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轮询验证—实例练习巩固基础(3)
发布日期:2021-07-26 18:44:27 浏览次数:5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67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三、一个整数,它加上100等于一个完全平方数,它再加上168又是一个完全平方数,请问该数是多少?

编程思路:推导出应该满足的条件和取值范围,然后程序中进行轮询,是否满足条件,满足多个条件后打印出满足题目要求的该数。假设该数为X;
1、X+100=n2;X+100+168=m2;
2、推导m2-n2=(m+n)(m-n)=168;
3、设m+n=i;m-n=j;i×j=168;得 m = (i + j) / 2, n = (i - j) / 2,i 和 j 要么都是偶数,要么都是奇数。
4、由上可知i 与 j 均是大于等于 2 的偶数。
5、由于 i × j = 168, j>=2,则 1 < i < 168 / 2 + 1。
6、将i的所有数字循环计算出。

#include
int main(void){ int i,j,m,n,X; for(i=1;i<168/2+1;i++) { if(168%i==0) //取余是否等于0 { j=168/i; if(i > j && (i + j) % 2 == 0 && (i - j) % 2 == 0) //是否满足推导出的条件 { m = (i + j) / 2; n = (i - j) / 2; x = n * n - 100; //该数为X的情况下满足 printf ("%d + 100 = %d * %d\n", x, n, n); printf ("%d + 268 = %d * %d\n", x, m, m); } } }}

每天一练,坚持不懈,少侠带你进入C语言的世界修炼!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41877422/article/details/86062513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UCOS II移植到STM32F103开发板
下一篇:C语言—数轴—实例练习巩固基础(2)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关注你微信了!
[***.104.42.241]2024年04月21日 19时56分14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