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学习笔记 | 第2篇—思考的逻辑
发布日期:2021-07-25 15:43:50 浏览次数:1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27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 认真研究各个组的思想是思考过程的重心,但也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 掌握冷静思考的技巧

常见错误:

  • 仅仅因为可以用同一个名词概括,而将关联性很小的思想排列在一起(如“10个步骤”或“5个问题”等),实际上这些思想之间不存在逻辑关系。
  • 金字塔结构顶端的中心思想,使用的是“缺乏思想”的句子(如“该公司存在5个问题”),而非具有揭示性的观点。

第6章 应用逻辑顺序

在归纳性的思想中,可以选择一种逻辑关系。

01 时间顺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按照时间顺序组织的思想组中,你要按照采取行动的顺序(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依次表述达到某一结果必须采取的行动。

根据结果寻找原因
  • 每组思想最好不要超过4个或5个
  • 步骤要处于同一个抽象层次上
揭示隐含的逻辑思路
  • 强迫自己重新考虑整个过程

02 结构顺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结构顺序就是当你使用示意图、地图、图画或照片想象某事务时的顺序,如组织结构图、关键成功要素示意图等。你想象的“某事物”既可以是真实的,也可以是概念性的。

创建逻辑结构

分组的MECE原则,保证划分后的各部分符合以下要求:

  • 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没有重叠,有排他性。
  • 所有部分完全穷尽,没有遗漏。
描述逻辑结构

一旦建立起逻辑结构,就可以按照自上而下、自左而右的顺序依次描述各个部分。有时也可采用过程顺序(时间顺序)。

修改逻辑结构
用结构顺序概念检查思路
  • 写作时,必须首先构思文章的结构
  • 按照结构写作,能够使你及时发现错误和遗漏。

03 程度顺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度顺序,也称重要性顺序。是你对一组因为具有某种共同特点而被聚集在一起的事务所采用的顺序,如:3个问题、4个原因、5个因素等。表达者将思想简单罗列出来而缺乏深入思考的现象尤为严重。

创建适当的分组
  • 明确指明每组中的项目(思想、观点、问题等)具有共同性质,确保将所有具有该特性的项目列入该组。
  • 在每组中,根据各个问题具有该特性的程度高低排序——最具有该特性问题排在第一位,即先强后弱,先重要后次要。
识别、调整不适当的分组
  • 确定该组思想的类型
  • 将同一类型的思想归类、分组
  • 找出各类别思想之间的顺序

第7章 概括各组思想

  • 位于金字塔结构每一个层次上的思想,都必须是对其下面一个层次思想的提炼、概括。
  • 上一个层次的思想实际上都是从下一个层次的思想衍生、提炼、总结出来的。

01 总结句避免使用“缺乏思想”的句子

  • 对一组思想进行严谨的提炼、概括、总结,必然能够推动思维的发展。

如果你已经得出了一个概括性的思想,你就可以在该思想的基础上用以下两种方式延续你的思路:

  • 对其作出进一步评价(演绎法)
  • 找出与之类似的思想(归纳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怎样进行正确的概括各组思想呢?

思想的表达方式可以是行动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做什么事,也可以是描述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关于某些事的情况

  • 概括行动性思想(介绍采取的行动、行为、动作、步骤、流程)时,应说明采取行动后取得的结果(效果、达到的目标)。
  • 概括描述性思想(介绍背景、信息)时,应说明这些思想具有的共同点的含义(共同点的意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2 总结句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目标

对行动性思想进行介绍、建立联系和总结概括。

  • 难点在于行动行思想之间的联系方式

对一系列行动的概括也必定是实施这些行动所产生的结果。任何一组相互独立、完全穷尽的行动性思想,加上其产生的结果,就能够形成一个独立的封闭体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你罗列出了一些你认为实现某一目标应当采取的行动时,你必须先指出这些行动应当达到的结果,然后才能判断自己是否遗漏了任何行动。

总结句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的技巧:

  • 在将各行动(步骤、流程等)联系起来之前,先用明确的语句描述各行动。
  • 找出明显的因果关系组合,尽量将每一组中的行动、步骤控制在5个以下。(区分不同的抽象层次)
  • 直接从这些行动、步骤、流程,总结、概括行动的结果、目标。
总结句要使用明确的词汇/语句
  • 想象自己确实采取了这些行动,然后根据完成这些行动将产生的明确结果,修改各行动步骤的措辞,使之更明确、更具体。
区分行动步骤的层次
  • 尽量砍去其修饰成分,只留下最本质的核心内容,然后找出其中的重复部分
直接概括行动的结果
  • 该组行动、步骤之间必须相互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
  • 总结概括性语句,必须说明完成各行动步骤后导致的直接结果,且措辞必须明确,具体。
  • 先用明确的语句表述行动、步骤、流程等,然后区分不同的抽象层次,再直接从各行动、步骤、流程等总结概括出行动的结果。

03 找出各结论之间的共性

  • 找出将这些思想联系在一起的结构上的共性。
  • 寻找这些思想间更密切的联系。
  • 完成归纳跃进,概括出主体思想。

想象该组思想之间关系的来源,则是为归纳跃进准备的“跳板”。

找出结构上的共性

如果这些语句符合以下要求,就说明这一组思想具有某种共性:

  • 针对同一类主语
  • 针对同一类谓语(动作或对象)
  • 具有同一类隐含的思想
完成提炼总结概括的完整思考过程
本章讨论:

不能简单地把一系列思想堆放在一起,并假定读者能够看出其中的意义。每一组思想都隐含着一个总结性的思想,这个思想能够呈现该组思想之间关系的本质。你应当首先使自己明确了解各组思想之间的关系,然后向读者指明这种关系。

进行任何一次分组,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只列出了这些思想,而不列出其他思想?"对此的答案应当是:

  • 这些思想都具有某种共性,而且是以这种方式相互关联的仅有的一些思想。
    在这种情况下,该组的概括性思想,应当是该组思想的共性所隐含的意义。
  • 这些思想都是为实现某一结果而必须同时采取的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该组的概括性思想,应当表明采取以上行动后产生的直接结果。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4170700/article/details/10331960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金字塔原理》学习笔记 | 第3篇—解决问题的逻辑
下一篇:《金字塔原理》学习笔记 | 第1篇—表达的逻辑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1日 06时48分1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