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来很酷炫的异地组网技能其实并不难学会?
发布日期:2022-02-17 02:39:55 浏览次数:2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7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分享一个超级简单但是又特别酷的技能!在公司露了一手让程序员们叹为观止!那就是配路由器!

不是那种家用的小路由器啦(其实很多妹子家用路由器也不会呢~),而是多台路由器组网设置。听起来很高级对不对!

先思科网络神书镇题~(对的它们都是我的)

接下来看实操……

前一阵我们在某个大学新设立了三个不同的实验室,和总部配合做新项目的研发。

那么问题来了:实验室的代码要和总部服务器同步,数据量很大且需要实时通讯,大概是这样的:

但是由于我们园区二级 ISP 没有提供固定公网IP(固定IP非常之贵),也不提供公网端口映射的功能,所以实验室的电脑无法直接连接到公司的服务器。

看不下去实验室那边的同事整天在群里唉声叹气,机智如我买了几个路由器就上门服务了。

首先第一步买路由器是要有门道的,不能买企业级的高级路由器,配置麻烦(主要是都很贵……),最好还得是又便宜还能傻瓜式操作的。精挑细选买了4个蒲公英x5(就是花生壳那个公司的路由器),一个放公司总部,还有三个分别拎到实验室去。

先配置公司那台:

公司的园区网络环境糟糕到不行,各家公司都开着WIFI,一到工作时间就卡到懵。

在这里有一个小技巧,给WiFi的5G频段选择64或者以下的频道号,就可以实现更少的频道碰撞干扰和更快更稳定的传输了。家用路由器同样可以这样设置,当然前提是路由器支持此功能。

然后把路由器们都连起来,也就是传说中的高级组网功能~

注册一个Oray账号,进行登录。打开配置页面,在蒲公英-智能组网一页中,点击「创建网络」,随便填写一个网络名称就可以。点击添加成员,选择"路由器",然后将其他几个的蒲公英的SN都输入进去,并确定。添加后点击完成,就创建了一个网络。在智能组网页面点击刚刚创建的网络,就能看到刚才添加的那些路由器,这样一个小型的局域网就组建好了~

下一步是建立VPN连接,让这个路由器可以访问公司的服务器。用一根网线把WAN口插入公司的交换机,然后在智能组网页面,点击旁路设置,添加旁路路由,选择旁路路由处选择公司总部的蒲公英路由,目标地址填写公司局域网的网段(比如我们公司的网段是10.1.0.0/16),保存,就OK了。

之后,把另外3个x5路由器送到实验室,实验室的其他所有设备都接入x5。实验室的3个路由器不需要特别的设置,只要路由成功启动后,在Windows上就可以Ping通10.1.1.1了,

也就是说,从实验室的路由器已经自动的建立了一个VPN连接至总部,并将所有发往10.1.0.0/16的数据包转发至公司的局域网,所有的设置就这样完成啦!

最后完成拓扑图如下:

怎么样!是不是超简单!

被程序员们佩服真是令人好得意啊!

p.s 理论上任意企业级路由器都可以实现上述功能,就是配置起来会比较麻烦。有了x5这样的便捷操作,感觉网工的工作又被科技取代了一部分,残念啊。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9815184/article/details/7862606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ios WKWebView 与 JS 交互实战技巧
下一篇:如何快速自建Git服务,实现异地同步?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3月25日 14时21分18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webpack入门介绍(三) ---plugins 2019-04-26
关于 Git 的基础知识可能你还不知道 2019-04-26
mysql-基础 2019-04-26
python3-basic 2019-04-26
测试方法(1) 2019-04-26
python3-django 2019-04-26
功能测试(1) 2019-04-26
安全性测试(1) 2019-04-26
html基础 2019-04-26
vi—终端中的编辑器 2019-04-26
Linux 2019-04-26
jmeter-性能测试基础 2019-04-26
unittest 2019-04-26
错误推断法-维护中 2019-04-26
AJAX教程 2019-04-26
git基础 2019-04-26
git基础-01 2019-04-26
mysql-总结 2019-04-26
IPv4地址 2019-04-26
正则表达式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