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我的C#学习笔记6
发布日期:2022-01-20 19:57:41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13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表达式:

表达式是由运算符和操作数组成的。运算符设置对操作数进行什么样的运算。例如:+-*/都是运算符,操作数包括文本、常量、变量和表达式。

运算符:

运算符是一些特殊的符号,主要用于数学函数、一些类型的赋值语句和逻辑比较方面。C#中提供了丰富的运算符,如:算术运算符、赋值运算符、比较运算符等。

算术运算符:

+-*/%运算符都称为算术运算符,分别用于进行加、减、乘、除和求余等运算。

其中,“+”和“-”运算符还可以作为数据的正负符号。

加法运算符(+)通过两个数相加来执行标准的加法运算。

例如: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声明两个整数类型变量M1M2,并将M1赋值为927,然后使M2的值为M1M1相加之后的值。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M1=927;

int M2=M1+M1;

Console.WriteLine(M2.ToString());

Console.Readkey();

}

如果想要对整型变量M进行加1操作,可以用“M=M+1;”来实现。也可以用增量运算符(++)来实现。如果:M++++M++M是前缀增量操作,该操作的结果是操作数加1之后的值;M++是后缀增量操作,该运算的结果是操作数增加之前的值。

减法运算符(-)通过从一个表达式中减去另一个表达式的值来执行标准的减法运算。

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声明两个decimal类型的变量R1R2,并分别赋值为1112.829270.81,然后再声明一个decimal类型变量R3,使其值等于R2减去R1之后得到的值。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ecimal R1=1112.82;

decimal R2=9270.81;

decimal R3=R2-R1;

Console.WriteLine(R3.ToString());

Console.ReadKey();

}

如果想要对整型变量R进行减1操作,可以用“R=R-1”来实现。也可以用减量运算符(--)实现。如:R----R--R是前缀减量操作,该操作的结果是操作数减1之后的值;R--是后缀减量操作,该运算的结果是操作数减少之前的值。

乘法运算符:

乘法运算符(*)将两个表达式进行乘法运算并返回它们的乘积。

例如:

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声明两个整数型变量ls1ls2,并分别赋值为1020。再声明一个变量sum,使其值为ls1ls2的乘积。

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ls1;

int ls2;

ls1=10;

ls2=20;

int sum=ls1*ls2;

Console.ToString(sum.ToString());

Console.Readkey();

}

除法运算符(/)执行算术除运算,它用被除数表达式除以除数表达式而得到商。

例如:

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声明两个整数型变量shj1shj2,并分别赋值为455。再声明一个整数型变量ls,使其值为shj1除以shj2得到的值。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shj1=45;

int shj2=5;

int ls=shj1/shj2;

Console.WriteLine(ls.ToString());

Console.ReadKey();

}

注意:在用算术运算符(+-*/)运算时,产生的结果可能会超出所涉及数值类型的值的范围,这样,会导致运行结果不正确。

求余运算符:

求余(%)运算符返回被除数与除数相除之后的余数,通常用这个运算符来创建余数在特定范围内的等式。

例如:

创建一个控制台应用程序,声明两个整数型变量I1I2,并分别赋值为5510。在声明一个整数型变量I3,使其值为I2I2求余运算之后的值。代码如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1=55;

int I2=10;

int I3;

I3=I1%I2;

Console.WriteLine(I3.ToString());

Console.ReadKey();

}

在获取两个数相除的余数时,也可以用Math类的DivRem方法来实现。如上述代码中的I3=I1%I2可以写成Math.DivRem(I1,I2,out I3),I3Z中存储了I2I2的余数。

赋值运算符:赋值运算符为变量、属性、事件等元素赋新值。赋值运算符主要有:=+=-=*=/=&= |=^=<<=>>=

赋值运算符的左操作数必须是变量、属性访问、索引器访问或事件访问类型的表达式,如果赋值运算符两边的操作数的类型不一致,就需要首先进行类型转换,然后再赋值。

在使用赋值运算符的时候,右操作数表达式所属的类型必须可隐式转换为左操作数所属的类型。运算将右操作数的值赋给左操作数的变量、属性或索引器元素。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bingqinxingzhu/article/details/7837514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41、我的C#学习笔记7
下一篇:39、我的C#学习笔记5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17日 14时57分3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