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C#学习笔记2
发布日期:2022-01-20 19:57:37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75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类是一种数据结构,它可以封装数据成员、函数成员和其它的类。类是创建对象的模板。C#中所有语句都必须位于类内。因此,类是C#语言的核心和基本构成模块。C#支持自定义类,使用C#编程就是编写自己的类来描述实际需要解决的问题。

类就好比是医院的各个部门,如:内科、骨科、泌尿科、眼科等,在各科室中都有自己的工作方法,相当于在类中定义的变量和方法等。如果要救治车祸重伤的人,光是一个部门是不行的,可能要内科、骨科、脑科等多个部门一起治疗才行,这时可以让这几个部门组成一个小组,对病人进行治疗,这个小组就相当于类的继承,也就是该小组动用这几个部门中的所有资源的设备。

使用任何新的类之前必须声明它,一个类一旦被声明,就可以当做一种新的类型来使用。声明格式为:

[类修饰符]   class  [类名]  [基类或接口]

{

[类体]

}

C#里面,类名是一种标识符,必须符合标识符的命名规范。类名要能够体现类的含义和用途。类名一般采用第一个字母大写的名词,也可以采用多个词构成组合词。

Main方法是程序的入口点,C#程序中必须包含一个Main方法,在该方法中可以创建类的对象,以及调用其它的方法。一个C#程序中只能有一个Main方法,并且在C#中所有的Main方法都必须是静态的。C#是一种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即使是程序的入口点,它也是一个类的成员。由于程序启动时,还没有创建类的对象,因此,必须将入口点Main方法定义为静态方法,使它可以不依赖于类的实例对象而执行。

Main方法相当于汽车的电瓶,在生产汽车时,将各个零件组装,相当于程序的编写。当汽车组装完成后,就要检测汽车是否可用,如果想启动汽车,就必须通过电瓶来启动汽车的各个部件,如:发动机、车灯等,电瓶就相当于启动汽车的入口点。

可以用3个修饰符修饰Main方法,分别是:publicstatic、和void

public说明方法是共有的,在类的外面也可以调用这个方法。

static说明方法是一个静态方法,即这个方法属于类的本身而不是这个类的特定对象。调用静态方法不能使用类的实例化对象,必须使用类名直接来调用。

void说明方法没有返回值。

标识符:标识符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名字,用来标识类名、变量名、方法名、数组名、文件名的有效字符序列。

C#语言规定标识符由任意顺序的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组成。并且第一个字符不能是数字。标识符不能是C#中的保留关键字。

C#语言中,标识符中的字母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

关键字:关键字是C#语言中已经被赋予特定意义的一些单词。不可以把这些关键字作为标识符来使用。大家经常看到的:classstaticvoid等都是关键字。C#语言中的常用关键字有:int  public  this  finally boolean abstract  continue float  long ahort   throw return break for foreach static  new interface if goto default byte do case void try switch else catch private double protected while char calss using

C#语句:语句是构成所有C#程序的基本单位。语句可以声明局部变量或常数、调用方法、创建对象或将值赋给变量、属性、字段,语句通常以分号终止。

比如: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注释:

编译器编译程序时不执行注释的代码或文字,其主要功能是对某行或某段代码进行说明,方便对代码的理解和维护,这一过程就好像是超市中各商品的下面都附有价格标签,对商品的价格进行说明。注释可以分为行注释和块注释两种。

行注释以://开头。

如果注释的行数较少,可以使用行注释。对于连续多行的大段注释,则使用块注释,块注释以:/*开头,以*/结束。注释的内容放在它们之间。

注释可以出现在代码的任意位置,但是不能分割关键字和标识符。

代码书写规范:

代码书写规范通常对应用程序的功能没有影响,但它们能改善对源代码的理解。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软件的开发和维护都是很有益的。

1、尽量使用接口,然后使用类实现接口,以提高程序的灵活性。

2、尽量不要手工更改计算机生成的代码,若必须更改,一定要改成和计算机生成的代码风格一样。

3、关键的语句,包括声明关键的变量,必须要写注释。

4、建议局部变量在最接近使用它的地方声明。

5、不要使用goto系列语句,除非是用在跳出深层循环时。

6、避免写超过5个参数的方法,如果要传递多个参数,则使用构造。

7、避免书写代码量过的try-catch模块。

8、避免在同一个文件中放置多个类。

9、生成和构造一个长的字符串时,一定要使用StringBuilder类型。而不用string类型。

10、switch语句一定要有default语句来处理意外情况。

11、对于if语句,应该使用一对“{}”把语句包含起来。

12、尽量不使用this关键字引用。

命名规范:

命名规范在编写代码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虽然不遵循命名规范,程序也可以运行,但是使用命名规范可以很直观地了解代码所代表的含义。

1、用pascal规则来命名方法和类型。pascal的命名规则是第一个字母必须大写,并且后面的连接词的第一个字母均为大写。

比如定义一个类,类的方法也创建。

public class User

{

public void GetInfo()

{

}

}

2、用Camel规则来命名局部变量和方法的参数。Camel规则是指名称中第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小写。

比如:public string strUserName;

public void AddUser(string strUserId,byte[] byPassword);

3、所有的成员变量钱加前缀“_”。

比如:在公共类Database中声明一个私有成员变量_connectionString。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Database

{

private string _connectionString;

}

4、接口的名称前加前缀“I”。

比如:创建一个接口:Iconvertible

public interfase Iconvertible

{

byte ToByte();

}

5、方法的命名,一般将其命名为动宾短语。如:CreateFile

6、所有的成员变量声明在类的顶端,用一个换行把它和方法分开。

7、用有意义的名字命名空间namespace.

8、使用一个控件的值时,尽量命名为局部变量。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bingqinxingzhu/article/details/7833092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37、C#学习笔记3
下一篇:35、C#学习笔记1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4日 10时15分4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