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C++中sort函数使用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1-07-22 07:28:59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51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sort(first_pointer,first_pointer+n,cmp)

该函数可以给数组,或者链表list、向量排序。

实现原理:sort并不是简单的快速排序,它对普通的快速排序进行了优化,此外,它还结合了插入排序和推排序。系统会根据你的数据形式和数据量自动选择合适的排序方法,这并不是说它每次排序只选择一种方法,它是在一次完整排序中不同的情况选用不同方法,比如给一个数据量较大的数组排序,开始采用快速排序,分段递归,分段之后每一段的数据量达到一个较小值后它就不继续往下递归,而是选择插入排序,如果递归的太深,他会选择推排序。

此函数有3个参数:

参数1:第一个参数是数组的首地址,一般写上数组名就可以,因为数组名是一个指针常量。

参数2:第二个参数相对较好理解,即首地址加上数组的长度n(代表尾地址的下一地址)。

参数3:默认可以不填,如果不填sort会默认按数组升序排序。也就是1,2,3,4排序。也可以自定义一个排序函数,改排序方式为降序什么的,也就是4,3,2,1这样。

使用此函数需先包含:

#include

并且导出命名空间:

using namespace std;

即sort排序区间表示为 [a,b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m0_45689014/article/details/11381436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PTA基础编程题目集 7-32 说反话-加强版
下一篇:PTA基础编程题目集 7-28 猴子选大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01日 22时18分0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