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程之BlockingQueue中 take、offer、put、add的一些比较
发布日期:2022-04-11 08:52:45 浏览次数:10 分类:博客文章

本文共 203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6 分钟。

问题描述-

最近在看《Thinking in Java》的并发,收益匪浅。在生产消费者任务里有个BlockingQueue,使用她可以一定程度上忽略同步的问题。但是在队列的存取中出现了许多方法,就如标题所说的那样。上网上找了找顺手记录了下来。

正文-

BlockingQueue作为线程容器,可以为线程同步提供有力的保障

1.BlockingQueue定义的常用方法如下:

 

  抛出异常 特殊值 阻塞 超时
插入
移除
检查 不可用 不可用

1)add(anObject):把anObject加到BlockingQueue里,即如果BlockingQueue可以容纳,则返回true,否则招聘异常

2)offer(anObject):表示如果可能的话,将anObject加到BlockingQueue里,即如果BlockingQueue可以容纳,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3)put(anObject):把anObject加到BlockingQueue里,如果BlockQueue没有空间,则调用此方法的线程被阻断直到BlockingQueue里面有空间再继续.

4)poll(time):取走BlockingQueue里排在首位的对象,若不能立即取出,则可以等time参数规定的时间,取不到时返回null

5)take():取走BlockingQueue里排在首位的对象,若BlockingQueue为空,阻断进入等待状态直到Blocking有新的对象被加入为止

其中:BlockingQueue 不接受null 元素。试图addput 或offer 一个null 元素时,某些实现会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nnull 被用作指示poll 操作失败的警戒值。

 

2.简要概述BlockingQueue常用的四个实现类

1)ArrayBlockingQueue:规定大小的BlockingQueue,其构造函数必须带一个int参数来指明其大小.其所含的对象是以FIFO(先入先出)顺序排序的.

2)LinkedBlockingQueue:大小不定的BlockingQueue,若其构造函数带一个规定大小的参数,生成的BlockingQueue有大小限制,若不带大小参数,所生成的BlockingQueue的大小由Integer.MAX_VALUE来决定.其所含的对象是以FIFO(先入先出)顺序排序的

3)PriorityBlockingQueue:类似于LinkedBlockQueue,但其所含对象的排序不是FIFO,而是依据对象的自然排序顺序或者是构造函数的Comparator决定的顺序.

4)SynchronousQueue:特殊的BlockingQueue,对其的操作必须是放和取交替完成的.

    其中LinkedBlockingQueue和ArrayBlockingQueue比较起来,它们背后所用的数据结构不一样,导致LinkedBlockingQueue的数据吞吐量要大于ArrayBlockingQueue,但在线程数量很大时其性能的可预见性低于ArrayBlockingQueue.  

这里再读到仿真的时候出现了PriorityBlockingQueue,关于它的介绍请看

    讲的很详细。4

 

3.BlockingQueue的几个注意点

【1】BlockingQueue 可以是限定容量的。它在任意给定时间都可以有一个remainingCapacity,超出此容量,便无法无阻塞地put 附加元素。没有任何内部容量约束的BlockingQueue 总是报告Integer.MAX_VALUE 的剩余容量。

【2】BlockingQueue 实现主要用于生产者-使用者队列,但它另外还支持 接口。因此,举例来说,使用remove(x) 从队列中移除任意一个元素是有可能的。然而,这种操作通常 会有效执行,只能有计划地偶尔使用,比如在取消排队信息时。

【3】BlockingQueue 实现是线程安全的。所有排队方法都可以使用内部锁或其他形式的并发控制来自动达到它们的目的。然而,大量的 Collection 操作(addAllcontainsAllretainAll 和removeAll没有 必要自动执行,除非在实现中特别说明。因此,举例来说,在只添加了c 中的一些元素后,addAll(c) 有可能失败(抛出一个异常)。

【4】BlockingQueue 实质上 支持使用任何一种“close”或“shutdown”操作来指示不再添加任何项。这种功能的需求和使用有依赖于实现的倾向。例如,一种常用的策略是:对于生产者,插入特殊的end-of-stream 或poison 对象,并根据使用者获取这些对象的时间来对它们进行解释。

 

4.具体BlockingQueue的实现类的内部细节

有耐心的同学请一步原作者出查看

 

转载地址:https://www.cnblogs.com/YFEYI/p/12869751.html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多线程之callable详解
下一篇:多线程之BackgroundWorker组件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3月14日 15时46分2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