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内核VS宏内核【转】
发布日期:2021-07-12 08:12:20 浏览次数:1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65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本文转载自:

内核按照体系结构分为两类 : 微内核(microkernel)与宏内核(macrokernel).

微内核 是将各种服务功能放到内核之外,自身仅仅是一个消息中转战,用于各种功能间的通讯.

宏内核 是将所有服务功能集成于一身,使用时直接调用.
ps:服务功能有进程管理,内存管理等.

微内核的系统有WindowNT,Minix,Mach,etc.

宏内核的系统有Unix,Linux,etc.

下面拿Minix(微内核)和Linux(宏内核)举例:

Minix与Linux创建新进程的过程比较可以看出二者之间的区别,Minix是建立在分模块之上的,模块之间以信息传递联系。Linux内部也是分模块的,但在运行的时候,他是一个独立的二进制大映像,其模块间的通讯是通过直接调用其他模块中的函数实现的。宏内核与微内核的区别也就在这吧,微内核是一个信息中转站,自身完成很少功能,主要是传递一个模块对另一个模块的功能请求,而宏内核则是一个大主管,把内存管理,文件管理等等一股脑全部接管。

从理论上来看,微内核的思想更好些,微内核把系统分为各个小的功能块,降低了设计难度,系统的维护与修改也容易,但通信带来的效率损失是个问题。宏内核的功能块之间的耦合度太高造成修改与维护的代价太高,不过在目前的Linux里面还不算大问题,因为Linux目前还不算太复杂,宏内核因为是直接调用,所以效率是比较高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zb-Dream-90Time/p/5774374.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anfeng3664/article/details/10118357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嵌入式C语言--面试题
下一篇:Linux内核同步机制--自旋锁【转】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感谢大佬
[***.8.128.20]2024年04月12日 19时12分0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