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建表规定年龄范围_MySQL建表规则
发布日期:2022-02-03 15:24:53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62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建表规则

1、【强制】表达是与否概念的字段,必须使用is_xxx的方式命名,数据类型是unsigned tinyint(1表示是,0表示否)。

说明:任何字段如果为非负数,必须是unsigned。

正例:表达逻辑删除d额字段名is_deleted,1表示删除,0表示未删除。

2、【强制】表名、字段名必须使用小写字母或数字,禁止出现数字开头,禁止两个下划线中间只出现数字。数据库字段名的修改代表很大,因为无法进行预发布,所以字段名称需要慎重考虑。

说明:MySQL在Windows下不区分大小写,但在Linux下默认是区分大小写。因此,数据库名、表名、字段名,都不允许出现任何大写字母,避免节外升枝。

正例:aliyun_admin,rdc_config,level3_name

反例:AliyunAdmin,rbcConfig,level_3_name

3、【强制】表名不使用复数名词。

说明:表名应该仅仅表示表里面的实体内容,不应该表示实体数量,对应于DO类名也是单数形式,符合表达习惯。

4、【强制】禁用保留字,如desc、range、match、delayed等,请参考Mysql官方保留字。

5、【强制】主键索引名为pk字段名;唯一索引名为uk字段名;普通索引名则为idx_字段名

说明:pk_即primary key;uk_即unique key;idx_即index的简称;

6、【强制】小数类型为decimal,禁止使用float和double。

说明:float和double的存储的时候,存在精度损失的问题,很可能在值的比较时,得到不正确的结果。如果存储的数据范围超过decimal的范围,建议将数据拆成整数和小数分开存储。

7、【强制】如果存储的字符串的字符长度几乎相等,使用char定长字符串类型。

8、【强制】varchar是可变长字符串,不预先分配存储空间,长度不要超过5000,如果存储长度大于此值,定义字段类型为text,独立出来一张表,用主键来对应,避免影响其它字段索引效率。

9、【强制】表必备三个字段:id,gmt_created,gmt_modified。

说明:其中id必为主键,类型为unsigned bigint、单表时自增、步长为1。gmt_create,gmtmodified的类型均为date_time类型,前者现在时表示主动创建,后者过去分词表示被动更新。

10、【推荐】表的命名最好是加上”业务名称_表的作用”。

正例:alipay_task /force_project/trade_config

11、【推荐】库名与应用名称尽量一致。

12、【推荐】如果修改字段含义或对字段表示的状态追加时,需要及时更新字段注释。

13、【推荐】字段允许适当冗余,以提高查询性能,但必须考虑数据一致。冗余字段应遵循:1)不是频繁修改的字段。2)不是varchar超长字段,更不能是text字段。

正例:商品类目名称使用频率高,字段长度短,名称基本一成不变,可在相关联的表中冗余存储类名名称,避免关联查询。

14、【推荐】单表行数 超过500万行或者表单容量超过2GB,才推荐进行分库分表。

说明:如果预计三年后的数据根本达不到这个级别,请不要在创建表时就分库分表。

15、【参考】合适的字符存储长度,不但节约数据库表空间、节约索引存储,更重要的是提升检索速度。

正例;如下表,其中无符号值可以避免存储负值,且扩大了表示范围。

对象

年龄区间

类型

字节

表示范围

150之内

unsigned tinyint

1

无符号:0-255

数百岁

unsigned smallint

2

无符号:0-65535

恐龙化石

数千年

unsigned int

4

无符号:0-42.9亿

太阳

约50亿年

unsigned bigint

8

无符号:0-约10的19次方

备注:来自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5600779/article/details/113268805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mysql 索引缓存_MySQL之变量、查询缓存和索引
下一篇:mysql memcache 一键_NGINX + PHP + MySQL + Memcache 一键启动脚本(.bat + shell)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3月21日 09时52分1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