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程序与书法
发布日期:2021-07-13 12:12:49 浏览次数:4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00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只想像写日记一样随手写一篇文章,没想到引发热议。

这里把前因后果再多写一点,以说明一些不明之处。

由来

书法本来有两个功效,从乔布斯在斯坦福的发言而看,他取了第一个功效:培养艺术气质。但从其命运多蹇但不放弃的过程而言,另一个功效肯定也潜移默化地存在了:修身养性。

这里抛下乔布斯不谈了,看看之前的3Q大战(后文有百度百科链接)。

整体上本人认为在整个过程中360更主动,也更成功。原因是笔者相信最后的结局,即使不是360期待的最佳结局,但至少也是360预测中的一个结局;但同一个结局不但不是QQ期待的最佳结局,甚至不是QQ预测中的一个结局。这一点从马化腾最后的内部道歉信中的“让我们放下愤怒”和“让我们保持敬畏”两点可以看出来,他已经意识到整个过程中自己被牵着走了,失去了主动权,也失去了应该有的理智和风度。

在整个事情尘埃落定后,QQ的损失更大,继“gouri的腾讯事件”后,再次有人提出腾讯的抄袭行为乃至垄断问题,其形象大打折扣。在很多人的眼中,腾讯隐约成为互联网界的暴君,而不是当年与世无争的可爱企鹅(我隐约记得将近10年前谈到腾讯Logo的时候有文中提到“……因而选择了与世无争的企鹅……”)。从百度百科中几个中立章节(律师观点,各界反映……)也可以看出,中立方对腾讯的声讨远远超过360。

这个会回到“风动旗动还是心动”的问题上。本人一直把这句话当作出世(弃世)的消极言论,就是教导人如何忘记和逃避一切的言论。最近在朋友的点拨下,才感觉到这实际上是入世的积极言论。它实际的含义是,在俗世的环境中有风也有旗,要保持内心的坚定,不因外界的变化而大喜大悲,失去内心的智慧


对博客作者和读者的启示

不说远的说点近的。

作为看博客者,我们看到一篇令人欣喜的文章,到底为何?文章本没有感情,一定是我们求知之心得到满足而喜,或感觉博主所言与自己相符而喜,是内心的喜。我们看到一篇文章狗屁不通,若感到愤怒(或鄙视),到底为何?此人与我们非亲非故,一定是我们内心曾遭到别的愤怒或别人的鄙视,因此发泄在这里,也是内心之怒(或内心之自卑);若感到遗憾或自责(为别人之错而自责),到底为何?一定是因为我们懂得真理而他却尚不知道,说明我们力量卑微或之前无心帮助他,是内心之慈。

作为写博客者,我们看到一段令人欣喜的回复,到底为何?回复者也非亲非故,溢美之词也不值钱,因知道别人领略了自己的本意,为助人而喜,是内心的喜。我们看到一段拍砖的评论,若感到愤怒,到底为何?则一定是我们写文章之意只在获取尊重而非他意,求之不得因而发怒,是内心之怒;若感到平静,到底为何?则一定是当初写文章时,就为助人,因此看到有人未被帮助,不会感到愤怒而相反是平静,并去思考如何去帮助他,是内心之平静。

若只看其行,笔者会感觉自己正在向好的方面靠拢;但如果自问其心,笔者知道自己心中不断划过坏的思绪,并非表里如一。

所以才有练习书法的想法,让自己编程序的时候可以快得一个顶十个,但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心如止水,不为外界所动。


对程序员的启示

一个程序员,不需要决策是否发起3Q大战,也不用写博客,甚至可以忍住不评论,到底有什么用呢?

我自己也曾经做过8年多程序员,加上最近的半年算9年,所以与读者一起回顾一下:

我们身边是否有水平差而顽固不化的程序员?是否有一知半解就刚愎自用的同事?是否有不懂技术还乱答应客户的销售?是否有不顾员工死活让大家加班的老板?……

当年感觉这四种人真多。

但我们身边是否还有一直没有遇到良师而学不到技术的程序员?是否有很少有机会与其他高手交流因而很闭塞的同事?是否有被客户逼到绝路又得不到开发帮助的销售?是否有有心与大家一起成就事业却无力用管理或技术提高公司的老板?……

现在想想,这四种人才叫多。

其实,他们加起来也只有四种,前四种就是后四种

风动?旗动?心动。

补充:

本文主旨,不是说程序员们快来学书法,也不是说,学了书法就能修身养性。而是说,除了编程这种快节奏的技法外,应该还要有一种平静舒缓的心法来帮助我们成功,至于写书法,下围棋,画画,铸剑,都无所谓

前两天在QQ群中,有一位开发人员群友因为与产品部争执,被“雪藏”不准出席产品计划会了。另外几位群友也包括我以及他本人一起讨论了一小时之久,很多讨论中的思想被融化在这里,非一人所想。

相关资料

 

 

 

 

2011-09-19 这么久了,突然有人回帖,想起来该给大家汇报一下工作了。

买了黄自元楷书间架结构92法,里边有500多字,只敢写前5个,有的写了100多次,有的只有20多次。只有土和古两个字敢拿出来,大和左两个字,到最后都没炼成。

这是用一种水写布写的,好处是用水不用墨,坏处是只能看几秒钟,然后就开始渗透了。比如古字的第一横,本来只比土字的最后一横粗一点点,但因为先下笔,就长胖了还带毛刺。

刚写的抓拍,让高手笑话了,呵呵。

 

  

点击下载免费的敏捷开发教材:《》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cheny_com/article/details/674535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敏捷开发与中医理论系列之二:古法教学(软件教育,松结对编程,师徒制度)
下一篇:敏捷开发为何难有“最佳实践”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9日 06时34分3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