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我的Android大厂面试之旅!看完这篇彻底明白了
发布日期:2021-07-22 12:30:40 浏览次数:1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630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1 分钟。

本专栏专注分享大型Bat面试知识,后续会持续更新,喜欢的话麻烦点击一个关注

面试官: 组件化如何实现,组件化与插件化的差别在哪里,该怎么选型

心理分析:面试官从架构层次 了解求职者是否用过 模块化 组件化 和插件化,在过去经验有没有运用过这些技术到项目中,这道题属于一个连环炮。求职者该格外小心
**求职者:**应该从App开发的需求来定义技术选型,分别说说模块化,组件化 插件化的优势和区别

先上一份面试资料目录

二、技能储备

(一)Java

一、HashMap和Hashtable区别?

这个一定要去看源码!看源码!看源码!实在看不下去的可以上网看别人的分析。简单总结有几点:

1.HashMap支持null Key和null Value;Hashtable不允许。这是因为HashMap对null进行了特殊处理,将null的hashCode值定为了0,从而将其存放在哈希表的第0个bucket。

2.HashMap是非线程安全,HashMap实现线程安全方法为Map map = Collections.synchronziedMap(new HashMap());Hashtable是线程安全

3.HashMap默认长度是16,扩容是原先的2倍;Hashtable默认长度是11,扩容是原先的2n+1

4.HashMap继承AbstractMap;Hashtable继承了Dictionary

扩展,HashMap 对比 ConcurrentHashMap ,HashMap 对比 SparseArray,LinkedArray对比ArrayList,ArrayList对比Vector

二、Java垃圾回收机制

需要理解JVM,内存划分——方法区、内存堆、虚拟机栈(线程私有)、本地方法栈(线程私有)、程序计数器(线程私有), 理解回收算法——标记清除算法、可达性分析算法、标记-整理算法、复制算法、分代算法,优缺点都理解下。

详细的可以看看其他同学写的 点击打开链接

三、类加载机制

这个可以结合 热修复 深入理解下。点击打开链接

四、线程和线程池,并发,锁等一系列问题

这个可以扩展下 如何自己实现一个线程池?

五、HandlerThread、IntentService理解

六、弱引用、软引用区别

七、int、Integer有什么区别

主要考值传递/引用传递、拆箱/装箱问题

八、手写多种 生产者/消费者 模式

(二)Android

一、android启动模式

需要了解下Activity栈和taskAffinity

1.Standard:系统默认,启动一个就多一个Activity实例

2.SingleTop:栈顶复用,如果处于栈顶,则生命周期不走onCreate()和onStart(),会调用onNewIntent(),适合推送消息详情页,比如新闻推送详情Activity;

3.SingleTask:栈内复用,如果存在栈内,则在其上所有Activity全部出栈,使得其位于栈顶,生命周期和SingleTop一样,app首页基本是用这个

4.SingleInstance:这个是SingleTask加强本,系统会为要启动的Activity单独开一个栈,这个栈里只有它,适用新开Activity和app能独立开的,如系统闹钟,微信的视频聊天界面不知道是不是,知道的同学告诉我下,在此谢过!

另外,SingleTask和SingleInstance好像会影响到onActivityResult的回调,具体问题大家搜下,我就不详说。

Intent也需要进一步了解,Action、Data、Category各自的用法和作用,还有常用的

Intent.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Intent.FLAG_ACTIVITY_NEW_TASK

Intent.FLAG_ACTIVITY_CLEAR_TOP

等等,具体看下源码吧。

二、View的绘制流程

ViewRoot

-> performTraversal()
-> performMeasure()
-> performLayout()
-> perfromDraw()
-> View/ViewGroup measure()
-> View/ViewGroup onMeasure()
-> View/ViewGroup layout()
-> View/ViewGroup onLayout()
-> View/ViewGroup draw()
-> View/ViewGroup onDraw()
看下invalidate方法,有带4个参数的,和不带参数有什么区别;requestLayout触发measure和layout,如何实现局部重新测量,避免全局重新测量问题。

三、事件分发机制

-> dispatchTouchEvent()

-> onInterceptTouchEvent()
-> onTouchEvent()
requestDisallowInterceptTouchEvent(boolean)
还有onTouchEvent()、onTouchListener、onClickListener的先后顺序

四、消息分发机制

这个考得非常常见。一定要看源码,代码不多。带着几个问题去看:

1.为什么一个线程只有一个Looper、只有一个MessageQueue?

2.如何获取当前线程的Looper?是怎么实现的?(理解ThreadLocal)

3.是不是任何线程都可以实例化Handler?有没有什么约束条件?

4.Looper.loop是一个死循环,拿不到需要处理的Message就会阻塞,那在UI线程中为什么不会导致ANR?

5.Handler.sendMessageDelayed()怎么实现延迟的?结合Looper.loop()循环中,Message=messageQueue.next()和MessageQueue.enqueueMessage()分析。

五、AsyncTask源码分析

优劣性分析,这个网上一大堆,不重述。

六、如何保证Service不被杀死?如何保证进程不被杀死?

这两个问题我面试过程有3家公司问到。

七、Binder机制,进程通信

Android用到的进程通信底层基本都是Binder,AIDL、Messager、广播、ContentProvider。不是很深入理解的,至少ADIL怎么用,Messager怎么用,可以写写看,另外序列化(Parcelable和Serilizable)需要做对比,这方面可以看看任玉刚大神的android艺术开发探索一书。

八、动态权限适配问题、换肤实现原理

这方面可以看下鸿洋大神的博文。

自己手撸了个一键切换皮肤,支持Apk、Zip皮肤,支持background、textColor、typeface、textSize等属性

九、SharedPreference原理,能否跨进程?如何实现?

(三)性能优化问题

一、UI优化

a.合理选择RelativeLayout、LinearLayout、FrameLayout,RelativeLayout会让子View调用2次onMeasure,而且布局相对复杂时,onMeasure相对比较复杂,效率比较低,LinearLayout在weight>0时也会让子View调用2次onMeasure。LinearLayout weight测量分配原则。

b.使用标签

c.减少布局层级,可以通过手机开发者选项>GPU过渡绘制查看,一般层级控制在4层以内,超过5层时需要考虑是否重新排版布局。

d.自定义View时,重写onDraw()方法,不要在该方法中新建对象,否则容易触发GC,导致性能下降

e.使用ListView时需要复用contentView,并使用Holder减少findViewById加载View。

f.去除不必要背景,getWindow().setBackgroundDrawable(null)

g.使用TextView的leftDrawabel/rightDrawable代替ImageView+TextView布局

二、内存优化

主要为了避免OOM和频繁触发到GC导致性能下降

a.Bitmap.recycle(),Cursor.close,inputStream.close()

b.大量加载Bitmap时,根据View大小加载Bitmap,合理选择inSampleSize,RGB_565编码方式;使用LruCache缓存

c.使用 静态内部类+WeakReference 代替内部类,如Handler、线程、AsyncTask

d.使用线程池管理线程,避免线程的新建

e.使用单例持有Context,需要记得释放,或者使用全局上下文

f.静态集合对象注意释放

g.属性动画造成内存泄露

h.使用webView,在Activity.onDestory需要移除和销毁,webView.removeAllViews()和webView.destory()

备:使用LeakCanary检测内存泄露

三、响应速度优化

Activity如果5秒之内无法响应屏幕触碰事件和键盘输入事件,就会出现ANR,而BroadcastReceiver如果10秒之内还未执行操作也会出现ANR,Serve20秒会出现ANR 为了避免ANR,可以开启子线程执行耗时操作,但是子线程不能更新UI,因此需要Handler消息机制、AsyncTask、IntentService进行线程通信。

备:出现ANR时,adb pull data/anr/tarces.txt 结合log分析

冷启动优化感兴趣可以看看:老生常谈——Android冷启动优化

四、其他性能优化

a.常量使用static final修饰

b.使用SparseArray代替HashMap

c.使用线程池管理线程

d.ArrayList遍历使用常规for循环,LinkedList使用foreach

e.不要过度使用枚举,枚举占用内存空间比整型大

f.字符串的拼接优先考虑StringBuilder和StringBuffer

g.数据库存储是采用批量插入+事务

(四)设计模式

1.单例模式:好几种写法,要求会手写,分析优劣。一般双重校验锁中用到volatile,需要分析volatile的原理

2.观察者模式:要求会手写,有些面试官会问你在项目中用到了吗?实在没有到的可以讲一讲EventBus,它用到的就是观察者模式

3.适配器模式:要求会手写,有些公司会问和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有什么区别?

4.建造者模式+工厂模式:要求会手写

5.策略模式:这个问得比较少,不过有些做电商的会问。

6.MVC、MVP、MVVM:比较异同,选择一种你拿手的着重讲就行

(五)数据结构

1.HashMap、LinkedHashMap、ConcurrentHashMap,在用法和原理上有什么差异,很多公司会考HashMap原理,通过它做一些扩展,比如中国13亿人口年龄的排序问题,年龄对应桶的个数,年龄相同和hash相同问题类似。

2.ArrayList和LinkedList对比,这个相对简单一点。

3.平衡二叉树、二叉查找树、红黑树,这几个我也被考到。

4.Set原理,这个和HashMap考得有点类似,考hash算法相关,被问到过常用hash算法。HashSet内部用到了HashMap

(六)算法

算法主要考刷题吧,去LeetCode和牛客网刷下。

(七)源码理解

项目中多多少少会用到开源框架,很多公司都喜欢问原理和是否看过源码,比如网络框架Okhttp,这是最常用的,现在Retrofit+RxJava也很流行。

一、网络框架库 Okhttp

okhttp源码一定要去看下,里面几个关键的类要记住,还有连接池,拦截器都需要理解。被问到如何给某些特定域名的url增加header,如果是自己封装的代码,可以在封装Request中可以解决,也可以增加拦截器,通过拦截器去做。

推荐一篇讲解Okhttp不错的文章

二、消息通知 EventBus

1.EventBus原理:建议看下源码,不多。内部实现:观察者模式+注解+反射

2.EventBus可否跨进程问题?代替EventBus的方法(RxBus)

3.新版本编译时注解替换了老版本的运行时注解

三、图片加载库(Fresco、Glide、Picasso)

1.项目中选择了哪个图片加载库?为什么选择它?其他库不好吗?这几个库的区别

2.项目中选择图片库它的原理,如Glide(LruCache结合弱引用),那么面试官会问LruCache原理,进而问LinkedHashMap原理,这样一层一层地问,所以建议看到不懂的追进去看。如Fresco是用来MVC设计模式,5.0以下是用了共享内存,那共享内存怎么用?Fresco怎么实现圆角?Fresco怎么配置缓存?

四、消息推送Push

1.项目中消息推送是自己做的还是用了第三方?如极光。还有没有用过其他的?这几家有什么优势区别,基于什么原因选择它的?

2.消息推送原理是什么?如何实现心跳连接?

五、TCP/IP、Http/Https

网络这一块如果简历中写道熟悉TCP/IP协议,Http/Https协议,那么肯定会被问道,我就验证了。一般我会回答网络层关系、TCP和UDP的区别,TCP三次握手(一定要讲清楚,SYN、ACK等标记位怎样的还有报文结构都需要熟悉下),四次挥手。为什么要三次握手?DDoS攻击。为什么握手三次,挥手要四次?Http报文结构,一次网络请求的过程是怎样的?Http和Https有什么不同?SSL/TLS是怎么进行加密握手的?证书怎么校验?对称性加密算法和非对称加密算法有哪些?挑一个熟悉的加密算法简单介绍下?DNS解析是怎样的?

六、热更新、热修复、插件化(这一块要求高点,一般高级工程师是需要理解的)

理解classLoader,可以找本JVM虚拟机知识的书看,包括了内存模型、类加载、字节码等等知识点

七、新技术

RxJava、RxBus、RxAndroid,这个在面试想去的公司时,可以反编译下他们的包,看下是不是用到,如果用到了,面试过程难免会问道,如果没有,也可以忽略,但学习心强的同学可以看下,比较是比较火的框架。

Retrofit:熟练okhttp的同学建议看下,听说结合RxJava很爽

Kotlin:这个一定要看看,现在很多大厂都在用

Flutter:实现跨平台,这两年很火,谷歌也在大推,市场趋势目前和RN也是旗鼓相当甚至超过

总结

最后为了帮助大家深刻理解Android相关知识点的原理以及面试相关知识,这里放上相关的我搜集整理的14套腾讯、字节跳动、阿里、百度等,我把技术点整理成了视频和PDF(实际上比预期多花了不少精力),包知识脉络 + 诸多细节。

2020面试真题解析

腾讯面试真题解析

阿里巴巴面试真题解析

字节跳动面试真题解析

网上学习 Android的资料一大堆,但如果学到的知识不成体系,遇到问题时只是浅尝辄止,不再深入研究,那么很难做到真正的技术提升。希望这份对大家有一个方向参考。

辄止,不再深入研究,那么很难做到真正的技术提升。希望这份对大家有一个方向参考。

[外链图片转存中…(img-42vhb81f-1624131220316)]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m0_57285455/article/details/11806540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2021我的Android路要怎么走?透彻分析源码
下一篇:2021我的Android大厂面试之旅!看完这一篇就够了!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3月25日 16时54分3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