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 入门
发布日期:2021-07-22 22:18:36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94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何为FPGA?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是基于通过可编程互联连接的可配置逻辑块(CLB)矩阵的可编程半导体器件。 与为特殊设计而定制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相对,FPGA可以针对所需的应用或功能要求进行编程。

虽然具有一次性可编程(OTP)FPGA,但是主要是基于SRAM的,其可随着设计的演化进行重编程。

将光标移至下图中用蓝色突出的部分上,查看更多详情。

CLB详情

可配置逻辑块是FPGA内的基本逻辑单元。 实际数量和特性会依器件的不同而不同,但是每个CLB都包含一个由4或6个输入、一些选型电路(多路复用器等)和触发器组成的可配置开关矩阵。 开关矩阵是高度灵活的,可以进行配置以便处理组合逻辑、移位寄存器或RAM。 高级CLB简介如这里所示。 相应器件的数据手册中提供了更系统的详情。

DCM详情

业内大多数FPGA均提供数字时钟管理(Xilinx的全部FPGA均具有这种特性)。数字时钟管理几乎消除了过去设计者在将全局信号设计到FPGA中时不得不面对的歪斜和其它问题。

IOB详情

当今的FPGA支持很多I/O标准,这样就为您的系统提供了理想的接口连接。 FPGA内的I/O按组分类(见下图),每组都能够独立的支持不同的I/O标准。 当今领先的FPGA提供了很多I/O组,这样就实现了I/O支持的灵活性。

IOB组

图1

FPGA结构图

FPGA的一般特性

当今的FPGA已经远远超出了先前版本的基本性能,并且整合了常用功能(如RAM、时钟管理和DSP)的硬(ASIC型)块。  FPGA内的基本元件如下所示。

可配置逻辑块(CLB)

CLB是FPGA内的基本逻辑单元。 实际数量和特性会依器件的不同而不同,但是每个CLB都包含一个由4或6个输入、一些选型电路(多路复用器等)和触发器组成的可配置开关矩阵。 开关矩阵是高度灵活的,可以进行配置以便处理组合逻辑、移位寄存器或RAM。 相应器件的数据手册中提供了更系统的详情。

互连

CLB提供了逻辑性能,灵活的互联布线在CLB和I/O之间发送信号。 有几种布线方法,从专门实现CLB互联的到快速水平和垂直长线,再到实现时钟与其它全局信号的低歪斜发送的器件。 除非特别规定,设计软件使得互联布线任务从用户眼前消失,这样就极大地降低了设计复杂度。

SelectIO(IOB)

当今的FPGA支持很多I/O标准,这样就为您的系统提供了理想的接口连接。 FPGA内的I/O按组分类,每组都能够独立的支持不同的I/O标准。 当今领先的FPGA提供了很多I/O组,这样就实现了I/O支持的灵活性。

存储器

大多数FPGA均提供嵌入式Block RAM存储器,这可以在您的设计中实现片上存储器。 这可以为您的设计实现片上存储器。 Xilinx FPGA在36 kbit块中提供高达10 Mbits的片上存储器,可以支持真正的双端口操作。

完整的时钟管理

业内大多数FPGA均提供数字时钟管理(Xilinx的全部FPGA均具有这种特性)。 Xilinx推出的最先进的FPGA提供数字时钟管理和相位环路锁定。相位环路锁定能够提供精确的时钟综合,且能够降低抖动,并能够实现过滤功能。

FPGA解决方案、应用和应用方案

由于具有可编程特性,所以FPGA是众多市场的理想之选。 作为行业领袖,Xilinx为各类市场和应用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FPGA器件,先进软件和可配置的现成IP核。

应用方案

  • 航天和军用
    用于图像处理、波形发生和SDR部分重配置的抗辐射FPGA与知识产权。
  • 汽车
    用于实现网关和驱动辅助系统、舒适、方便和车内信息娱乐的汽车芯片与IP解决方案。
  • 广播
    在视频和音频被广泛采用(从演播室到生产与传输,再到消费类)的同时,该解决方案也实现了一系列广播链任务。
  • 消费类
    成本效益型解决方案实现了新一代功能齐全的消费类应用,如智能手机、数字平板显示器、信息家电、家庭网络和住宅机顶盒。
  • 工业/科学/医疗
    工业解决方案可以解决工业自动化、电机控制和高端医疗成像领域中的特殊市场需求和挑战。
  • 存储器和服务器
    针对网络附加存储(NAS)、存储区域网络(SAN)、服务器、存储设备等的数据处理解决方案。
  • 无线通信
    RF、基带、连接功能、用于无线设备的传输和网络解决方案、寻址标准(如WCDMA、HSDPA、WiMAX及其他)。
  • 有线通信
    针对可重编程网络线卡包处理、成帧器/MAC、串行背板等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技术解决方案

  • DSP
    Xilinx的XtremeDSP™创新技术可以帮助您开发针对航天和军用产品、数字通信、多媒体、视频和成像行业的高性能定制DSP解决方案。
  • 嵌入式处理
    Xilinx为您独特的嵌入式应用提供了创新、灵活的处理解决方案。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menuconfig/article/details/175608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第二十九章care, like, love,hate,prefer,wish
下一篇:MIPS体系下的汇编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3月02日 11时33分18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mysql如果没有表就创建_mysql – 改变表是否存在或创建如果没有 2019-04-21
ireport连接mysql_ireport 4.5教程之数据源介绍 2019-04-21
mysql多维模型_数据仓库数据库设计方法---关系模型和多维模型比较分析 2019-04-21
局域网聊天程序 java MySQL_java 基于TCP/IP协议的局域网聊天小程序 2019-04-21
r glm 中的p值_假设检验中的P值 2019-04-21
mysql中sql语句结构_MySQL中使用sql语句获得表结构 2019-04-21
如何增加mysql主键约束_mysql修改表时怎么添加主键约束? 2019-04-21
java选择路径窗口_Java实现选择电脑路径的方法 2019-04-21
java 图像渐变_Java基础之在窗口中绘图——渐变填充(GradientApplet 1) 2019-04-21
冒泡排序面向对象java_所谓的面向对象实现的冒泡排序 2019-04-21
proto 客户端 JAVA_Kubernetes官方java客户端之五:proto基本操作 2019-04-21
java编写roguelike_RogueLike地牢生成算法Unity实现 2019-04-21
java ajax 修改数据库数据库数据库_AJAX 自学练习 无刷新提交并修改数据库数据并显... 2019-04-21
java并发编程指南博客_Java并发编程-synchronized指南 2019-04-21
java怎么中断阻塞状态_java并发编程()阻塞方法与中断方法 2019-04-21
java zlib 位运算_位运算入门:找出一个二进制数的最右端的第一个1;计算一个二进制数中1的个数;找出数组中唯一一个出现次数为奇数的数;找出数组中唯二两个出现次数为奇数的数... 2019-04-21
java lua热更新_lua热更新学习 2019-04-21
script执行php文件_php命令行(cli)下执行PHP脚本文件的相对路径的问题解决方法... 2019-04-21
apache 2.4 php5.4_apache2.4+php5.4+my sql 5.6,网站经常无故不能访问 2019-04-21
php apc.dll下载,PHP之APC缓存详细介绍 apc模块安装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