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几何-维-四维几何:超正方体(几何中的思维方体)
发布日期:2021-08-10 12:41:59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326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0 分钟。

ylbtech-学术-几何-维-思维几何:超正方体(几何中的思维方体)
超正方体,在几何学中 方体
是立方体的四维类比,四维方体之于立方体,就如立方体之于 ,四维方体
是四维凸正多胞体
有8个立方体胞,立方体
维数大于3推广的是或测度多胞体
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正方体动成超立方体
1.
1、
中文名:超正方体 外文名:Tesseract 别    称:超立方体或正八面体
性    质:四维空间里的几何产物 特    点:无2维距离、角度概念 所属学科:四维几何学

目录

  • ▪ 
  • ▪ 
  • ▪ 
2、
2.
1、

概述

超立方体,又被称为
正八胞体(8-cell,Regular octachoron),
立方体柱(Cubic prism),
4-4边形柱(4-4 duoprism),是
一个四维空间里的几何产物
需要说一下“超立方体”的英文应该是Tesseract而不是Hypercube,Hypercube在英文维基百科上是指N维立方体(一维的线段,二维的正方形,三维的立方体)的总称。
 
 

投影

 

施莱格尔

四维方体不易想象,但可以投射至3维或2维空间。在2维平面的投射,把顶点位
图1
置调整后,可以了解更多。如此获得的图像,不再反映四维方体空间构造,而是反映顶点间的联系。
我们看到的三维物体是经过一次投影之后呈现在 上,但四维立方体不能通过普通投影的方式让人们看见,只能先投影成三维的物体,再经过一次投影才能呈现在视网膜上。
对于生活在 的人类来说, 世界是很神秘的概念。正像生活在 世界里的小人(如果存在的话)很难想象三维世界一样,我们同样难于想象四维世界。不过也 我们可以通过研究三维物体在 上的投影来研究想象三维物体一样,我们也可以通过 在三维世界中的 投影来研究四维世界。
图1 所示的是一个 在二维世界中的投影(事实上投影应当是普通的正方形,图为二维生物可能的想象图)。二维小人多多少少可以通过这些投影来想象那个“三 维立方体”的神秘图形。他们可以数出这个
图2
立方体有8个顶点,12条边,6个面。可以看到图1的样子像是一个大正方形套一个小正方形,那我们用一点类比的思维,把一个大立方体“套住”一个小立方体,这就得到一个超正方体的一种 投影(当然图2是它的三维投影)
在 里(不考虑时间轴)要把不透明图形简化的只有顶点(二维物体中的零维框架)之后二维(如果存在)小人才能看得到内部,在我们在三维世界里要简化到棱长(三维物体中的一维框架)才能看到物体内部。所以二维小人(如果存在)研究三维立方体只会先把三维立方体的顶点投影在二维平面上,在投影成一条一位的直线。
正如图1的投影中, 的六个面也要把最外部的正方形也要算进去,超正方体表面的八个立方体也包括“最外部”的那一个
可以知道,超正方体有8个胞(立方体)、24个面( )、32条棱和16个顶点
值得说一下的是,在图2中,投影后一大一小两个立方体的边长比正好是3:1,这个是通过计算得到的。
 

思维方式

如果四维超正方体不太好想象的话,我们换成球试试吧。三维球嘛,无论从哪个方向投影在 平面上都只是一个半径等同的圆形,这样我们就很容易想到 球在三维世界中的投影只不过是一个半径等同的球了。如果还想要讨论得深入一些,不妨试试球穿越问题。比如说一个球穿过一个二维平面,二维小人会发现平面上凭空冒出一个慢慢变大的点,后来眼看着扩张成 ,又慢慢缩小成点,最后突然消失。如果这个令二维小人惊讶不已的事实让你并不觉得奇怪,那么以下的情形你定会吃惊不小;在你面前无中生有地出现一个点,扩成球又缩回点,再突然消失。多么神奇!其 实这只不过是四维球穿越三维世界的情形。
这里讲一种思维方式,当你不能够理解四维的某些描述的时候,试着把自己当作二维人生活在扁平的世界里看三维(你能够理解,但是你的描述是受限的)。
简单描述:1、超立方体无2维距离、 概念。
2、超立方体中任何一顶点以恒定速度到相邻顶点所用时间相等。(所有边长相等)
 

球极投影

Tesseract球极投影
将一个立方体的各个表面膨胀,一段时间后会得到一个球
同样的方法,将超正方体的表面膨胀,会得到一个“超球”(Hypersphere)
当我们置身于超正方体膨胀成的超球中的时候,我们就会看见右图的这个情景——此时我们置身在“最外部”的立方体(当然是膨胀了的)面上 。
上面的两种其实都属于透视投影——实际上立方体的平行投影是绝对不会出现一大一小大正方形
四维超正方体不但可以投影到三维,而且也可以直接投影到 平面上(是直接,不经过三维),但是由于是投影在二维上,会失真得很厉害所以只能够表现一些 之间的连接关系
右图是超正方体的二维线架 ,ABCD分别是四个轴,注意“相邻”两根轴的 都是45度的。16个 分别是(±1,±1,±1,±1)(下文有简单推导),然后按照给出的一个一个填上去就是的了(方法说上去有点烦,大家可以用几何画板画画这个投影,其实蛮简单的)。
二维线架正投影
 
 

展开图

大家一定知道把 的六个面展开的样子吧,其中一种展开法如右图。
类比一下,即可得到超正方体的其中一种展开法,如最右图,其中一个 被藏在三维展开图里边了。
看上去很奇怪是吧,这八个立方体在我们的世界里无论怎么翻转也不能组成一个超正方体的,它们必须在四维空间里旋转——这个比方就好比 小人不会明白那六个 怎么转才能拼成一个立方体一样的道理。
 
 

规律

零维的一个点,包含1个零维元素(点)无方向
一维的一条线段,包含1个一维元素(线段),2个零维元素(端点)平面中单一方向
二维的一个正方形,包含1个二维元素(平面),4个一维元素(边),4个零维元素(顶点)平面中多个方向
三维的一个正方体,包含1个三维元素(三维立体),6个二维元素(面),12个一维元素(棱),8个零维元素(顶点)空间中多个方向
四维的一个超正方体,包含1个四维元素(四维超立体),8个三维立体,24个二维元素(面),32个一维元素(棱),16个零维元素(顶点)方向未知
对比下列算式:
(x+2)^0=1
(x+2)^1=x+2
(x+2)^2=x²+4x+4
(x+2)^3=x^3+6x^2+12x+8
可以归纳出:一个n维立方形(n-cube)所包含的k维元素个数等于(x+2)^n展开式的k次项系数。
(x+2)^4=x^4+8x^3+24x^2+32x+16
可以得出:超正方体有8个 (胞),24个面,32条线段,16个点。
这有助于我们印证四维超正方体的构造。
 
 

符号

超正方体Tesseract的 有几个:
{4,3,3}(特指它是正多胞体Tesseract);
正
(5张)
{4,3}x{}(代指Cubic prism);
{4}x{4}(4-4 duoprism,由两个正方形绝对垂直得到);
{4}x{}x{}(代指Square prismatic prism,就是一个正方形柱——通俗的说还是立方体——的柱形);
{}x{}x{}x{}(代指Line segmentary prismatic prismatic prism,直线部分棱的棱柱
 
 

坐标

超正方体的顶点坐标可以用类比的方式推导:
正方形的坐标:(±1,±1)
正方体的坐标:(±1,±1,±1)
那么类比可以得到四维超正方体的顶点:(±1,±1,±1,±1)
与十六胞体
将正八胞体中每个正方体中心作中心所在正方体的正方形面垂线得 ,正十六胞体作类似处理也可以得正八胞体。
2、
3.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4.
 
5.
1、
2、
 
6.
 
warn 作者:
出处: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torebook/p/10691220.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588729/article/details/9785643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成都-地点-文创-锦里:锦里
下一篇:j2me之图片翻转和透明等的处理代码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1日 03时00分20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