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Grid的使用实践
发布日期:2022-02-13 21:45:50 浏览次数:2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44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转自——小鸡射手)

      CSDN的ASP.NET论坛中,DataGrid的使用是被咨询和讨论得最多的。本文记述小鸡射手使用DataGrid的实践。

    1. 初用DataGrid惊叹于其DataBinding的简便性,酷爱使用绑定列,并设置格式中的"普通项"和"交替项";数据库数据直接显示可能有些问题,就学会了设置数据格式,如设置两位小数{0:F2}
    2. 光浏览是不够的,于是使用按钮列结合ADO.NET可以轻松实现增、删、改编辑功能,了解到了通过Item.Cell访问编辑的单元。删除内容一般需要用户确认,于是又学会了对Control设置Attribute.Add("onclick","confirm('确认删除吗?')")
    3. 单表问题基本解决,为了在不同的页面间跳转,又使用了链接列;一般是动态内容,所以基本上用的都是URL字段和URL格式字符串,格式字符串中加入{0}表示URL字段内容;
    4. 链接列的显示是只能指定一个字段内容,如果要多个,那只有求救于模版列了;事实上,模版是可以任何控件,不一定是链接。模版列的绑定表达式中采用 DataBinder.Eval(Container.Item,"Field"),几乎可以绑定任何内容啦。补充说一下,DataBind表达式可以中可以调用成员函数,所以可以对绑定的数据源作任何计算;
    5. 内容一多,就要求分页了,DataGrid对分页的支持太好了,允许分页后稍加设置,PageIndexChanged事件代码中写几句,又可以了;
    6. 看有的表格页眉上一点就可以排序很Cool的,发现在DataGrid中实现也不难:允许排序后,设置相关列的排序表达式,SortCommand事件写几行代码,也实现了!

    随着对ASP.NET的逐步了解,发现便捷也是有代价的:

    1. 表格内容一多,如果在浏览器中ViewSource一下,VIEWSTATE相当大;
    2. 使用DataGrid的自动分页,是将所有页面全从数据源中取出后在绑定,数据量大时性能无法接受;
    3. DataGrid本身以及DataBinder.Eval的系统开销也不小。

    针对这些问题,实现上作了一些改进:

    1. EnableViewState设置为False,在LoadPageStateFromPersistenceMedium()中重新Bind DataGrid。结合一文中的方法,性能不会受影响;代码方面,如果将Bind DataGrid作为private方法,if(!IsPostBack)和LoadPageStateFromPersistenceMedium中各调用一遍,也很方便;
    2. 不采用DataGrid的自动分页,而采用数据库中分页,一文分析得很好;结论是在数据库中使用set rowcount的方法,在大多数情况下均能达到最佳性能;
    3. DataBinder.Eval的性能问题,一文也说明得很清楚了,考虑到可读性,小鸡射手使用(Container.DataItem as DataRowView).Row[ColumnName]的方法,还没有追求极速而使用Index。对于访问量大的只读页面,改用了Repeater控件;无非是将DataGrid Render出来的HTML结果改成Repeater中Template,所以界面完全保持一致。

    最后,关于Master/Detail的DataGrid没有实践过,不过收藏了以备用;另外微软的也很值得一读。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glumtree/article/details/1763630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DataBinder.Eval
下一篇:DataBinder.Eval用法范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01日 18时03分1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