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修改密码及访问限制设置详解
发布日期:2021-07-27 19:27:03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4826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6 分钟。

MySQL是一个真正的多用户、多线程SQL数据库服务器。MySQL是以一个客户机/服务器结构的实现,它由一 个服务器守护程序mysqld和很多不同的客户程序和库组成。由于其源码的开放性及稳定性,且与网站流行编徎语言PHP的完美结合,现在很多站点都利用其 当作后端数据库,使其获得了广泛应用。处于安全方面的考虑,需要为每一用户赋于对不同数据库的访问限制,以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下面就分别讨论,供大家参 考。

一、MySQL修改密码方法总结

首先要说明一点的是:一般情况下,修改MySQL密码是需要有mysql里的root权限的,这样一般用户是无法更改密码的,除非请求管理员帮助修改。

方法一

使用phpMyAdmin (图形化管理MySql数据库的工具),这是最简单的,直接用SQL语句修改mysql数据库库的user表,不过别忘了使用PASSWORD函数,插入 用户用Insert命令,修改用户用Update命令,删除用Delete命令。在本节后面有数据表user字段的详细介绍。

方法二

使用mysqladmin。输入

mysqladmin -u root -p oldpassword newpasswd

执行这个命令后,需要输入root的原密码,这样root的密码将改为newpasswd。同样,把命令里的 root改为你的用户名,你就可以改你自己的密码了。 当然如果你的mysqladmin连接不上mysql server,或者你没有办法执行mysqladmin,那么这种方法就是无效的,而且mysqladmin无法把密码清空。

下面的方法都在mysql提示符下使用,且必须有mysql的root权限:

方法三

mysql> INSERT INTO mysql.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 (/'%/',/'system/', PASSWORD(/'manager/'));

mysql> FLUSH PRIVILEGES

确切地说这是在增加一个用户,用户名为system,密码为manager。注意要使用PASSWORD函数,然后还要使用FLUSH PRIVILEGES来执行确认。

方法四

和方法三一样,只是使用了REPLACE语句

mysql> REPLACE INTO mysql.user (Host,User,Password)

VALUES(/'%/',/'system/',PASSWORD(/'manager/'));
mysql> FLUSH PRIVILEGES
方法五

使用SET PASSWORD语句

mysql> SET PASSWORD FOR system@/"%/" = PASSWORD(/'manager/');

你也必须使用PASSWORD()函数,但是不需要使用FLUSH PRIVILEGES来执行确认。

方法六

使用GRANT ... IDENTIFIED BY语句,来进行授权。

mysql> GRANT USAGE ON *.* TO system@/"%/" IDENTIFIED BY /'manager/';

这里PASSWORD()函数是不必要的,也不需要使用FLUSH PRIVILEGES来执行确认。

注:PASSWORD()函数作用是为口令字加密,在程序中MySql自动解释。

二、MySql中访问限制的设置方法

我们采用两种方法来设置用户。

进入到Mysql执行目录下(通常是c:/mysql/bin)。输入mysqld-shareware.exe,输入mysql --user=root mysql ,不然不能添加新用户。进入到mysql>提示符下进行操作。

假设我们要建立一个超级用户,用户名为system,用户口令为manager。

方法一

用Grant 命令授权,输入的代码如下:

mysql>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system@localhost IDENTIFIED BY /'manager/' WITH GRANT OPTION;

应显示:Query OK, 0 rows affected (0.38 sec)

方法二

对用户的每一项权限进行设置:

mysql>INSERT INTO user VALUES(/'localhost/',/'system/',PASSWORD(/'manager/'), /'Y/',/'Y/',/'Y/',/'Y/',/'Y/',/'Y/',/'Y/',/'Y/',/'Y/',/'Y/',/'Y/',/'Y/',/'Y/',/'Y/');

对于3.22.34版本的MySQL,这里共14个/"Y/",其相应的权限如下(按字段顺序排列):

权限 表列名称 相应解释 使用范围
select Select_priv 只有在真正从一个表中检索时才需要select权限
insert Insert_priv 允许您把新行插入到一个存在的表中
update Update_priv 允许你用新值更新现存表中行的列 
delete Delete_priv 允许你删除满足条件的行
create Create_priv 允许你创建新的数据库和表 数据库、表或索引
drop Drop_priv 抛弃(删除)现存的数据库和表 数据库或表
reload Reload_priv 允许您告诉服务器再读入授权表 服务器管理
shutdown Shutdown_priv 可能被滥用(通过终止服务器拒绝为其他用户服务) 服务器管理
process Process_priv 允许您察看当前执行的查询的普通文本,包括设定或改变口令查询 服务器管理
file File_priv 权限可以被滥用在服务器上读取任何可读的文件到数据库表 服务器上的文件存取
grant Grant_priv 允许你把你自己拥有的那些权限授给其他的用户 数据库或表
references References_priv 允许你打开和关闭记录文件 数据库或表
index Index_priv 允许你创建或抛弃(删除)索引
alter Alter_priv 允许您改变表格,可以用于通过重新命名表来推翻权限系统

如果创建用户时只有select、insert、update和delete权限,则允许用户只能在一个数据库现有的表上实施操作.

下面就可以创建我们要用到的数据库了,我们直接输入. 例如:我们要创建数据库名为XinXiKu,可用如下代码:

mysql>create database XinXiKu;

应显示:Query OK, 1 row affected (0.00 sec)


MYSQL默认安装的情况下,仅允许本地进行数据库连接和访问。

On Windows, one root account is created; this account allows connecting from the local host only. The Windows installer will optionally create an account allowing for connections from any host only if the user selects the Enable root access from remote machines option during installation.

要进行修改,可以执行以下语句:

mysql> UPDATE MYSQL.USER SET HOST='%' WHERE HOST='LOCALHOST';

然后执行远程数据库访问授权语句,如下格式:

grant [权限] on [数据库名].[表命] to ['用户命']@['web服务器的ip地址'] identified by ['密码'];

mysql> GRANT ALL ON *.* TO  IDENTIFIED BY 'PASSWORD';


  MySQL进行远程授权

  # mysql -uroot -p
  >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 IDENTIFIED BY "comsenz";
  > FLUSH PRIVILEGES;
  >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discuzbbs.* to discuz@192.168.0.3 IDENtTIFIED BY "comsenz";
  > FLUSH PRIVILEGES;
  注意:如果MySQL中不存在discuz这个用户,则授权操作中MySQL会自动添加这个用户,并进行授权操作。
  MySQL的快速修复
  在长时间使用MySQL后,数据库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大多数问题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进行快速修复。下面介绍两种快速检修MySQL数据库的方法。
  1. myisamchk
  使用myisamchk必须暂时停止MySQL服务器。例如,我们要检修discuz数据库。执行以下操作:
  # service mysql stop (停止MySQL);
  # myisamchk -r /var/lib/mysql/discuz/*MYI
  # service mysql start
  myisamchk会自动检查并修复数据表中的索引错误。
  2. mysqlcheck
  使用mysqlcheck无需停止MySQL,可以进行热修复。操作步骤如下:
  # mysqlcheck -r discuz.*
  注意:无论是myisamchk还是mysqlcheck,一般情况下不要使用-f强制修复,-f参数会在遇到一般修复无法成功的时候删除部分出错数据以尝试修复。所以,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使用-f。


Mysql默认是不可以通过远程机器访问的,通过下面的配置可以开启远程访问.
我的Mysql环境是ubuntu+mysql5
1.修改/etc/mysql/my.conf,修改bind-address,指定为本机实际IP地址,你的my.con修改完大概是如下的样子
[mysqld]
#
# * Basic Settings
#
default
-
character
-
set
=
utf8
default
-
storage
-
engine
=
INNODB
bind
-
address    
=
 
192.168
.
1.107
user            
=
 mysql
pid
-
file        
=
 
/
var
/
run
/
mysqld
/
mysqld
.
pid
socket
          
=
 
/
var
/
run
/
mysqld
/
mysqld
.
sock
port            
=
 
3306
basedir         
=
 
/
usr
datadir         
=
 
/
var
/
lib
/
mysql
tmpdir          
=
 
/
tmp
language        
=
 
/
usr
/
share
/
mysql
/
english
skip
-
external
-
locking
2.用root登陆mysql执行如下命令
grant
 
all
 
on
 sonardb.
*
 
to
 sonar@
'
%
'
 identified 
by
 
'
123456
'
;
grant
 
all
 
on
 sonardb.
*
 
to
 sonar
@localhost
 identified 
by
 
'
123456
'
;
sonardb替换为你想访问的数据库名,sonar是你的想使用的用户名,123456替换为你的密码,这样就开启了远程访问功能.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sayigood/article/details/515391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动手写SHELL脚本
下一篇:C语言编译全过程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23日 18时04分4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