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gui 结构_java GUI编程
发布日期:2022-02-03 15:24:57 浏览次数:8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23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一.词汇理解

4aed24a9cf4166d40f39199e67013bec.png

二.图

0242f368ceb00f44820403def96e1a19.png

三.部分组件

JTextField 单行文本框

JTextArea 多行文本域

JLabel 标签

JComboBox 下拉列表

JCheckBox 复选

JRadioButton 单选

JButton 按钮

cfda55ed87166d602ec403795ec0b63d.png

四.java.Awt包

1.Awt包是java内置的包,其中包括以下内容:

①便于用户输入的一组丰富的界面组件;

②将组件放置在适当位置的几种布局管理器;

③事件处理模型;

④图形和图像工具等等。

要使用该包中的类,则必须显式地声明如下语句:

import java.awt.*;

Swing与本地图形库没有太大的关系,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操作系统只要使用了Swing作为界面 ,那么显示都是一样的,一句话Swing具有跨平台性。而且能绘制比AWT更丰富的图形界面。AWT图形界面使用了本地的图形界面,绘制出的界面不具有跨平台性,操作系统不同绘制出来 的界面可能不同。

2.Swing包中控件类的体系结构

7d41163f7f10f460400ce0b7c9a61d54.png

五.Swing简介和java.Swing包

1.Swing是在AWT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轻量级组件,与AWT相比不但改进了用户界面,而且所需的系统资源更少;

Swing是纯java组件,使所有的应用程序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时具有本机外观和相同的行为。

java.Swing包包含了一系列Swing控件,如果要使用该包中的类,则必须显式地声明如下语句:

import javax.swing.*;

2.java.Swing包中控件类的体系结构

c6cbfc2c7cc048d490e4644f3762013a.png

六.组件类与容器类

组件(Component):基本图形元素,如按钮,文本框,文本域,多选按钮,单选按钮等。

容器(Container):可以容纳组件的区域,在容器上可以添加别的组件。如:Frame,Window等。

注意:容器中可以容纳组件,也可以容纳比它“容量级别小”的容器。

七.AWT容器

ad3f0b8fbf21bf97f03ed1f105b1d94a.png

1.有两种类型的容器:Window和Panel

2.Window与Panel的区别

Window是能够独立存放的容器;Panel不能单独存在,必须放入Window或其子类中

3.Window的子类

Frame:最常用的窗体

Dialog:对话框

八.Swing GUI框架

953b0f7233109defa7a0d9ce86d0b28e.png

九.顶级容器

JFrame:用于框架窗口的类,此窗口带有边框、标题、用于关闭和最小化窗口的图标等。带GUI的应用程序通常至少使用一个框架窗口。

JDialog:用于对话框的类。

JApplet:用于使用Swing组件的java.Applet的类

(  Java Applet就是用Java语言编写的一些小应用程序,它们可以直接嵌入到网页中,并能够产生特殊的效果。包含Applet的网页被称为Java-Powered页,可以称其为Java支持的网页。

当用户访问这样的网页时,Applet被下载到用户计算机上执行,但前提是用户使用的是支持Java的网络浏览器。由于Applet是在用户计算机上执行的,因此它的执行速度是不受网络宽带或者MODEM存取速度的限制,用户可以更好的欣赏网页上Applet产生的多媒体效果。

在Java Applet中,可以实现图形绘制、字体和颜色控制、动画和声音的插入、人机交互及网络交流等功能.Applet还提供各种名为抽象窗口工具箱 (Abstract Window Toolkit,AWT)的窗口环境开发工具,但AWT的设计是存在缺陷的,取而代之的Swing技术为Java GUI组建的轻量组建.它们利用用户计算机的GUI元素,可以建立标准的图形用户界面,如窗口、按钮、滚动条等。目前,在网络上有非常多的Applet范例来生动地展现这些功能。)

十.中间容器

JPanel:最灵活、最常用的中间容器。

JScrollPane:与JPanel类似,但还可在大的组件或可扩展组件周围提供滚动条。

JTablePane:包含多个组件,但一次只显示一个组件。用户可在组件之间方便地切换。

JToolBar:按行或列排列一组组件(通常是按钮)

(JToolBar是一种存放组件的特殊Swing容器。这个容器可以在我们的Java Applet或是程序中用作工具栏,而且可以在程序的主窗口之外浮动或是托拽。JToolBar是一个非常容易使用与理解的简单组件。)

十一.Java.Swing.JFrame

1.JFrame组件用于在Swing程序中创建窗体;

以下是JFrame常见的构造方法:

3c404355237fc4d45ec9d24fb6cb073c.png

2.JFrame常用方法

2c40fff7e1fd483da20ff033733ffdfa.png

十二.JPanel容器

1.JPanel是最简单的容器类。应用程序可以将其他组件放在面板提供的空间内。

2.JPanel只能存在于其他的容器(Window或其子类)中,一般被放在JFrame中。

3.JFrame可以被划分为若干个JPanel,然后在JPanel上进一步进行组件的布局

4.面板的默认布局管理器是FlowLayout布局管理器

5.不能为JPanel设置标题

6.java.Swing.JPanel的常用方法

11aad7e2868bc8b9f557bc6f407a30f8.png

十三.布局管理器

1.布局管理器用来:

决定组件在容器上如何摆放; 决定组件的大小;

2.Frame的默认布局管理器是BorderLayout;

3.JAVA中常用的布局: FlowLayout(流式布局) BorderLayout(边框布局) GridLayout(网格布局) GridBagLayout(网格包布局) CardLayout (卡片布局)

十四.菜单的创建

6cb5098919b0494d9b7e0459ea9f4b27.png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5600779/article/details/11419118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命令行解析库_Java命令行解析:apache commons-cli
下一篇:java 单件_Java语言设计模式学习之单件模式实例讲解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11日 10时08分5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