞,甲板上到处是血迹。经查,这艘叫卡利亚3号的帆船,两天前曾发出求救电报,说受到四艘无标志快艇的攻击。这一切显示着:海盗们死灰复燃了。同时,更快的船,更具威力的武器都使海盗们变成了更难琢磨和更有危害性的暴徒……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hx051007122/article/details/648292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圣主”康熙原是清朝最好色帝王
下一篇:船长就是法律!古代海盗残酷刑罚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22日 06时10分57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大疆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Python API中文化之六:关灯 2019-04-26
“中文编程”知乎专栏两岁了——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9-04-26
大疆机甲大师Python API之七:做个闹钟 2019-04-26
【意外走向】大疆机甲大师Python API之八:计时——为性能测试展开1000次循环 2019-04-26
RFC#2457——Rust 语言支持非 ASCII 码标识符在 GitHub 引发的激辩(一) 2019-04-26
RFC#2457——Rust 语言选择支持非 ASCII 码标识符在 GitHub 引发的激辩(二) 2019-04-26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执着于中文编程?”回答两千赞留念及回应 2019-04-26
【家务】盘点小孩玩具零件缺失情况 2019-04-26
开发中文 API 的一些策略 2019-04-26
从日本编程书籍《我的第一本编程书》中译版看中文例程如何扬长避短——标识符(一) 2019-04-26
中文命名标识符如何区分类型和变量 2019-04-26
编程术语成系统中文化的意义 2019-04-26
草蟒 Python 中文 API 与 IDE 支持尝鲜 2019-04-26
一种改进中文 API 可读性的方法:参数不限于在末尾 2019-04-26
中文编程开发工具的生存模式探讨 2019-04-26
写给木兰编程语言研发团队的公开信 2019-04-26
为什么要急着为「木兰」编程语言贴上“造假”的标签? 2019-04-26
编程语言国产化的关键一战——对肆意污名化“木兰”编程语言说“不” 2019-04-26
各大媒体对「木兰」编程语言的不当言论盘点 2019-04-26
戳破针对「木兰」编程语言的拙劣谣言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