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Vswitch
发布日期:2022-02-12 16:06:59 浏览次数:1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39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OpenVSwitch是一个实现了OpenFlow的虚拟交换机,它由多个模块组成。主要有位于用户空间的ovsdb-server和ovs-vswitchd进程,和位于内核空间的OVS datapath组成。

网络数据的转发,都是由位于内核空间的OVS datapath完成。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的信息是怎么同步的?对于一个网络数据流,第一个数据包到达OVS datapath,这个时候的datapath没有转发信息,并不知道怎么完成转发。接下来OVS datapath会查询位于用户空间的ovs-vswitchd进程。ovs-vswitchd进程因为有OpenFlow信息,可以根据OpenFlow规则完成match-action操作,也就是从一堆OpenFlow规则里面匹配网络数据包对应的规则,根据这些规则里的action实现转发。

这样第一个数据包就完成了转发。与此同时,ovs-vswitchd会通过netlink向OVS datapath写入一条(也有可能是多条)转发规则,这里的规则不同于OpenFlow规则,可以通过ovs-dpctl dump-flows查看。这样,同一个网络数据流的后继网络数据包到达OVS datapath时,因为已经有了转发规则,datapath就可以直接完成转发,不再需要向ovs-vswitchd查询。

 

OpenVSwitch DPDK

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本身是个独立的技术,OpenVSwitch在2012年提供了对DPDK的支持。

DPDK的思路是,绕过操作系统内核,在用户空间,通过PMD(Poll Mode Driver)直接操作网卡的接收和发送队列。在网络数据的接收端,PMD会不断的轮询网卡,从网卡上收到数据包之后,会直接通过DMA将其传输到预分配的内存中,同时更新接收队列的指针,这样应用程序很快就能感知收到数据包。DPDK绕过了大部分中断处理和操作系统的内核空间,大大缩短了网络数据在操作系统内的路径长度。

另一方面,因为PMD采用了轮询的方式与网卡交互,DPDK要独占部分CPU和内存,这样在任意时间都有一定的资源用于网络转发,避免了因为操作系统调度带来的资源抢占的问题。

因为DPDK绕过了内核空间,OVS-DPDK的datapath也存在于用户空间,采用如下图所示。对于SDN controller来说,因为连接的是ovs-vswitchd和ovsdb-server,所以感觉不到差异。

DPDK针对主机网络虚拟化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基于DPDK的网络方案,能大幅提升网络性能,并且已经在一些对网络性能有要求的场合使用,例如NFV。

不过,虽然DPDK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性能的问题,并且DPDK社区在不断的进行优化,但是DPDK也有其自身的问题。首先,DPDK没有集成在操作系统中,使用DPDK就需要额外的安装软件,这增加了维护成本。其次,绕过了Linux内核空间,也就是绕过了网络协议栈,这使得基于DPDK的应用更难调试和优化,因为大量的基于Linux kernel网络调试监控工具在DPDK下不可用了。第三个问题,DPDK独占了部分CPU和内存,这实际上分走了本该用来运行应用程序的资源,最直观的感受是,使用了DPDK之后,主机可以部署的虚机数变少了。

 

以上引自: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llsmith/article/details/9051317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VXLAN
下一篇:Opencontrail-Tungsten Fabric---VXLAN封装VM在同一网段通讯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3月22日 10时53分52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