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语言类型可比性
发布日期:2022-02-01 16:54:03 浏览次数:2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90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3 分钟。

前段时间,一位读者私信了我一个 Go 代码例子,并问我这是不是一个 bug。我觉得蛮有意思的,故整理出了本文的分享内容。

在讨论代码之前,读者需要有一些前置知识。

Go 可比较类型

在 Go 中,数据类型可以被分为两类,可比较与不可比较。两者区分非常简单:类型是否可以使用运算符  ==!= 进行比较。

那哪些类型是可比较的呢?

  • Boolean(布尔值)、Integer(整型)、Floating-point(浮点数)、Complex(复数)、String(字符)这些类型是毫无疑问可以比较的。

  • Poniter (指针) 可以比较:如果两个指针指向同一个变量,或者两个指针类型相同且值都为 nil,则它们相等。注意,指向不同的零大小变量的指针可能相等,也可能不相等。

  • Channel (通道)具有可比性:如果两个通道值是由同一个 make 调用创建的,则它们相等。

c1 := make(chan int, 2) c2 := make(chan int, 2) c3 := c1 fmt.Println(c3 == c1) // true fmt.Println(c2 == c1) // false
  • Interface (接口值)具有可比性:如果两个接口值具有相同的动态类型和相等的动态值,则它们相等。

  • 当类型 X 的值具有可比性且 X 实现 T 时,非接口类型 X 的值 x 和接口类型 T 的值 t 具有可比性。如果 t 的动态类型与 X 相同且 t 的动态值等于 x,则它们相等。

  • 如果所有字段都具有可比性,则 struct (结构体值)具有可比性:如果它们对应的非空字段相等,则两个结构体值相等。

  • 如果 array(数组)元素类型的值是可比较的,则数组值是可比较的:如果它们对应的元素相等,则两个数组值相等。

哪些类型是不可比较的?

  • slice、map、function 这些是不可以比较的,但是也有特殊情况,那就是当他们值是 nil 时,可以与 nil 进行比较。

动态类型

在上文接口可比性中,我们提到了动态类型与动态值,这里需要介绍一下。

常规变量(非接口)的类型是由声明所定义,这是静态类型,例如 var x int

接口类型的变量有一个独特的动态类型,它是运行时存储在变量中的值的实际类型。动态类型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有所不同,但始终可以分配给接口变量一个静态类型。

例如

var someVariable interface{} = 101

someVariable 变量的静态类型是 interface{},但是它的动态类型是 int,并且很可能在之后发生变化。

var someVariable interface{} = 101 someVariable = 'Gopher'

如上, someVariable 变量的动态类型从 int 变为了 string

代码场景示例

我们为当前业务所需的数据模型定义一个结构体 Data,它包含两个字段:一个 string 类型的 UUID 和 interface{} 类型的 Content

type Data struct { UUID    string Content interface{}}

根据上文介绍, string 类型和 interface 是可比较类型,那么两个 Data 类型的数据,我们可以通过 == 操作符进行比较。

var x, y Data x = Data{  UUID:    "856f5555806443e98b7ed04c5a9d6a9a",  Content: 1, } y = Data{  UUID:    "745dee7719304991862e6985ea9c02a9",  Content: 2, } fmt.Println(x == y)

但是,如果在 Content 中的动态类型是 map 会怎样?

var m, n Data m = Data{  UUID:    "9584dba3fe26418d86252d71a5d78049",  Content: map[int]string{1: "GO", 2: "Python"}, } n = Data{  UUID:    "9584dba3fe26418d86252d71a5d78049",  Content: map[int]string{1: "GO", 2: "Python"}, } fmt.Println(m == n)

此时,我们程序编译通过,但会发生运行时错误。

panic: runtime error: comparing uncomparable type map[int]string

那针对这种需求:即对于不可比较类型,因为不能使用比较操作符 ==,但我们想要比较它们包含的值是否相等时,应该怎么办。

此时我们可以采用 reflect.DeepEqual 函数进行比较,即将上述的 m==n 替换

fmt.Println(reflect.DeepEqual(m,n)) // true

我们得出结论:如果我们的变量中包含不可比较类型,或者 interface 类型(它的动态类型可能存在不可比较的情况),那么我们直接运用比较运算符 == ,会引发程序错误。此时应该选用 reflect.DeepEqual 函数(当然也有特殊情况,例如 []byte,可以通过 bytes. Equal 函数进行比较)。

Bug 代码?

好,铺垫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展示读者给我的代码了。

var x, y Data x = Data{  UUID:    "856f5555806443e98b7ed04c5a9d6a9a",  Content: 1, } bytes, _ := json.Marshal(x) _ = json.Unmarshal(bytes, &y) fmt.Println(x)  // {856f5555806443e98b7ed04c5a9d6a9a 1} fmt.Println(y)  // {856f5555806443e98b7ed04c5a9d6a9a 1} fmt.Println(reflect.DeepEqual(x, y)) // false

对于同一个原始数据,经过 json 的 Marshal 和 Unmarshal 过程后,竟然不相等了?难道有 bug?

不慌,这种时候,我们直接上调试看看。

90ae9eb9e0050d6e324468f4c4ab7cf8.png

debug

原来此 1 非彼 1,Content 字段的数据类型由 int 转换为了 float64 。而在接口中,其动态类型不一致时,它的比较是不相等的。

经过排查,发现问题就出在 Unmarshal 函数上:如果要将 Json 对象 Unmarshal 为接口值,那么它的类型转换规则如下

34b16b4d4ffcd6d63c1c094f2283e4a3.png

Unmarshal

可以看到,数值型的 json 解析操作统一为了 float64。

因此,如果我们将 Content: 1 改为 Content: 1.0 ,那么它 reflect.DeepEqual(x, y) 的值将是 true

增强型 DeepEqual 函数

针对 json 解析的这种类型改变特性,我们可以基于 reflect.DeepEqual 函数进行改造适配。

func DeepEqual(v1, v2 interface{}) bool { if reflect.DeepEqual(v1, v2) {  return true } bytesA, _ := json.Marshal(v1) bytesB, _ := json.Marshal(v2) return bytes.Equal(bytesA, bytesB)}

当我们使用增强后的函数来运行上述的 “bug” 例子

var x, y Data x = Data{  UUID:    "856f5555806443e98b7ed04c5a9d6a9a",  Content: 1, } b, _ := json.Marshal(x) _ = json.Unmarshal(b, &y) fmt.Println(DeepEqual(x, y)) // true

此时,结果符合我们的预期。

结论

本文讨论了 Go 的可比较与不可比较类型,并对静态、动态类型进行了阐述。

不可比较类型包括 slice、map、function,它们不能使用 == 进行比较。虽然我们可以通过 == 操作符对 interface 进行比较,由于动态类型的存在,如果实现 interface 的 T 有不可比较类型,这将引起运行时错误。

在不能确定 interface 的实现类型的情况下,对 interface 的比较,可以使用 reflect.DeepEqual 函数。

最后,我们通过 json 库的解析与反解析过程中,发现了 json 解析存在数据类型转换操作。这一个细节,读者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以免产生想法“这代码有 bug” 。

参考

https://golang.org/ref/spec#Comparison_operators

https://golang.org/ref/spec#Types

https://pkg.go.dev/encoding/json#Unmarshal

往期推荐

017b50c515baf2f5556ebd9310604903.png

机器铃砍菜刀

欢迎添加小菜刀微信

加入Golang分享群学习交流!

感谢你的点赞在看哦~

b8108ada6617263c1285762e73158e0b.gif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lphahaha/article/details/12134741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Go 程序错误处理的一些建议
下一篇:用 Go 进行项目开发时都会面临哪些问题?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哈哈,博客排版真的漂亮呢~
[***.90.31.176]2024年04月09日 05时43分2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