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团队,这 5 条经验教你轻松当领导
发布日期:2021-11-30 16:50:01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63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这篇文章是根据上周日在上海的职业咨询过程整理出来的,我对内容做了一些补充和完善。
适合的对象是:正在带团队,或者想学习如何带团队的小伙伴。
等一下,你不想看?你不准备升职么?

这五条经验归纳来说就是:

1.事情,说清楚

2.闭嘴,让部属去做
3.进度,可视化
4.责任,自己来担
5.奖励,谁做的归谁

1.事情说清楚

把事情说清楚是把事情漂亮完成的最重要的前提。

你关注三个要素就行:什么事儿?谁负责?期限是哪天?

(1)什么事儿?

怎么样才算把事情说清楚呢?

那先得搞清楚是那些事?
一个任务就是解决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什么呢?
很多书籍都会教我们从为什么开始,也就是搞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这里一个很好的思维框架可以帮助到你,就是“人机料法环”。

把问题搞清楚的“人机料法环”
  • 人,人的问题?能力不够,还是培训不到位?
  • 机,机器的问题,工具不全?
  • 料,资源的问题,支持不够?
  • 法,流程不健全?还是方法上的问题?
  • 环,环境的问题?市场趋势的问题?

人机料法环测是产品制造过程中经常用来找问题分析问题的工具。

你和你的团队的存在,是为组织提供服务的,你的服务就是你的产品。
所以用“人机料法环”来分析问题,聚焦要解决的问题。
这是开始干活前的第一步。

(2) 谁负责?

确定这件事谁负责,就像给一支部队一个指挥官一样。

一定是具体的人,而不是一个组织或者一群人。
比如你说,请大家加把劲,我们争取在月底完成项目!这和你向一群人求救是一个效果,没有用!
所以,“这件事情由AAA来总负责,BBB和CCC你们两个配合。”比“AAA,BBB,CCC你们三个来负责这件事情” ,责任更明确,执行力更好。

(3)有没有时间期限?

我们回想一下我们是如何和领导交谈的:

“小六,你看一下这个方案的可行性”,BOSS说。

“好的,你希望什么时候要?”
“尽快——”

你回来后就懵逼了,尽快是多久?!

这里不能怪BOSS,是你的提问错了。如果我们把开放的问题变成封闭的问题就会好很多?

“小六,你看一下这个方案的可行性”,BOSS说。

“好的,今天礼拜二,这个案子我这周五给你第一稿,来得及么?”
“好。”

同样的,如果你分配任务给别人,请学会设定期限。

“小七,这个方案这个礼拜五下班前能提交给我吗?”你可以这样提出期限要求。

“来不及,我手上还有别的案子这周完成,下周三吧?”
“可以。”

你看,封闭式提问在任务分配的时候更有效果。

2.让部属去做

我是程序员出身,所以刚开始做主管的时候,特别喜欢和兄弟们一起写程序,加班。

后来发现当我厮杀在第一线的时候,我对如何管理部门,如何制定部门计划,如何关注成员绩效和成长都没有太多的想法。
就像一支乐队,拿指挥棒的人如果站在乐队里面,整个乐队就会乱套。
所以站在高一阶的台子上,面对他们,你的视野就会和他们完全不一样。作为领导,你要锻炼自己的全局意识。你要关注的是:

谁擅长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资源永远是不充足的,如何让部门的战斗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

让部属去做,不要插手具体的实现细节。设想一下,如果你也和他并肩作战,那其他人是听他的还是听你的?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古话一语道破。

当然,如果你的部属接到你的任务每次都完不成,或者向你抛一堆问题呢?

这样的员工你就要注意了,别让他的问题变成你的问题。就像他带着猴子来找你,然后让猴子爬到了你的肩上,然后他走了。
方法很简单,强迫他自己用“如何~~”开头去思考问题。

“六哥,这个产品国内找不到诶~”, 他领着“猴子”进来了。

“那你的问题就是:'如何在国内找不到同类产品的情况下,实现XXXX效果' ”,我会把他的带进来的“猴子”甩回去。

推荐书籍《别让猴子跳会背上》

3.让进度可视化

任务分配出去了,比如一个月要做完的项目,难道要等最后那一天你才知道进度么?

如果有很多任务都委托其他同事去做了,那我如何知道他们的进度呢?
毕竟,我也是要向上级汇报进度的啊?

所以,你需要有一个工具,能够看到所有任务的状态,进度,这个工具就是进度看板

推荐书籍《看板方法》

最简单通用的的任务状态其实可以分成这么几个阶段:
①收集
②计划
③进行
④完成

所以如果你是刚开始使用看板,你可以只使用简单的便利贴的方式进行就可以了。

比如:

任务看板

当然进阶的工具方法有:

使用协同办公软件来进行任务的协同控制(/)

Tower项目看板

让所有的任务都可视化的目的,是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做的事情的进度。
阶段性的回顾和检查进度,都可以利用可视化的看板,方便讨论大家讨论。

4.责任自己来担

大话西游里的经典唱段还记得么?

“only you,能降妖和除魔,only 能帮我取西经,背黑锅我来,送死你去~”

是啊,打打杀杀兄弟们上,做老大主要就是要扛责任啊。

项目失败,任务延期,责任怪谁,当然是你!你是整个团队最大的负责人。
而如果工作出了问题,请审视一下你的管理职责:

  • 是否选对了人
  • 任务是否讲清楚了?
  • 对员工有进行过辅导吗?
  • 有激励员工吗?
  • 有做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控制吗?
  • 资源配置合理吗?
  • 其他部门合作吗?
  • 外部环境有变化吗?

5.谁做的功劳归谁

事前做完了,要替兄弟们请功,这是领导的责任。

这里当然不是说让你拉山头,为部门利益损害公司利益;而是站在公司的角度,去考虑这件事情的给组织带来的收益。
比如我们部门专门有一个“臭鼬计划”,里面都是一些不在正常部门计划,但是同时又能给企业带来办公效率的小项目。

臭鼬计划

谁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些项目,就应该向公司说明这个项目对公司产生的收益,并申请奖励。

公司领导人心都是肉长的,你能说清楚成本和收益,公司自然会激励。

我们很多人都抱怨公司说福利不好,没有奖金,没有激励政策。
你不如想想看,你做的事情,给公司带来收益了么?

总结:

我们今天聊了初为主管应该要注意的几件事:

1.事情,说清楚

2.闭嘴,让部属去做
3.进度,可视化
4.责任,自己来担
5.奖励,谁做的归谁

如果你已经是领导,这些都是你的责任。

如果你在为做成为领导做准备,这些都是你需要学习的。

今天就聊到这,希望对你有帮助,也欢迎在评论区提出你的困惑,一起交流。

END.

文/彭小六(简书签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1af6d997ae5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签约作者”。

转载地址:https://leeguoren.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5174989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 中 Map 根据键值 (key) 或者值 (value) 进行排序实现
下一篇:让年轻程序员少走弯路的 14 个忠告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3月26日 20时34分5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面试篇】数据结构-树形结构 2019-04-26
【面试篇】数据结构-哈希表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leetcode88 合并两个有序数组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剑指offer51 数组中的逆序对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剑指offer55-平衡二叉树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leetcode98 判断一棵树是否为二叉搜索树 2019-04-26
Java中arraylist和数组的相互转换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 】leetcode147 对链表进行插入排序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leetcode148 排序链表 2019-04-26
【面试篇】Java中String、StringBuilder与StringBuffer的区别? 2019-04-26
【面试篇】Java对象的hashCode()相同,equals()一定为true吗? 2019-04-26
【面试篇】Java中static和final关键字的作用是什么? 2019-04-26
【面试篇】Java中接口和抽象类的区别是什么? 2019-04-26
【Java网络编程与IO流】Java中IO流分为几种?字符流、字节流、缓冲流、输入流、输出流、节点流、处理流 2019-04-26
【Java网络编程与IO流】Java中BIO、NIO、AIO的区别是什么?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leetcode136 只出现一次的数字 2019-04-26
spring boot整合thymeleaf,支持JSP和HTML页面开发 2019-04-26
【Java网络编程与IO流】Spring boot整合SSE实现服务器实时推送流信息 2019-04-26
【Java网络编程与IO流】SpringBoot + WebSocket + Netty实现实时的服务器消息推送 2019-04-26
【Leetcode刷题篇】leetcode141 环形链表II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