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 | 《番茄工作法》学习笔记
发布日期:2021-07-25 15:43:56 浏览次数:13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55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工具,有弗朗西斯科·西里洛于1992年创立。

       事件的持续性,持续性让人有掌控感,掌控感让人产生信心,信心带来的自发性是自由问题的答案。


番茄工作法的五个阶段

准备工具:

  • 一个番茄计时器
  • 三张表格
  • 一张“今日待办任务”工作表。一天开始之际,我们需要在上面填入以下信息:
  • 抬头:时间、地点、作者。
  • 按照优先顺序排列的待完成事件列表。
  • 一项“计划外和紧急活动”。如果出现计划外但不得不处理的事件,把它记录在该项中。这些事件可能会改变一天的计划。
  • 一份“活动清单”,包括抬头和空格。抬头用来记录作者名字,空格用来填入之后出现的各式各样的活动。在一天结束之际,那些完成了的任务就可以被划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一份“记录表”。这份表格记录各种原始数据,用来制作相关的报告和图表。根据不同目标记录表设置了不同类别的方格。通常,这张表包括了日期、任务描述、完成每一项任务的番茄工作时数。这张表每日更新一次,通常在一天结束之际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番茄工作法需遵循的规则:

  1. 一个番茄时间共30分钟,25分钟工作,5分钟休息。
  2. 一个番茄时间是不可分割的,有始有终。
  3. 每4个番茄时间后,停止工作,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大约15到30分钟。

休息期间不要做复杂的事情,否则大脑不能重新组织和整合你所学过的东西,这样你就不能在下一个番茄🍅时间发挥出色。同样,在休息期间,要避免去回想上个番茄时间的内容。

  1. 完成一个任务,划掉一个。

番茄工作法的精髓:

  1. 一次只做一件事,保持专注。
  2. 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分解目标任务,高效完成。
  3. 做完一件划掉一件,增加成就感,避免半途而废
  4. 整理杂乱无序的工作事项,克服拖延症。
  5. 持续性改善时间管理的能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番茄工作法达到的效果:

  • 减轻“流变”带来的焦虑感
  • 减少干扰,提高注意力和专注力
  • 减少干扰的首要任务就是意识到内生干扰数量和类型。观察这些干扰,接受他们、安排他们或者删除他们。
  • 面对外在干扰,我们要有能力保护番茄时间正常进行。
  • 逆转对干扰的依赖,让干扰跟着我们的节奏走。
  • 保护番茄工作法意味着你及时告知对方,迅速协商,重新安排中断事件并按照协商回复来找你的人。
  • 减少干扰的第二个任务是意识到外在干扰的次数和类型,然后根据紧急程度去协商和重新安排他们。
    要推迟处理紧急时间的番茄时间,越久越好,这样可以缓解干扰的紧急性,增强它们的可控性和安排性。
  • 腾出一个番茄时间来处理紧急的干扰事件。
  • 要逐步减少腾给干扰时间的番茄时间。
  • 在规划阶段,你可以评估自己在针对某个目标所安排活动的数目和类型上的预估能力。
  • 提升决策的意识
  • 增强并保持动力
  • 经验告诉我们,季节变化,你的时间表也需要随之变化。
  • 提升完成目标的意志力
  • 在质量和数量上优化预测过程
  • 如果活动预测所花时间不够一个番茄时间,把类似活动累积起来。
  • 如果任务预计要花超过5到7个番茄时间,将它分解开来。
  • 在你对每项活动做出预测后,将要做的活动整合起来,确保它们总共所花的番茄时间在一天内可完成。
  • 优化工作或学习过程
  • 提高量性预测准确性的首要目标就是防止第三次预测的出现,控制整体误差。其次,就是防止第二次预测的出现,将整体误差控制到最小。最后,将第一次预测的误差减到最小。
  • 增强个人在复杂情况下的坚持完成目标的意志力
处理干扰

1.将干扰可视化。每当有人或有事要中断番茄时间,就在番茄时间记号旁画上一条短横线(-)。

2.做决定,处理干扰。你可以按照以下方法处理干扰:

  • 假如新活动必须当天完成,就在“日待办任务”工作纸的“计划外&紧急”一栏记下它,在左边加上截止日期,用括号括住。
  • 把活动放入“活动清单”,标记上“U”(计划外),如有必要加上截止日期并用括号括住。
  • 加强你完成番茄时间的意志力,画上短横线之后,继续工作直到定时器响起。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4170700/article/details/10370971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技巧 | 整洁笔记 | 每日任务记录模版
下一篇:牛客寒假基础集训营 | Day1 B题—kotori和bangdream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不错!
[***.144.177.141]2024年03月11日 03时15分42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wamp无法使用php,使用Wamp Server时PHP脚本不起作用 2019-04-21
php清除账号登录,PHP artisan cache:clear 避免把用户登录信息也清空 2019-04-21
java web初始化实例,SpringBoot源码分析-初始化Tomcat-ServletWebServerFactory实例化 2019-04-21
php键值重新组成新的数组,array_keys::PHP所有键值组合新数组 2019-04-21
线性代数matlab应用,线性代数中的MATLAB应用 2019-04-21
matlab算kappa系数,[转载]Kappa系数的计算及应用 2019-04-21
mysql动态引擎plugin,使用Innodb Plugin替换MySQL内置的Innodb存储引擎 2019-04-21
基于matlab的三相整流,基于MATLAB的三相整流电路的仿真研究 2019-04-21
dedecms imagecut.php chrome浏览器不兼容,Chrome浏览器安装插件(扩展程序)出现的“程序包无效”问题怎么办?... 2019-04-21
aide 可以用php.么,Linux加密安全—AIDE工具 2019-04-21
php order random,php – ORDER BY random()与SQLITE中的种子 2019-04-21
liunx oracle 12505,Linux环境下Oracle的ORA-12505问题解决方案 2019-04-21
鸿蒙合作的app,华为发布鸿蒙OS元服务,超300家应用合作伙伴加入 2019-04-21
微信和鸿蒙系统谁大,腾讯工程师引发众怒!太嚣张,网友:怪不得鸿蒙系统没有微信... 2019-04-21
android pop,android下popwindow +Spinner问题 2019-04-21
android listview 刷新 闪烁,listview刷新 怎样防止Listview刷新闪烁 2019-04-21
android 存放音频文件夹里,Android 实现简单的音乐播放器效果(音频文件的三种存放)... 2019-04-21
html属性id和name,html标签中id和name的区别 2019-04-21
css3实现缺角四边形_CSS3实现缺角矩形,折角矩形以及缺角边框 2019-04-21
ds18b20触摸没反应_求助DS18B20读不出正确的数据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