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数据或方法访问权限
发布日期:2022-02-24 01:06:55 浏览次数:1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03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对数据或方法保护可以通过设定访问权限来实现

访问权限的概念
访问权限是指对对象中成员访问的限制。通过设定访问权限,能或不能访问某些成员,从而对成员起到保护作用。
java中有个访问限定词,分别是private(私有的),protected(保护的)和public(公有的)。访问限定词放在属性或方法之前,可以设定属性和方法的访问权限,当然前面也可以没有访问限定词,如果没有,则属性和方法的权限是默认的或有好的。
访问权限只是在类体之外对属性或方法访问的限制,在类的内部,任何一个方法都可以直接访问本类中其他的属性和方法,没有限制
private: 私有域和私有方法
在域或方法前加private,私有的域或方法只能被其所在类中的方法访问或调用,在类体之外不能通过对象名直接访问。私有域或方法具有最高的保护权限。
public 公有域和公有方法
在域或方法前加public,表示域或方法时公有的。对于公有成员,类之外的方法可以访问,在类之外通过对象名访问公有的域和方法,可以被同一包中的子类方法或不同包中的子类方法直接访问。总之,公有成员在程序任何地方都可以被访问。公有的方法可以看做是对象与外界的接口
protected 保护的域和保护的方法
在域或方法前加protected,表示域或方法的访问权限是保护的。
保护的成员可以被所在类的其他方法访问;被子类继承后,可以被子类中的其他方法直接访问;在同一个包中,可以通过对象名直接访问;不是同一个包中的非子类,不能通过对象名直接访问。
默认访问权限的域或方法
在域或方法前面不加任何访问限定词,访问权限就是默认的。默认访问权限的域或方法可以被类中的其他方法访问,在这个类所在的包中,可以在类体之外通过对象名直接访问。默认的域或方法具有包的访问权限,利用包的访问权限,可以提高访问的灵活性
总结:
private :同一个类
默认的:同一个类 同一个包
protected: 同一个类 同一个包 不同包的子类
public: 所有
使用访问权限时
一般应该将域定义为private(因为数据是重要的),以防止对象的域值被随意更改。
方法一般定义为public,让公有方法成为对象和外界进行数据交流的窗口(接口),如果将方法定义为private,则对象就无法与外界联系,成为一个孤立对象,孤立对象没有存在的意义。
如果
类成员
不希望被类体外其他的类通过对象被访问,而又希望能被子类直接访问,应该定义为protected.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45878524/article/details/11822770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AVA重载函数求最大值
下一篇:Java 构造方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4日 08时04分5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