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声明和定义的关系------c++ primer
发布日期:2022-04-04 06:36:27 浏览次数:17 分类:博客文章

本文共 56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为了允许把程序分成多个逻辑部分来编写,c++语言支持分离式编译机制

  为了支持分离式编译,c++语言把声明和定义区分开来。声明(declaration)使得名字为程序所知,一个文件如果想使用别处定义的名字则必须包含对那个名字的声明。而定义(definition)负责创建与名字关联的实体。

  变量声明规定了变量的类型和名字,在这一点上定义与之相同。但是除此之外,定义还申请存储控件,也可能会为变量赋一个初始值。

  如果想声明一个变量而非定义它,就在变量名前添加关键字extern,而且不要显示地初始化变量:

extern int i;//声明i而非定义iint j;//声明并定义j

  任何包含了显示初始化的声明即成为定义。我们能给extern关键字标记的变量赋一个初始值,但是这样做也就抵消了extern的作用。extern语句如果不包含初始值就不再是声明,而变成定义了:

extern double p=3.13;//定义

  在函数内部,如果试图初始化一个有extern关键字标记的变量,将引发错误。

  变量能且只能被定义一次,但可多次声明。

  如果要在多个文件中使用同一个变量,就必须将声明和定义分离。此时,变量的定义必须出现在且只能出现在一个文件中,而其他用到该变量的文件必须对其进行声明,却不能重复定义。

 

转载地址:https://www.cnblogs.com/l2017/p/9338454.html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种群计数------代码之美
下一篇:const限定符、constexpr和常量表达式------c++ primer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13日 19时13分2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