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对日企4年的简单反省
发布日期:2021-07-23 10:41:30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5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http://blog.csdn.net/hello_world2001/article/details/7351977

784人阅读 (0)

日本公司工作的细节就不说了,总体而言就是比较典型的IT人的生活,朝九晚五,平平淡淡。就像活在一个泡泡中,自己朦朦胧胧中若有所觉,但又不是很确定方向,直到后来被一个500强的美国公司戳破,而我个人也迎来了一个真正全新的突破,不管是从视野,思维方式,功能能力,关系网上。

看到这里,大家知道我又要写总结了,这也算是我离开任何一个公司的惯例吧。
我觉得隔一段时间对自己进行一次反省,是个非常好的习惯,尤其是要做出一些改变的时候。不过反省也是一种能力,而我2006年的时候仍然是个幼稚男,明显这种能力不大好。
所以,下面的反省其实是按照2008年的目光,看2002到2006年的自己。人,总是要有对比,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
没多少时间,就简单说一下对2002-2006年的反省。
一. 环境制约了提高
1. 圈子太单一。周围的同事都是单纯的搞IT的,虽然有的搞C,有的搞网络,有的搞数据库,但头上都盯着顶IT的帽子。后来接触到一些客户,但也都是客户公司的IT部门。当时觉得很正常,但其实严重制约了自己综合能力的提高。这一点直到后来的工作中接触到真正的业务部门的精英后,才有所体会。
2. 浪费了太多时间。按照我当时朦胧的规划,应该早点果断决定,这个公司只应该呆3年的时间。
不过环境因素更多的是无奈,也是必须要经过的一个阶段,尚无大碍。真正让我想抽自己脸的,是下面这个。
二. 错误的思维方式让自己迷茫
1. 完美主义思想。似乎我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使个人的能力得到一个非常大的提高,然后再展现到工作中,给别人一个惊喜。却不知道如果不通过应用来提高,效率绝对是非常低的。这种错误思想使我错过了很多好的机会。总是觉得自己没准备好,总是觉得自己还要学习,所以不愿意在工作上承担更多责任,去表现自己。其实,工作才是最好的学习。

2. 太愤青,既破坏心情,也浪费机会。社会有很多阴暗面,经常在网络上,还有南方上看到那些触目惊心的事情,心中充满着对体制的愤怒,而没有看到生活中美好和进步的那一面,也体会不到管理和改变的复杂性,没有能力思考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这一点,直到我有机会接触很多国家的人,亲自管理了复杂的大型项目,才体会到管理的复杂性。一个才涉及到几百人,不到10个部门的项目,里面利益的纠结就能复杂成这样,何况10几亿人的国家? 于是,我变成了现实主义者,终于得以理智和现实的思考。而以前的那种不现实的心态让我工作上无法融入高级管理层的圈子,生活中也丧志了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现在追悔莫及。
总而言之,我一直到2006年,都是非常幼稚的。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newjueqi/article/details/745940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第二次跳槽:意料之外的结局 - 上
下一篇:11. 挑战500强管理职位前的苦逼生活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4月11日 13时09分4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