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 |《SQL必知必会》| ch12 — ch13 高级联结表
发布日期:2021-07-25 15:44:07 浏览次数:1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24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7 分钟。

第12课 联结表

  • 这一课会介绍什么是联结。
  • 为什么使用联结。
  • 如何编写使用联结的 SELECT语句。

12.1 联结

12.1.1 关系表
  • 关系表的设计就是要把信息分解成多个表,一类数据一个表。
  • 各表通过某些共同的值互相关联,所以才叫关系数据库
12.1.2 为什么使用联结
可伸缩scale:能够适应不断增加的工作量而不失败。
  • 设计良好的数据库或应用程序称为可伸缩性好。
  • 联结,是一种机制,用来在一条SELECT语句中关联表,因此称为联结
  • 使用特殊的语法,可以联结多个表返回一组输出,联结在运行时关联表中正确的行。

12.2 创建联结

  • 创建联结非常简单,指定要联结的所有表以及关联它们的方式即可。使用完全限定列名的方式。
12.2.1 WHERE子句的重要性
  • 在一条SELECT语句中联结几个表时,相应的关系是在运行中构造的。
  • 在数据库表的定义中没有指示DBMS如何对表进行联结的内容。你必须自己做这件事情。
  • 在联结两个表时,实际要做的是将第一个表中的每一行与第二个表中的每一行配对WHERE子句作为过滤条件,只包含那些匹配给定条件(这里是联结条件)的行。没有WHERE子句,第一个表中的每一行将与第二个表中的每一行配对,而不管它们逻辑上是否能配在一起。
笛卡儿积(cartesian product)
  • 由没有联结条件的表关系返回的结果为笛卡儿积。检索出的行的数目将是第一个表中的行数乘以第二个表中的行数。
提示:叉联结

有时,返回笛卡儿积的联结,也称叉联结(cross join)

12.2.2 内联结
  • 目前为止使用的联结称为等值联结(equijoin),它基于两个表之间的相等测试。这种联结也称为内联结(inner join)
12.2.3 联结多个表
  • SQL不限制一条SELECT语句中可以联结的表的数目。创建联结的基本规则也相同。首先列出所有表,然后定义表之间的关系。
注意:联结中表的最大数目

虽然SQL本身不限制每个联结约束中表的数目,但实际上许多DBMS都有限制。


第13课 创建高级联结

  • 本课首先讲授了如何以及为什么使用别名,然后讨论不同的联结类型以及每类联结所使用的语法。
  • 我们还介绍了如何与联结一起使用聚集函数,以及在使用联结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13.1 使用表别名

SQL除了可以对列名和计算字段使用别名,还允许给表名起别名。这样做有两个主要理由:

  • 缩短SQL语句
  • 允许在一条SELECT语句中多次使用相同的表

表别名不仅能用于WHERE子句,还可以用于SELECT的列表、ORDER BY子句以及其他语句部分。

  • 表别名只在查询执行中使用。与列别名不一样,表别名不返回到客户端。

13.2 使用不同类型的联结

  • 自联结(self-join)
  • 自然联结(natural join)
  • 外联结(outer join)
13.2.1 自联结
  • 使用表别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能在一条SELECT语句中不止一次引用相同的表。

提示:用自联结而不用子查询

自联结通常作为外部语句,用来替代从相同表中检索数据的使用子查询语句。虽然最终的结果是相同的,但许多DBMS处理联结远比处理子查询快得多。应该试一下两种方法,以确定哪一种的性能更好。

13.2.2 自然联结

无论何时对表进行联结,应该至少有一列不止出现在一个表中(被联结的列)。标准的联结(前一课中介绍的内联结)返回所有数据,相同的列甚至多次出现。自然联结排除多次出现,使每一列只返回一次。

  • 系统不完成这项工作,由你自己完成它。自然联结要求你只能选择那些唯一的列,一般通过对一个表使用通配符(SELECT *),而对其他表的列使用明确的子集来完成。
  • 事实上,我们迄今为止建立的每个内联结都是自然联结,很可能永远都不会用到不是自然联结的内联结。
13.2.3 外联结

许多联结将一个表中的行与另一个表中的行相关联,但有时候需要包含没有关联行的那些行。

  • 联结包含了那些在相关表中没有关联行的行。这种联结称为外联结
  • 在使用OUTER JOIN语法时,必须使用RIGHT或LEFT关键字指定包括其所有行的表(RIGHT指出的是OUTER JOIN右边的表,而LEFT指出的是OUTER JOIN左边的表)。

提示:外联结的类型

要记住,总是有两种基本的外联结形式:左外联结和右外联结。它们之间的唯一差别是所关联的表的顺序。换句话说,调整FROMWHERE子句中表的顺序,左外联结可以转换为右外联结。因此,这两种外联结可以互换使用,哪个方便就用哪个。

  • 还存在另一种外联结,就是全外联结(full outer join),它检索两个表中的所有行并关联那些可以关联的行。与左外联结或右外联结包含一个表的不关联的行不同,全外联结包含两个表的不关联的行。

13.3 使用带聚集函数的联结

  • 聚集函数用来汇总数据。这些函数也可以与联结一起使用。

13.4 使用联结和联结条件

  • 注意所使用的联结类型。一般我们使用内联结,但使用外联结也有效。
  • 关于确切的联结语法,应该查看具体的文档,看相应的DBMS支持何种语法(大多数DBMS使用这两课中描述的某种语法)。
  • 保证使用正确的联结条件(不管采用哪种语法),否则会返回不正确的数据。
  • 应该总是提供联结条件,否则会得出笛卡儿积
  • 在一个联结中可以包含多个表,甚至可以对每个联结采用不同的联结类型。虽然这样做是合法的,一般也很有用,但应该在一起测试它们前分别测试每个联结。这会使故障排除更为简单。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34170700/article/details/10413663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QL必知必会》| 第14课 组合查询 学习笔记
下一篇:中学教资备考 | 应试攻略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第一次来,支持一个
[***.219.124.196]2024年03月26日 14时34分38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