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3B散热风扇控制脚本
发布日期:2021-07-26 18:44:25 浏览次数:38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97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内容过于简单,加上博主很懒不做详细介绍了

无聊,突发奇想,树莓派的散热风扇可否当检测到核心芯片温度过高的时候开始启动散热,温度下来后开始停止工作做。

动手试试

需要一个元器件PNP三极管,基极连接BOARD编码的3引脚,集电极和发射极分别接在风扇电源线的负极和BOARD编码的6引脚。风扇电源正极连接引脚4。如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当3引脚为低电平时三极管导通风扇启动,高电平时截止风扇停止。

温度由CPU内部温度决定,python脚本如下。

#!/usr/bin/python2# -*- coding: utf-8 -*-            #自动风扇控制程序,使用wiringPi的gpio命令来操作GPIOimport commands,time    #控制风扇的GPIOFAN_GPIO = 8commands.getoutput('sudo gpio mode '+str(FAN_GPIO)+' OUTPUT')while True: # 获取CPU温度      tmpFile = open( '/sys/class/thermal/thermal_zone0/temp' )     cpu_temp_raw = tmpFile.read()      tmpFile.close()      cpu_temp = round(float(cpu_temp_raw)/1000, 1)      print (cpu_temp)      #如果温度大于47`C,就启动风扇      if cpu_temp >= 47 :          commands.getoutput('sudo gpio write '+str(FAN_GPIO)+' 0')      #如果温度小于42`C,就关闭风扇      if cpu_temp <= 42 :           commands.getoutput('sudo gpio write '+str(FAN_GPIO)+' 1')      time.sleep(10)

需要注意的是:我采用了wiringPi编码控制引脚。

END-----------------------------------------------------------------------!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41877422/article/details/11354310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STM32F030C8T6单片机与GY-61 ADXL335模块——角度传感器
下一篇:cadence17.2操作使用笔记(二、PCB部分)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3月31日 12时41分1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