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系统代还,三代还宗是啥?古代入赘有多可怜,李白:不是没办法谁会倒插门...
发布日期:2022-03-15 11:50:01 浏览次数:20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76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导读:三代还宗是啥?古代入赘有多可怜,李白:"不是没办法谁会倒插门。"三代还宗和入赘的憋屈,只有赘婿才懂,古代倒插门女婿就是免费劳力。

"天汉四年,发天下七科谪"——《汉书.武帝纪》"吏有罪一,亡命二,赘壻三,贾人四,故有市籍五,父母有市籍六,大父母有籍七。凡七科也"——张晏

72eca91ff736733503abf1139345ce99.png

远古时期人类的繁衍如同动物,只知道母亲是谁而不知父亲为何人,这便是10000年前的母系氏族社会。

而随着人类文明程度的提高,氏族社会父系家长制诞生了,结束了那种乱象。父系家长制是人类社会文明一个巨大的进步和转折。

而到了夏朝,在父系家长制的基础上诞生了宗法制,后经过商和周两个朝代的反正和完善,宗法制影响了中华几千年所有的封建王朝。

在古代,子不随父姓,这几乎是一种大逆不道的行为。只有一种情况才会发生,那就是入赘,而就算是入赘,一般也会有三代还宗的约定。

那什么是三代还宗呢?这得从入赘开始说起。且听我细细道来。

e9839371bf1fedd098620abdabffa88b.png

入赘,万般无奈的选择

因为宗法制的传统,在古代对传宗接代看的非常重。孟子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便是这个原因。而有了后代,不跟自己姓这几乎是世人无法容忍的,说是大逆不道也不为过。

而入赘便是传宗接代的"天敌",入赘用现代的话叫做"倒插门"或者"上门女婿"。在古代,上门女婿是必须要改姓的,也就是要跟老婆姓,当然生下的孩子也要跟母亲姓。这几乎是所有人都不能接受的事情,那为何还有入赘的事情发生呢?入赘在历史上可以追溯到什么时代呢?

《汉书》卷四十八《贾谊传》有这样的记载:

"秦俗日败。故秦人家富子壮则出分,家贫子壮则出赘。"

由此可以看出,入赘在先秦时候就有了,而入赘的原因,则基本上都是穷人为了活命,说白了就是为了一餐饱饭而已。在古代是一定不会发生,为了爱情入赘的事情的。

ab54de23b273af4789075f364ba80619.png

招上门女婿,一般是富人家只有女儿,无法"传宗接代"迫于无奈之举。所以,入赘者一般都会很惨,几乎就是等于一个奴仆的地位,只是人家的一个免费劳力而已。《说文解字》这样解释"赘"字的。

"赘"。以物質錢。从敖貝。敖者,猶放;貝,當復取之也。

翻译成白话文也就是"赘,用物品作抵押换钱"古代甚至有人将入赘比作人质的意思。富人给入赘者一口饭吃,入赘者帮人家传宗接代,生了儿子随母亲姓跟入赘者关系不大。

《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三十三年,发诸尝通亡人、赘婿、贾人略取陆梁地。"汉书中也有类似的记载,那时候打仗,苦仗、硬仗还有镇守边关的士兵都是出自"七科谪"。

"七科谪",是统治者从普通百姓分出来的七种人。这七种人中,贪官污吏排第一、各种重犯排第二,而入赘者排第三。由此可以想象到当时入赘者的地位。

cc5e7c4e7b12f1802a355a7de838b960.png

当然,自唐以后入赘者的地位有所提升,但本质上是没有什么改变的。伟大的诗人李白,便有一段很不幸福的入赘生活。

727年李白娶了他的第一位妻子,她是高宗时宰相许圉师的孙女,虽然生了一儿一女,但这段婚姻并不是很幸福,因为当时李白便是入赘。当时名满天下的李白入赘都过的不幸福,何况一般人。

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现在已经不存在这样的说法了,但基于传统和习惯,我们还是有浓烈的家族观念、姓氏观念,同姓集居还普遍存在,特别是在农村。所以入赘还是不太常见。

而入赘多少还是会被人议论,最少在说起这个人的时候,别人会特别强调一下,他是入赘的。而上门女婿的苦,都知道懂的自然懂就不多说了。

ff093305eea8b521ab7653aa41c13924.png

为了传宗接代才有了"三代还宗"

古代入赘者,也不缺乏有骨气的人。虽然快要饿死了,但骨气还是要有,所以有些人入赘之时便开始谈条件。

有的人入赘改姓,生了儿子也随老婆姓,但生到第三或者第四个儿子的时候,就随父姓。这样自家香火可以得到延续。而有的则是先说好,到三代时生了儿子要跟入赘者,也就是跟他爷爷姓,由此便出现了三代还宗这么一个概念。

三代还宗,说出来都是泪啊!但在衣不遮体,食不果腹之时,在强烈的生存欲望之下,也只能做这种无奈的选择了。

历史上最出名的三代还宗之人,便是陈友谅。据明史记载陈友谅本姓谢,甚至有人说他是南北朝时顶级门阀之一陈郡谢氏的后裔,也就是谢灵运的后裔。

2ad041391867962269cc6a55f974d2ec.png

鸿雁说

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到今天,其实就没必要再去刻意的计较这些了,只要爱了,只要你情我愿,入赘不入赘其实不是什么问题。

当然,三代还宗就算了,姓还是不要去改了。生了孩子当然最好也是跟自己姓,否则人言可畏啊!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614004/article/details/11742508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下列属于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可大致分为6个方面,下列选项中属于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是...
下一篇:华为mate40可以用鸿蒙系统吗,华为Mate40可升级鸿蒙系统,除了这点之外,还有哪些地方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4月06日 04时56分02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