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定2022年是否闰年c语言_2021年是“寡妇年”吗?为何农村有“寡妇年”不结婚的说法?...
发布日期:2022-02-03 15:24:51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4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离过年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农村里各种喜事渐渐多了起来,乔迁宴、结婚宴大概是年底喜事里占比最多的两种。年底办乔迁宴的缘由大家都能想到,无非是想赶在年底前住上新房子。至于结婚宴,很多人认为是年底放假大家都有空,可以坐到一起来将喜事办得更热闹,这个想法没有错。但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年轻人赶在年底前结婚的理由却让人有点匪夷所思,原因竟然是认为2021年是个“寡妇年”,不适合结婚。他们害怕错过年底,需要再等上一年才能和恋人走到一起。

921ba5e8262ed4d098c2345a75958988.png

农村里认为在一年之中如果没有立春节气,那么这一年就是个“寡妇年”。我们翻开老黄历一查就可以知道,下一个立春节气是在公历2021年2月3号,也就是农历庚子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再下一个立春节气是在公历2022年2月4号,也就是农历壬寅年正月初四。2021年,从农历上来讲是辛丑年,年头年尾都没有立春,这就意味着传统意义上的明年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寡妇年”。

为什么会出现“寡妇年”呢?这得从公历和农历计算方法的差异说起。

公历上的一年,指的是地球绕太阳一周所花的时间,再把这个时间划分成24等份,就有了我们日常所说的二十四节气。等分出来的24个节气会平均体现在12个公历月中,因此每个节气表现在公历月中的时间大多也比较固定。

d1fb2d17c204f8bfce8666e32b38b88e.png

现在所说的农历,其实是阴历和阳历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因为传统上的阴历是以月亮的正朔周期为规律制定而出,一个正朔周期为一月,一月为29.5天,全年12个月下来共354天,与公历中一年时间差了整整11天。为了平衡两者之间的差距,便在农历年每四年中设置了一个闰年(闰年的确定规则是年数能被4整除),逢闰年另设置一个闰月,也就是说闰年里会有13个月。像今年是2020年,能被4整除,就是一个闰年,今年多了一个4月,就是闰四月。

2c2a636dd5f5e9a64f561131f6e686d7.png

在了解了寡妇年的来历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为何农村在农村会有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的开始,也是春天到来的象征,在农村有“春乃阳之始,无春便无阳”,意思是没有立春的年份,阴气要远远超过阳气,而男人是阳气的象征,所以人们认为,在没有立春的年份结婚,对男性来说是很不吉利的一件事情,所以才有了寡妇年不结婚的说法。

72e62e88b2afb5ef7a1dad873d437c27.png

其实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道理,在农村有“十九年七年闰”的说法,通常在闰年后就会出现寡妇年,所以寡妇年十分常见,比如在过去的2019年便是寡妇年,即将到来的2021年也是寡妇年,以及2024年、2027年都是寡妇年,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几乎每隔3年就会出现一个寡妇年,所以寡妇年不宜结婚的说法并不成立。

小编猜你还想看:

农村俗语“寡妇年倒春寒”,2021年是寡妇年吗?会有倒春寒吗

农村俗语:“五十不建房,六十不栽树,七十不做衣”,啥意思?

农村俗语“三九不冷看六九,六九不冷倒春寒”,今冬啥时候冷?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5600779/article/details/11276921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工作汇报ppt案例欣赏_别再做丑PPT了!909套万能PPT模板免费送给你!零套路直接领走!...
下一篇:vsco使用教程_修图教程 | VSCO film预设使用教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08日 08时01分0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