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控制 Go 线程数?
发布日期:2022-02-01 16:54:00 浏览次数:28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04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3 分钟。

前阵子,在读者交流群中有人提到 Go 默认设置的最大线程数的问题:如果超过一万个 G (挂载于 M 上)阻塞于系统调用,那么程序就会被挂掉。

这是对的,因为 Go 对运行时创建的线程数量有一个限制,默认是 10000 个线程。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 Go 线程数相关的问题。

闲置线程

相信对 Go 有所了解的人,对下图所示的 GMP 模型不会陌生,每个 P 都会有一个操作系统线程 M 来执行其上的 G。

1714bc36823970ef11d1da21e48c73b4.png

GMP 模型

我们可以通过设置 GOMAXPROCS 来设定 P 的最大值,这个值代表什么含义呢?

The GOMAXPROCS variable limits the number of operating system threads thatcan execute user-level Go code simultaneously. There is no limit to the number of threadsthat can be blocked in system calls on behalf of Go code; those do not count againstthe GOMAXPROCS limit. This package's GOMAXPROCS function queries and changesthe limit.

通过 GOMAXPROCS 的定义文档,我们可以看到该变量只是限制了可以同时执行用户级 Go 代码的 OS 系统线程数量(通俗地讲:Go 程序最多只能有和 P 相等个数的系统线程同时运行)。但是,在系统调用中被阻塞的线程不在此限制之中。

对于系统调用,可分为同步和异步两种方式。

我们在一文中阐述的 Go 网络编程模型,就是一种异步系统调用。它使用网路轮询器进行系统调用,调度器可以防止 G 在进行这些系统调用时阻塞 M。这可以让 M 继续执行其他的 G,而不需要创建新的 M。

但是,如果 G 要进行的是无法异步完成的系统调用时怎么办?当网络轮询器无法使用时,进行系统调用的 G 将会阻塞 M。在 Linux 下基于普通文件(Linux 下的 epoll 只支持 socket,Windows 下的 iocp 可以支持 socket、file)的系统调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9792f28598952f354c5ead1c74aff2c4.png

同步系统调用 1

如上图所示,运行在 M1 上的 G1 想要请求一个同步系统调用。

c86306c27ea1ace8799246518347f228.png

同步系统调用 2

当发生同步系统调用并阻塞时,调度器将 M1 和仍然挂载在其之上的 G1 与 P 分离,并引入新的 M2 来运行 P 上的其他 G。

036c7da60189e1ae1b4b262ed4ba54f1.png

同步系统调用 3

当 G1 进行的阻塞式系统调用结束时,G1 重新回到 P 的 LRQ 中去,但 M1 变成了闲置线程,不会被回收,以留备后续复用。

问题来了,如果在某一短时段内,Go 程序存在大量无法短暂结束的同步系统调用,那线程数岂不是会一直涨下去?

最大线程数限制

线程数限制的问题,在官方 issues#4056: "runtime: limit number of operating system threads" 中,有过讨论,并最终将线程限制数值确定为 10000。

这个值存在的主要目的是限制可以创建无限数量线程的 Go 程序:在程序把操作系统干爆之前,干掉程序。

当然,Go 也暴露了 debug.SetMaxThreads() 方法可以让我们修改最大线程数值。

package mainimport ( "os/exec" "runtime/debug" "time")func main() { debug.SetMaxThreads(10) for i := 0; i < 20; i++ {  go func() {   _, err := exec.Command("bash", "-c", "sleep 3").Output()   if err != nil {    panic(err)   }  }() } time.Sleep(time.Second * 5)}

如程序所示,我们将最大线程数设置为 10,然后通过执行 shell 命令 sleep 3 来模拟同步系统调用过程。那么,执行 sleep 操作的 G 和 M 都会阻塞,当程序启动的线程 M 超过 10 个时,会得到以下报错。

runtime: program exceeds 10-thread limitfatal error: thread exhaustion***

让闲置线程退出

闲置线程退出的问题,在官方 issues#14592: "runtime: let idle OS threads exit" 中有过讨论。目前,还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但是,在该 issue 里有人提出使用 runtime.LockOSThread() 方法来杀死线程。

简单了解下这个函数的特性:

  • 调用 LockOSThread 函数会把当前 G 绑定在当前的系统线程 M 上,这个 G 总是在这个 M 上执行,并且阻止其它 G 在该 M 执行。

  • 只有当前 G 调用了与之前调用 LockOSThread 相同次数的 UnlockOSThread 函数之后,G 与 M 才会解绑。

  • 如果当前 G 在退出时,没有调用 UnlockOSThread,这个线程会被终止。

那么,我们可以利用第三个特性,在启动 G 时,调用 LockOSThread 来独占一个 M。当 G 退出时,而不调用 UnlockOSThread,那这个 M 将不会被闲置,就被终止了。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package mainimport ( "fmt" "os/exec" "runtime/pprof" "time")func main() { threadProfile := pprof.Lookup("threadcreate") fmt.Printf(" init threads counts: %d\n", threadProfile.Count()) for i := 0; i < 20; i++ {  go func() {   _, err := exec.Command("bash", "-c", "sleep 3").Output()   if err != nil {    panic(err)   }  }() } time.Sleep(time.Second * 5) fmt.Printf(" end threads counts: %d\n", threadProfile.Count())}

通过 threadProfile.Count() 我们可以实时获取当前线程数目,那么在发生了阻塞式系统调用后,该程序的线程数目是多少呢?

init threads counts: 5 end threads counts: 25

根据结果可以看到,G 执行完毕后,闲置线程并没有被释放。

在程序中添加一行代码 runtime.LockOSThread() 代码

go func() {   runtime.LockOSThread() // 增加的一行代码   _, err := exec.Command("bash", "-c", "sleep 3").Output()   if err != nil {    panic(err)   }  }()

此时,程序的执行结果如下

init threads counts: 5 end threads counts: 11

可以看到,由于调用了 LockOSThread 函数的 G 没有执行 UnlockOSThread 函数,在 G 执行完毕后,M 也被终止了。

总结

在 GMP 模型中,P 与 M 一对一的挂载形式,通过设定 GOMAXPROCS 变量就能控制并行线程数。

当 M 遇到同步系统调用时,G 和 M 会与 P 剥离,当系统调用完成,G 重新进入可运行状态,而 M 就会被闲置起来。

Go 目前并没有对闲置线程做清除处理,它们被当作复用的资源,以备后续需要。但是,如果在 Go 程序中积累大量空闲线程,这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同时对操作系统也产生了威胁。因此,Go 设定了 10000 的默认线程数限制。

我们发现了一种利用 LockOSThread 函数的 trik 做法,可以借此做一些限制线程数的方案:例如启动定期排查线程数的 goroutine,当发现程序的线程数超过某阈值后,就回收掉一部分闲置线程。

当然,这个方法也存在隐患。例如在 issues#14592 有人提到:当子进程由一个带有 PdeathSignal: SIGKILL 的 A 线程创建,A 变为空闲时,如果 A 退出,那么子进程将会收到 KILL 信号,从而引起其他问题。

当然,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 Go 程序并不会遇到空闲线程数过多的问题。如果真的存在线程数暴涨的问题,那么你应该思考代码逻辑是否合理(为什么你能允许短时间内如此多的系统同步调用),是否可以做一些例如限流之类的处理。而不是想着通过 SetMaxThreads 方法来处理。

参考

Scheduling In Go:https://www.ardanlabs.com/blog/2018/08/scheduling-in-go-part2.html

issues#4056:https://github.com/golang/go/issues/4056

issues#14592:https://github.com/golang/go/issues/14592

往期推荐

0b62a4e691a5ef7f87d293710c5cdd4a.png

机器铃砍菜刀

欢迎添加小菜刀微信

加入Golang分享群学习交流!

感谢你的点赞在看哦~

f8bcf81264e8c3cb177ae0002fd3c8b0.gif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lphahaha/article/details/12098488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嗯,你觉得 Go 在什么时候会抢占 P?
下一篇:Go 优质公众号推荐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2日 05时37分4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