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
发布日期:2021-08-12 02:36:11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565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1 分钟。

一、final关键字可以用来修饰类、方法、变量。各有不同。

A、修饰类(class)。 

     1、该类不能被继承。 
     2、类中的方法不会被覆盖,因此默认都是final的。 
     3、用途:设计类时,如果该类不需要有子类,不必要被扩展,类的实现细节不允许被改变,那么就设计成final类

B、修饰方法(method) 

     1、该方法可以被继承,但是不能被覆盖。 
     2、用途:一个类不允许子类覆盖该方法,则用final来修饰 
     3、好处:可以防止继承它的子类修改该方法的意义和实现;更为高效,编译器在遇到调用fianal方法转入内嵌机制,提高了执行效率。 
     4、注意:父类中的private成员方法不能被子类覆盖,因此,private方法默认是final型的(可以查看编译后的class文件)

C、修饰变量(variable) 

     1、用final修饰后变为常量。包括静态变量、实例变量和局部变量这三种。 
     2、特点:可以先声明,不给初值,这种叫做final空白。但是使用前必须被初始化。一旦被赋值,将不能再被改变。

D、修饰参数(arguments) 

     1、用final修饰参数时,可以读取该参数,但是不能对其作出修改

二、final关键字不能用来抽象类和接口。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bclmy/p/10841309.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642561/article/details/97249979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在python中读写matlab文件
下一篇:基于SVM的字母验证码识别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4月02日 03时46分3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