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const用法
发布日期:2022-02-10 11:37:04 浏览次数:4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2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1.const和指针:

如果const出现在星号左边,表示被指物是常量;如果出现在星号右边,表示指针自身是常量;如果出现在星号两边,表示被指物和指针两者都是常量。

char greet[] = “Hello”;

char* p = greet; 

//①greet不能变,即不能通过(*p) = 的方式改变

//但仍可通过greet = 的方式改变;指针可指向别处。

const char* p = greet;

char const * p = greet; //同①

char* const p = greet;  //②指针不能指向别的,只能greet;greet可改变

const char* const p = greet;//③都不能变

 

2.const和STL的迭代器:

STL迭代器是以指针为根据创建出来的,可以视迭代器为T*指针。

①声明迭代器为const。与声明指针为const一样(声明一个T* const指针),表明该迭代器不能指向其他的东西(容器),但是所指向的东西的值是可以改变的。

②声明迭代器指向东西的值为const,但指向的东西(容器)可以换成其他的,需要const_iterator。

 

例如:

std::vector<int> vec;

const std::vector<int>::iterator it1 = vec.begin(); //类似于T* const

*it1 = 10; //正确,指向东西的值可以改变

it1++;//错误,不能改变指向的东西。

std::vector<int>::const_iterator it2 = vec.begin();//类似于const T*

*it2 = 10;//错误,指向的东西的值不能改变

it2++;//正确,指向的东西可以改变

 

3.函数与const

①函数后加const:const是对函数的一个限定,使其无法修改类内的数据成员。const告诉别人这个函数不会改变对象的状态。

声明一个函数用 const 关键字来说明这个函数是一个只读函数(read only method),即不会修改任何的数据成员也就是不会改变该对象的状态。该类函数的声明和定义时都要加上 const 关键字。

不能调用非const函数:如果我们在编写 const 函数时不小心修改了数据成员,或者调用了其他非 const 成员函数(即会修改数据成员的函数),编译器将会报错。这无疑让代码更加的健壮。

如 void action(A a) const;

②const修饰函数返回值

用const来修饰返回的指针或引用,保护指针指向的内容或引用的内容不被修改,也常用于运算符重载。归根究底就是使得函数调用表达式不能作为左值。

如:const A& action (A a);

③形式参数加const:防止传入的实参被改变。

如:void action(const A& a);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Fan_z_0802/article/details/9073424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ython的模块导入
下一篇:操作系统原理学习(第一周)_操作系统概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3月21日 10时52分0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