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与类之间的两种关系------新标准c++程序设计
发布日期:2022-04-04 06:36:20 浏览次数:13 分类:博客文章

本文共 54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在c++中,类和类之间有两种基本关系:复合关系和继承关系。

  复合关系也称为“has a”关系或“有”的关系,表现为封闭类,即一个类以另一个类的对象作为成员变量。

  继承关系也称为“is a”关系或“是”关系,即派生类对象也是一个基类对象。

  在设计两个有关系的类时要注意,并非两个类有共同点,就可以让它们成为继承关系。让类B继承类A,必须满足“类B所代表的事物也是类A所代表的事物”这个命题从逻辑上是成立的。例如:写一个平面上的点类point:

class CPoint{    double x,y;};

  又要写一个圆类CCircle。CCircle类有圆心,圆心也是平面上的一点,因而CCircle类和CPoint类似乎有共同的成员变量。如果因此就让CCircle类从CPoint类派生而来,即采用如下写法:

class CCircle:public Cpoint{    double radius;};

  是不正确的。因为,“圆也是点“这个命题是不成立的。正确的做法是使用”has a“关系,即在CCircle类中引入CPoint成员变量,代表圆心:

class CCircle{    CPoint center;    double radius;};

  

新标准c++程序设计

转载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2017/p/7819929.html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编码原则实例------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下一篇:多态的作用-游戏编程展示------新标准c++程序设计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16日 16时26分5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