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内存分配存在的问题(内存空洞)------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发布日期:2022-04-04 06:36:22 浏览次数:1 分类:博客文章

本文共 508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new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呢?实际上问题出在new和delete的结合使用上。考察下面程序中内存分配和释放过程:

while(1){    Big* p=new big;   //......    Small* n1=new Small;   //......    delete p;    Small* n2=new Small;   //......}

  在每个循环步中,我们创建了两个Small,在此期间,我们还分配了一个Big,然后又释放了它。考察这段代码,每执行一个循环步,我们可能期望“消耗” 2*sizeof(Small)个字节的内存(再加上动态内存分配的额外开销)。但实际上,每个循环步总会消耗更多的内存。如图:

可以看到,每执行一个循环步,动态内存中就会留下一些未用空间(“空洞”)。这些空洞可能只是几个字节大小,但如果我们不能加以有效利用,其危害与内存泄露是一样的。在内存中,空闲空间分散,形成很多小“空洞”,无法满足新的内存需求情况,就称为内存碎片。内存管理程序最终会把足够大的“空洞”用尽,只留下无法使用的小空洞。这是任何频繁使用new和delete的系统长期运行后都会遇到的一个严重问题。

转载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2017/p/7856375.html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下一篇:数值限制------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进阶篇)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能坚持,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219.124.196]2024年04月16日 03时03分1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