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复习-概述
发布日期:2022-02-10 13:35:53 浏览次数:3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3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为了方便自己复习,于是把课本的内容敲一下:

1.概述:

TCP/IP是一个四层协议系统(ISO/OSI七层协议的简化版),TCO/IP协议是一组不同的协议组合在一起构成的协议族。

如下表,每一层负责不同的功能。

2.主要包括的协议:

IP协议、TCP和UDP协议、ARP协议、ICMP协议、HTTP协议、Telnet协议、FTP和TFTP协议、POP3和SMTP协议、DHCP协议。

   TCP/IP协议族中TCP和IP只是其中的两种协议,其中TCP和UDP是两种最为著名的传输层协议,IP是网络层协议。IP和TCP这两个协议的功能不尽相同,它们是在同一时期作为一个协议来设计的,并且在功能上也是互补的,虽然它们可以分开单独使用,但是只有两者的结合,才能保证Internet在复杂的环境下正常运行。要连接到Internet的计算机,都必须同时安装和使用这两个协议,因此在实际中常把这两个协议统称为TCP/IP协议。

   因特网控制消息协议(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CMP)是IP协议的附属协议。IP层用它来与其他主机或路由器交换错误报文和其他重要信息。Internet组管理协议( 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 ,IGMP),它用来把一个UDP数据包多播到多个主机。

    ARP(地址解析协议)和RARP(逆地址解析协议)是某些网络接口(如以太网和令牌环网)使用的特殊协议,它们用来转换网络接口的物理地址和对应的IP地址。

  当目的主机收到一个以太网数据帧时,数据就开始从协议栈的底部往上升,同时去掉各层协议封装的报文首部。每层协议盒都要去检查报文首部中的协议标示,以确定接收数据的上层协议。这个过程称作分用(Demult IP Lexing)。

3.IP层

在TCP/IP协议族中,网络层IP提供的是一种不可靠的服务,它只是尽可能快地把数据从源结点传送到目的结点,并不提供任何可靠性保证。在通信中,IP层只负责数据的路由与传输,并不处理数据包的内容。例如ICMP,TCP或UDP,这些协议是依赖IP层的传输功能来传送数据的。在通信双方的主机中,收到这些协议的数据包后,一般在通讯的对应主机上,会有程序来处理这些数据。

4.TCP层

  TCP层位于IP的上层,应用程序在IP网络上相互之间传输的标准传输协议有两个,一个是传输控制协议(TCP),TCP是目前Internet上使用的最重要的协议,它提供的是可靠的,可控制的传输服务,大部分Internet应用程序都使用TCP,因为它的嵌入可靠性和流控制服务可确保数据不会丢失和被破坏。另一个是用户数据包协议(UDP),它提供的服务轻便但不可靠。

  IP层提供了一种不可靠的服务,TCP在不可靠的IP层上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传输层,TCP采用了超时重传、发送和接收端到端的数据确认等机制来保证这种服务的可靠性。由此可见,传输层和网络层分别负责不同的功能。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zoopang/article/details/2423794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C++ Gossip: 巢狀類別(Nested Classes)
下一篇:C语言中的注册回调函数_onexit()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18日 01时38分0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