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计算机说话,科学网-刘瑞祥:怎样利用VBA或者VBS让计算机说话-孙冰的博文...
发布日期:2022-03-15 11:50:02 浏览次数:4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22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本例功能需要计算机安装微软SAPI5.1开发包。具体程序如下(Win7+Powerpoint VBA环境下通过):Public Sub s()

Dim obj As Object

Set obj = CreateObject("SAPI.SpVoice")     '创建语音对象

obj.Speak "This is a book. 这是一本书。"

Set obj = Nothing

End Sub

以上只能调用默认语音引擎,如果系统里安装了不止一个语音引擎,则在创建语音对象以后可以用下面的语句进行切换:

Set obj.Voice = obj.GetVoices.Item(n)    '参数n表示语音引擎的序号,从0到引擎数目-1。

obj.GetVoices.Count返回语音引擎的数量。

obj.GetVoices.Item(n).GetDescription返回语音引擎的名称。

要想返回或设置音量,可以用obj.Volume属性,改变语速可以用obj.Rate属性。

下面的代码运行后不会出现语音,但会在C盘根目录下出现一个1.wav的声音文件。Public Sub s()

Dim obj As Object, sp As Object

Set obj = CreateObject("SAPI.SpVoice"): Set sp = CreateObject("SAPI.SpFileStream")

sp.Open "c:\1.wav", 3

Set obj.AudioOutputStream = sp

obj.Speak "This is a book.这是一本书。"

obj.WaitUntilDone 1000

Set obj = Nothing: Set sp = Nothing

End Sub

要想让以上语句在vbs里运行,简单修改为以下形式即可(以第一段程序为例):'不需要public sub()和end sub语句

Dim obj     'vbs没有变量类型

Set obj = CreateObject("SAPI.SpVoice")

obj.Speak "This is a book. 这是一本书。"

Set obj = Nothing

下面说一下数字和号码的问题。经检验,英语句子中的数字会用英语念,中文句子中的英语会用中文念。比如上面把要说的话改成"There are 100 books. 这是100本书。"则朗读时前者会读成one hundred,后者会读成一百。如果要读号码呢?那应该把号码一个一个分开写,或者直接用中英文,比如“我的电话号码是2,3,9,1,7,我的邮箱是l,a,b,at,1,2,3.com"这样的(本文的电话和邮箱均为虚拟)。经检验,前面的电话号码如果用逗号是可以的,但如果用连字符则会读成减号。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孙冰科学网博客。

收藏

分享

分享到: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4614004/article/details/11874337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计算机初始配置,怎么将电脑的网络设置初始化?
下一篇:char 类型与lpcwstr,类型“char *”的参数与类型“LPWSTR”的参数不兼容。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18日 10时29分18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