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 28 优酷 一面 二面
发布日期:2021-07-12 12:24:41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52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上午逛了逛论坛,过去了
    知道了  K/M 的新用法
    下午优酷,中午没法睡觉,实在太困,宣讲上睡着了。
    介绍公司时,我发现 优酷 也是那种开放式工作室。而且老总也没办公室……
    之前的讯飞的语音基地与杭州淘宝园,导致我一个错觉:牛逼的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块地,至少也有自己的一栋大楼。
    现在才发现错的离谱。
    笔试居然还有答题卡……
    后面几个科大的硕士,谈论最近找的工作。貌似签华为了。
    忍不住问问是不是本科和硕士不一样。
    居然没啥隐瞒,说 本科统一6000,硕士根据不同地区7500~8500不等
    笔试一小时,刚刚够,出来讨论,才发现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直奔PPTV,没想到改头换面,居然成了OmniVison(豪威科技),这可是比联发科还牛逼的芯片公司啊(没记错的话)
    偏硬,不懂,出来找PPTV。
    到地方,发现已经交卷。只好问HR要了份试卷看了下,还好,虽然后面几题有点难,但时间也相应增加,1.5小时。
    
    然后讪讪地离开了……
10/27
--------------------------------------------------
    昨晚接到面试通知
    为此放弃恒星电子、上海思华的笔试。
    不想面试真是巨烂的一场,除了华为的那个比较雷人。这还是第二次碰到这么挫的。
    刚去到,碰到的一个工大的 offer:金山、富士康(都是在工大笔试,昨天才注意到工大的bbs,亏死了),不过金山工作在深圳还是哪,给5000多。
    富士康没来得及问,来了个科大的小硕。
    
    时间安排也有问题,2点的到2:30还没面。
    我等到3点……
    和另一个科大小硕聊天,得知offer:腾讯 微策略,目前在等yahoo。(擦,都这牛逼了,这你还来抢offer,让我们怎么活…)。问到本科时,说百度腾讯淘宝不要本科。我一愣。他说和他们招聘人员吃饭的时候,听说的。  然后和我说经验:这个项目用了什么红黑树,那个用了什么什么设计模式,另一个又用了什么牛逼优化,效率提高0.1%……
    正说的high时,到他面试了。
    
    问前面面试,面试官很nice,就问了问项目…(我擦,我又没项目……)
    来帮忙的也是个科大的,大四、保研。
    到我了,进去后,面试官正在写评语(我努力的看评语了,实在看不懂写的啥)
    说之前那个人很强吧?得到肯定答复后,我想:完蛋鸟,这不衬托我弱了么。
    又是自我介绍…然后按照简历问了问,果然还是集中在项目(他只好问课程设计了…)。然后问了以后想工作的状态(这个我还真没考虑过,印象中,朝九晚五,偶尔加班)。又提到我想做什么,想成为谁。我居然随口说想改变世界……无语啊。
    又提到开源。虽然老哥一再强调,不要提到开源与考研。但我还是都说了……我感觉,一个人什么样子,就应该表现出来什么样子。(这就是有offer保底的好处啊~)
    问我报的职位,底层系统工程师。不太清楚做什么的。他就给我讲了下的职责。和我想的不一样。居然是处理视频编码,存放视频什么的…那明天换搜索吧……
    到我问了,以前都不知道问什么。现在倒是一堆的问题。本来就知道他们时间紧,所以抓紧时间问。不想回答那么细致,有时我都以为说完了,准备问下一个问题了,他又接着说了。
    问了下他们是不是不招本科生(不招我也不在这浪费时间了,放弃两场笔试哎!)。有木有获得红杉投资。这人说话还是有一定水平的,红杉投资?我们这先后5次融资什么什么的。导致给我这么一个印象:他不知道红杉投资,但优酷有实力,5次融资了~(回来想想,怎么可能嘛,他把这个问题不留痕迹的绕过去鸟~)。我高中时就有土豆了,后来优酷把他们比下去了。答:他们做了一些决策性的失误
    又是没问算法问题的技术面试,O__O"…总之不爽啦。出来就和那个帮忙的科大小本说:挂了,拜拜。得到一个叹词:靠!下一个要进去的女生笑。
    本来我看优酷笔试题目那么专业~以为面试也很严呢。不想就是随便问问,感觉是要那种有项目经验,拿来就能用,而不看潜力的人。有种有力无处使,又没表现出优点。不肯定挂了么
    不想晚上接到了二面通知……无语O__O"…了
10/28
——————————
    下午3点到,在门口等啊等,没想到又是我排在最后一个(TM为什么每次重要的面试都是最后一个,要我是面试官,坐那几个小时,你就是linus,我也没心情了啊)
    二面果然也不爽,上来就说:你本科?就出来找工作了?
    然后还是问项目。(我晕,丫是校园招聘还是社会招聘?)
    我尽量往算法上引,不想根本不甩我,还是问项目…
    我只好反问各个岗位是干嘛的,解释了一通。
    没可问的了,都沉默了……
    ……
    (我只好做在思考刚刚介绍的岗位状)
    ……
    然后说我不行…
    针对底层系统开发,出了一题:上千人同时访问网站,设计系统。
    太泛了吧……
    结果标准答案就是 一个线程池+一队列
    我说主要研究数据结构与算法去了。然后被说被李开复害了……
    当然,他补充,算法还是很重要,但太理论了,没实际应用。
    反正没戏了,我就逮着他问啊问,把能想到的都问了个遍(本科怎么找工作,考研or工作哪个重要,优酷广告很烦人,移动互联网的看法,国产手机的前景,android的冲击,人人借用那么多开源软件…)。
    最重要的是,我问出了薪水~
    从我的心理学的底子来开,在他说北京这边(仰头眼上翻)给6000。如果他深谙博弈论,知道我知道那个动作的意思而故意做出来让知道的我相信,那我就没办法了。毕竟我不知道他是否知道我知道这个动作的意义。
        
    上面写那么不爽,其实面试还是很爽的。虽然表明了不录取我,但他就像我表哥样,给了许多建议。
    说我虽然算法方面基础很好,但开发方面,就像个白纸。万一让一个人从事了不喜欢的方向,对他以后的影响太大,有罪恶感。(我看好像是真心话,而非官话。心理学还是有点用滴~)
    所以给的建议是,重点让加强网络编程多线程,说这个现在很热,学好了,许多公司没问题。(其实我已经有offer啦~)另外多了解下技术方向的行情,真正对哪方面感兴趣,就学习下,以免面试时,啥都不懂~
    另外学差不多了,也可以直接投简历,标上他的名字,走内部流程。
    临走时,留了名片(这还是面试这么多次,第一次问面试官要名片呢,可惜可能是最后一次了。另外可惜百度淘宝那些谈的很high的面试官)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artwalk/article/details/6908851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薪水困惑
下一篇:2011/10/24 微软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4月09日 17时51分0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