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脚本中的基本知识
发布日期:2022-02-12 16:06:52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0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什么是shell

在计算机科学中,Shell俗称壳(用来区别于核),是指“为使用者提供操作界面”的软件(命令解析器)。它接收用户命令,然后调用相应的应用程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底下是计算机硬件,然后硬件被系统核心包住,在系统核心外层的就是shell,然后shell外层的就是我们最容易理解的应用程序,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应用程序了。

看图可知:shell其实是一个命令解释器,它的作用是解释用户输入的命令和程序,命令和程序可以理解成我们图中的应用程序,我们linux系统中的那些命令其实也都是一个个的小程序,只不过完成的是系统的应用功能。我们在系统的终端中输入一条命令,可以立马看到一条或者几条系统回复我们的信息,其实就是shell在帮我们回复,所以shell可以称之为命令解释器。这种从键盘一输入命令,就可以立马得到相应的回复信息,叫作交互的方式,相当于我们在和电脑交流。Shell存在于系统的最外层,所以算作操作系统的外壳,它之外的应用程序就不能算作操作系统了。我们从输入系统的账户密码开始,到登录系统以后的所有操作都是shell在帮我们解释执行的。

shell 脚本存在的意义

但我们处理少数文件时,直接输入命令更方便。但当要以相同的方法处理更多的文件时,需要对每个文件都执行同一个命令,这时脚本就可以派上用场了。将要执行的命令写入脚本中,然后执行这个脚本,就相当于执行了这个脚本里面的所有命令。这样可以极大的提升工作效率。

编写简单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hell 脚本的执行

sh hello.sh 以sh解释器运行脚本(linux上sh为/bin/bash的软连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ource hello.sh
. hello.sh
以脚本里写入的解释器运行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hello 需要脚本有可执行权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练习

执行 ip_show.sh 显示当前主机的 ip 地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 user_show.sh 显示当前主机中能登陆系统的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 host_message.sh 显示当前主机的名称, ip ,以及能够登陆系统的用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脚本时默认从上往下依次执行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clear_log.sh 显示当前主机的名称, ip ,以及能执行命令后可以清空日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426401/article/details/9996381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Apache服务
下一篇:VASP学习1入门知识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04日 06时20分0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