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秒杀 Go 官方库的第三方开源库
发布日期:2022-02-01 16:53:59 浏览次数:39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460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Go 语言官方库给我们一贯的印象是:强大、好用。但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一些性能要求苛刻的场景例如 json 解析,某些官方库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本文介绍几个对标官方库的开源库,它们的性能远超前者。当读者在使用这些官方库遇到性能问题时,可以尝试替换优化。

net/http -> fasthttp

地址:https://github.com/valyala/fasthttp

fasthttp号称比net/http快十倍,其优化的核心思路很简单:资源复用。

  • 复用 goroutine,减轻 runtime 调度压力;

  • 对象复用,大量使用 sync.Pool 减轻 GC 压力。

除了复用,还有其他的一些优化手段,例如尽量避免 string 与 []byte 的转换开销等。

这些优化技巧和最佳实践,在其 Github 主页上已经贴心给出:https://github.com/valyala/fasthttp#fasthttp-best-practices,建议阅读学习。

因为fasthttp的实现与标准库差距较大,所以它与net/http的 API 接口是不同的,这导致从net/http重构为fasthttp需要一些学习成本。

使用fasthttp的知名项目:Fiber、Gearbox、atreugo 等。

encoding/json -> jsoniter

地址:https://github.com/json-iterator/go

jsoniter(json-iterator)是一款快且灵活的 JSON 解析器,同时提供 Java 和 Go 两个版本。官方称 Golang 版本可以比标准库(encoding/json)快 6 倍之多。

cf457bdca1d842af326810c5717c7842.png

最重要的是,它与标准库encoding/json完全兼容。

  • Marshal()

# encoding/json import "encoding/json"json.Marshal(&data)# jsoniterimport jsoniter "github.com/json-iterator/go"var json = jsoniter.ConfigCompatibleWithStandardLibraryjson.Marshal(&data)
  • Unmarshal()

# encoding/jsonimport "encoding/json"json.Unmarshal(input, &data)# jsoniterimport jsoniter "github.com/json-iterator/go"var json = jsoniter.ConfigCompatibleWithStandardLibraryjson.Unmarshal(input, &data)

对其优化原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看这里:http://jsoniter.com/benchmark.html#optimization-used

golang/protobuf -> gogo/protobuf

地址:https://github.com/gogo/protobuf

ProtoBuf 的全称是 Protocol Buffers,它是由 Google 开发和定义的与 XML、JSON 类似的一种协议格式,用于高效存储与读取结构化数据。它基于二进制,因此使用 ProtoBuf 能将数据压缩得更小。

gogo/protobuf是基于官方库golang/protobuf的增强版实现:

  • golang/protobuf更快地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 更规范的 Go 结构;

  • 兼容golang/protobuf

  • 可选地生成额外的帮助代码,减少代码输入;

  • 可以生成测试代码和 benchmark 代码;

  • 其他序列化格式;

有很多知名项目都在使用该库,例如 etcd、k8s、docker swarmkit、tidb、nakama 等。

html/template -> valyala/quicktemplate

地址:https://github.com/valyala/quicktemplate

quicktemplate启发自 Python 的 Mako 项目,是一个快速、强大且易于使用的 Go 模板渲染引擎,它的主要特性如下:

  • quicktemplate会先将编写的模板代码转换为 Go 语言代码,再进行编译渲染。因此,它比标准库html/template快 20 倍以上。

  • quicktemplate的语法与 Go 语法非常类似,几乎没有学习成本。

  • 几乎所有的 bug 都能在模板编译时被捕获,因此在实际项目中,很少会有受模板相关的bug影响。

  • 模板中可以嵌入任意 Go 代码。

虽然quicktemplate的主要目的是生成 HTML,但它也可用于生成其他数据。

例如,使用quicktemplate可以轻松实现 JSON 和 XML 序列化,并且通过quicktemplate的序列化通常也会比通过标准库encoding/jsonencoding/xml更快。

总结

本文列出这几个库并不是让你去立刻替换官方库。例如net/http包,实际上它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使用场景。

在使用官方库时遇到了问题,我们很容易通过搜索引擎找到解决方案,或者直接向 Go 官方提 issue 。当切换为开源库时,如果遇到了问题,并不一定能及时得到处理。

官方库的 API 几乎可以保证能与 Go 版本的迭代一直兼容,而三方库可能存在潜在的版本兼容问题,这也是切换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文列出来的几个开源库,它们的重点都是优化对应官方库的性能问题。我们可以从这些开源库中,学到很多实用的 Go 代码优化技巧。

当然,如果你的项目中因为这些官方库而导致了性能问题,不妨一试。

往期推荐

d901dab6ed3ad776d981070a061d6ab8.png

机器铃砍菜刀

欢迎添加小菜刀微信

加入Golang分享群学习交流!

感谢你的点赞在看哦~

fde5caebda40f9afed210b37168b272f.gif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lphahaha/article/details/12071528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当 Go struct 遇上 Mutex
下一篇:动图图解!没有accept,能建立TCP连接吗?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3月20日 13时09分1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趣玩机器人什么时候成立的_【直播回顾】当我们谈机器人集成调试的时候在谈什么... 2019-04-21
中考大数据大连79_中考大数据 | 大连部分初中2019年中考指标生录取最低分及人数统计!... 2019-04-21
vue 地理位置定位_HTML5地理位置 2019-04-21
pac代理模式什么意思_托管仓库租赁电商仓储运营模式托管什么意思 2019-04-21
validated 验证数组_在 Laravel 中处理请求验证的智能方法 2019-04-21
洞泾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_G60科创走廊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核心区块)暨洞泾镇招商人员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9-04-21
java 拼接路径优雅方式_Java安全编码实践总结 2019-04-21
realme x2 深度测试打不开_搭载65W超级闪充,realme真我X7手机充电评测 2019-04-21
整数取反编程_【每日编程185期】数字的补数 2019-04-21
能用别的软件吗_手机软件能用蓝牙传送吗 2019-04-21
为什么图片要2的倍数_为什么宝宝喜欢流“口水”?这种2种原因父母要知道,建议收藏... 2019-04-21
下载了XAMPP怎样打开MYSQL_xampp mysql安装启动 2019-04-21
pdo转mysql_mysql转mysqli或pdo 2019-04-21
mysql如果没有表就创建_mysql – 改变表是否存在或创建如果没有 2019-04-21
ireport连接mysql_ireport 4.5教程之数据源介绍 2019-04-21
mysql多维模型_数据仓库数据库设计方法---关系模型和多维模型比较分析 2019-04-21
局域网聊天程序 java MySQL_java 基于TCP/IP协议的局域网聊天小程序 2019-04-21
r glm 中的p值_假设检验中的P值 2019-04-21
mysql中sql语句结构_MySQL中使用sql语句获得表结构 2019-04-21
如何增加mysql主键约束_mysql修改表时怎么添加主键约束?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