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中的颜色——纯色、色相色
发布日期:2021-07-16 17:36:06 浏览次数:2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6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前一篇文章介绍了颜色的HSV表示方法,其中H表示色相,亦即表示在色相环上的位置。S表示颜色的纯度,当S=1时,表示颜色最纯,当S=0时,表示颜色没有纯度,此时表示为灰度色。V表示颜色的亮度,当V=1,颜色最亮,当V=0时,亮度最低,此时表示颜色为黑色。

综上所述,当一个颜色(HSV)中的S=1V=1时,此时该颜色表示色相环上的一种颜色。我们定义该颜色为纯色或者是色相色。

由于每种颜色都有H分量,因此任意一种颜色都和一种纯色对应,他们之间的区别是SV值不一样,而H值是一样的。同时,这种对应关系是一种多对一的关系,也就是说,只要几种颜色的H值相同,则他们对应的是同一种纯色。

纯色有什么特点呢?首先纯色也是一种颜色,因此也可以用RGB表示,同时还可以用HSV表示。通过前面的定义可知,用HSV表示的时候,S=1V=1。我们先看前文中的转化公示:

S=1Min/Max

V=Max/255

注:前文中的公式RGB的分量用[01]表示,本文已经转化为[0255],故有所差异

V=1,则Max=255

S=1,则Min=0

由此可见,一个颜色是否是纯色的充要条件是三个颜色分量中,最大分量为255,最小分量为0

前面提到,每种颜色都和一种纯色相对应的关系。那么他们之间一定有一个快速计算的过程,实际上,前文中的计算过程虽明了但复杂了。

已知纯色(RGB)和分量SV,如何计算颜色(R’G’B’

通过推导,有下面的公式:

R’=R×S+255×1S))×V

G’=G×S+255×1S))×V

B’=B×S+255×1S))×V

 

已知颜色(R’G’B’),如何计算纯色(RGB

通过推导,有下面公式:

Max为三个分量的最大值,Min为三个分量的最小值

Max=Min,三个分量一样,此时表示灰度值,直接定义纯色(25500),S=0V=Max

MaxMin

R=255×(R’Min/Max-Min

G=255×(G’Min/Max-Min

B=255×(B’Min/Max-Min

此时计算出的三个分量必定一个是255,一个是0

 

同一个色相的颜色有着一定的相关性,而通过纯色计算得出相关的颜色,能加快计算速度,简化计算过程。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grenet/article/details/472589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计算机中的颜色——快速计算颜色的色相值
下一篇:计算机中的颜色——HSV表示方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30日 07时35分3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