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类------新标准c++程序设计
发布日期:2022-04-04 06:36:19 浏览次数:8 分类:博客文章

本文共 557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8 分钟。

定义:

  string类是STL中basic_string模板实例化得到的模板类。其定义如下:

typedef basic_string
string;

构造函数: 

  string类有多个构造函数,但没有接收一个整型参数或一个字符型参数的构造函数

string s1();                                   //s1=""string s2("hello");                            //s2="hello"string s3(4,'k');                              //s3="kkkk"string s4("12345",1,3);                       //s4="234"  即“12345”的从下标1开始,长度为3的子串 string s5('k');                               //非法错的 string s6(123);                               //非法错的

赋值函数:

  可以用char*类型的变量、常量,以及char类型的变量、常量对string对象进行赋值。例如:

string s1;s1="hello";         //s1="hello"s2='k';               //s2="k" char a[5]="1234"; s3=a;                //s3="1234"

  string类还有assign成员函数,可以用来对string对象赋值。assign成员函数返回对象自身的引用。例如:

string s1("12345"),s2;s3.assign(s1);                       //s3=s1s2.assign(s1,1,2);                   //s2="23",即s1的子串(1,2)s2.assign(4,'k');                   //s2="kkkk"s2.assign("abcde",2,3);             //s2="cde",即“abcde”的子串(2,3)s2.assign("12345").assign("678");   //返回对自身的引用,可以继续在后面调用assign成员函数 s2="678"

 求字符串长度:

  length成员函数返回字符串的长度。size成员函数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

返回char类型字符串: 

string x=“123”;x.c_str();               // “123”

string对象中字符串的连接:

  可以使用“+”和“+=”运算符对string对象执行字符串的连接操作,string类还有append成员函数,也可以用来向字符串后面添加内容。append成员函数返回对象自身的引用。例如:

string s1("123"),s2("abc");s1.append(s2);                            //s1="123abc"s1.append(s2,1,2);                       //s1="123abcbc"s1.append(3,'k');                        //s1="123abcbckkk"s1.append("ABCDE",2,3);                 //s1="123abcbckkkCDE",添加“ABCDE“子串(2,3)

string对象的比较:

  可以用“<”、"<="、"=="、、“!=”、">="、">"运算符比较string对象。string类还有compare成员函数,可以用来比较字符串.compare成员函数有以下返回值:小于0表示当前的字符串小;等于0表示两个字符串相等;大于0表示另一个字符串小。例如:

string s1("hello"),s2("hello,world");int n=s1.compare(s2);n=s1.compare(1,2,s2,0,3);               //比较s1的子串(1,2)和s2的子串(0,3)n=s1.compare(0,2,s2);                   //比较s1的子串(0,2)和s2n=s1.compare("Hello"); n=s1.compare(1,2,"Hello");              //比较s1的子串(1,2)和"Hello"n=s1.compare(1,2,"Hello",1,2);          //比较s1的子串(1,2)和“Hello”的子串(1,2)

求string对象的子串:

  substr成员函数可以用来求子串(n,m)原型如下:

string substr(int n=0,int m=string::npos)const

  调用时,如果省略m或m超过了字符串的长度,则求出来的子串就是从下标n开始一直到字符串结束的部分。例如:

string s1="this is ok";string s2=s1.substr(2,4);                   //s2="is i"s2=s1.substr(2);                            //s2="is is ok"

交换两个string对象的内容:

  swap成员函数可以交换两个dtring对象的内容。例如:

string s1("west"),s2("east");s1.swap(s2);                                 //s1="east"  s2="west"

查找子串和字符:

  string类有6种查找子串和字符的成员函数,每种函数以不同形式的 find 命名。它们的返回值都是子串或字符在string对象字符串中的位置(即下标   string::size_type 类型的值)。如果查不到,则返回string::npos。string::npos是在string类中定义的一个静态常量。string::nops  原意  no position(无位置),是 unsigned int的最大值 UINT_MAX=4294967295 ,即查找到最后位置也没有匹配。在int 下数值刚好为-1, 也可以理解为 返回不存在的下标。

  这些函数如下:

  find:从前往后查找子串或字符出现的位置。

  rfind:从后往前查找子串或字符出现的位置。

  find_first_of:从前往后查找何处出现另一个字符串中包含的字符。例如:

s1.find_first_of("abc");   //查找s1zhong第一次出现“abc”中任一字符的位置

  find_last_of:从后往前查找何处出现另一个字符串中包含的字符。

  find_first_not_of:从前往后查找何处出现另一个字符串中没有包含的字符。

  find_last_not_of:从后往前查找何处出现另一个字符串中没有包含的字符。

  下面是string类的查找成员函数的示例程序: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int main(){  string s1("Source Code");  int n;  if((n=s1.find('u'))!=string::npos) //查找u出现的位置  cout<<"1)"<
<<","<
<

  

替换子串:

  replace成员函数可以对string对象中的子串进行替换,返回值为对象自身的引用。例如:

string s1("Real Steel");s1.replace(1,3,"123456",2,4);        //用“123456”的子串(2,4)替换s1的子串(1,3)cout<
<

删除子串:

  erase成员函数可以删除string对象中的子串,返回值为对象自身的引用。例如:

string s1("Real Steel");s1.erase(1,3);                      //删除子串(1,3),此后s1=“R Steel”s1.erase(5);                        //删除下标5及其后面的所有字符。此后s1=“R Ste”

插入字符串:

  insert成员函数可以在string对象中插入另一个字符串,返回值为对象自身的引用。例如:

string s1("Limitless"),s2("00");s1.insert(2,"123");                  //在下标2处插入字符串“123”,s1="Lil123mitless“s1.insert(3,s2);                     //在下标2处插入s2,s1="Lil0023mitless"s1.insert(3,5,'x');                   //在下标3处插入5个'x',s1=”Li1xxxxx0023mitless”

将string对象作为流处理:

  使用流对象istringstream和ostringstream,可以将string对象当作一个流进行输入输出。这两个类需要包含头文件sstream。示例程序如下: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int main(){  string src("Avatar 123 5.2 Titanic K");  istringstream istrStream(src); //建立src到istrStream的联系  string s1, s2;  int n; double d; char c;  istrStream >> s1 >> n >> d >> s2 >> c; //把src的内容当做输入流进行读取  ostringstream ostrStream;  ostrStream << s1 << endl << s2 << endl << n << endl << d << endl << c <
<< ostrStream.str();  return 0;}

  该程序的输出结果是:

AvatarTitanic1235.2K

  第十一行,从输入流istrStream进行读取,过程和从cin读取一样。

  第十二行,将变量的值输出到流ostrStream。输出结果并不会出现在屏幕上,而是被保存在ostrStream对象管理的某处。用ostringstream类的str成员函数能将输出到ostringstream对象中的内容提取出来。

用STL算法操作string对象:

  string对象也可以看作一个顺序容器,它支持随机访问迭代器,也有begin和end等成员函数。STL中的许多算法也适用于string对象。下面是STl算法操作string对象的程序示例: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int main(){ string s("afgcbed"); string::iterator p=find(s.begin(),s.end(),'c'); if(p!=s.end()) cout<
<

注意:

  1、string与字符数组不同的是,一个string对象的大小是固定的,即表达式sizeof(string)的值是固定的,和其中存放的字符串的长度无关。但这个固定的值在不同编译器中不相同。例如,在Dev C++中是4,在vs2010中是32,string对象中并不直接存放字符串,字符串会在别处开辟内存空间存放,string对象值存放该空间的地址,或者再加上其他一些信息。

  2、用普通字符对string对象赋值,普通字符串的内容会被复制到string对象所管理的那片内存空间中。

  3、string对象在比较大小时是按词典序比较的,而且是大小写相关的。由于大写字母的ASCII码小于小写字母的ASCII码(‘A’~‘Z’的ASCII码是0x41~0x5a,‘a’~‘z’的ASCII码是0x61~0x7a),所以Zbc比abc小。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goudanli/p/7664213.html

新标准c++程序设计

转载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2017/p/7664213.html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指针和动态分配内存 (不定长度数组)------新标准c++程序设计
下一篇:c++缓冲区------c++ Primer Plus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网站不错 人气很旺了 加油
[***.192.178.218]2024年04月15日 05时36分3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C++】算法集锦(9):背包问题 2021-06-30
【C++】算法集锦(10)通俗讲kmp算法 2021-06-30
【C++】算法集锦(12):高楼扔鸡蛋 2019-04-27
【图解】拥塞控制 2019-04-27
线程上下文切换 2019-04-27
什么是服务熔断? 2019-04-27
服务器压力过大?CPU打满?我来帮你快速检查Linux服务器性能 2019-04-27
C++面经总结之《Effective C++》(一) 2019-04-27
C++面经总结之《Effective C++》(二) 2019-04-27
这是什么“虎狼之词”啊!!!程序员的健康问题,看一线老中医怎么说!!! 2019-04-27
打开我的收藏夹 -- Python数据分析杂谈 2019-04-27
上手Pandas,带你玩转数据(1)-- 实例详解pandas数据结构 2019-04-27
上手Pandas,带你玩转数据(2)-- 使用pandas从多种文件中读取数据 2019-04-27
上手Pandas,带你玩转数据(3)-- pandas数据存入文件 2019-04-27
爬虫遇上不让右击、不让F12的网站,该怎么办? 2019-04-27
上手Pandas,带你玩转数据(4)-- 数据清洗 2019-04-27
上手Pandas,带你玩转数据(5)-- 数据转换与数据定位 2019-04-27
上手Pandas,带你玩转数据(6)-- 摆脱对pandas可视化丑图的刻板印象吧 2019-04-27
从零开始,学会Python爬虫不再难!!! -- (1)开篇:初识爬虫,基础铺垫 丨蓄力计划 2019-04-27
从零开始,学会Python爬虫不再难!!! -- (2)承接:解析网页,抓取标签 丨蓄力计划 2019-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