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Script 里面的元组详解:
发布日期:2022-02-06 00:26:54 浏览次数:4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3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数组和元组的区别:

  • 数组就是:

数组,是可以存储着一些任意类型或者相同类型数据的集合。

  • 元组:

我们知道数组中元素的数据类型都一般是相同的(any[] 类型的数组可以不同),如果存储的元素数据类型不同,则需要使用元组;

元组中允许存储不同类型的元素,元组可以作为参数传递给函数;
说句人话:元组就是,一个数组可以存放不同的数据类型,比如,Sstring,Number,放在一起;这个数组就是元组,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个元组:

数组:

  • 数组的特点:

    • 数组定义时无需指定数据类型
    • 数组定义时可以无需指定数组长度
    • 数组可以存储任何数据类型的数据
  • 创建数组的语法:

    • var arr=[值1,值2,值3]; //隐式创建
    • var arr=new Array(值1,值2,值3); //直接实例化
    • var array=new Array(size); //创建数组并指定长度
  • JS中符号含义:

    • ()表示函数执行
    • []表示语法模拟,表示模拟Array类的实例(=new Array())
    • {}表示语法模拟,表示模拟Object类的实例(=new Object())
    • //表示语法模拟(正则对象),表示模拟RegExp类的实例(=new RegExp())

元组:

定义元祖的语法如下:

type FixedArray = [string, number, string];

可以给每个元素指定数据类型:

const mixedArray: FixedArray = ['a', 2, 'c'];const first = mixedArray[0]; // stringconst second = mixedArray[1]; // number

但有些奇怪的现象需要解释下。这是一个固定长度数组,显示设定每个元素类型,但我们能够访问固定长度之外的元素吗?我们可以,那其数据类型是什么呢?

const fourth = mixedArray[3]; // string | number

我们居然得到了string | number 数据类型。

好吧,如果我们给范围外的元素设置正确的数据类型,然后再赋值,类型可以确定吗?

mixedArray[3] = 4;const fourth = mixedArray[3]; // string | number
  • 不,我们可以给范围外的元素赋值,但其仍然是已知数组元素类型的混合类型。

  • 因此使用元祖可以确定元素数据类型,但不要超出范围,可以把元祖理解为固定长度,超出范围不能保证其类型。

    JavaScript没有元祖类型,最终只能使用JavaScript数组表示元祖,虽然其可以检查你访问的区域,但不能保证其他模块不改变数组的值

总结:

元祖非常有用,但有点疯狂,基于JavaScript的语言怎能不疯狂。

数组一般用于保存相同类型元素集合,元祖可以存储不同类型元素集合,两者都可以作为函数参数。应用时需了解JavaScript的数组特性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6174785/article/details/10981601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在uniapp 中使用百度统计 【精华版】
下一篇:TypeScript 入门必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4月03日 02时35分2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