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of program(1950-2020)
发布日期:2021-08-13 04:55:01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94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9 分钟。

1800年

约瑟夫·玛丽·雅卡尔(Joseph Marie Jacquard),设计出人类历史上首台可设计织布机——雅卡尔织布机,对将来发展出其他可编程机器起了重要作用。

Joseph Marie Jacquard

1842年

阿达·洛夫莱斯(Ada Lovelace)为计算程序拟定“算法”,写作的第一份“程序设计流程图”,被珍视为“第一位给计算机写程序的人”。

Ada Lovelace

1936年

阿兰·麦席森·图灵(Alan Mathison Turing)向伦敦权威的数学杂志投了一篇论文,题为“论数字计算在决断难题中的应用”。在这篇开创性的论文中,图灵给“可计算性”下了一个严格的数学定义,并提出著名的“图灵机”(Turing Machine)的设想。图灵被称为“计算机科学之父”。

Alan Mathison Turing

1936年

阿隆佐·邱奇(Alonzo Church)发表可计算函数的第一份精确定义,对算法理论的系统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解决算法问题包括构造一个能解决某一指定集及其他相关集的算法,如果该算法无法构建,则表明该问题是不可解的。证明此种问题不可解性的定理是算法理论中的一大突破,邱奇的算法即为该类算法的首例。

 

Alonzo Church

1957年

约翰·巴科斯(John Backus)创建了是全世界第一套高阶语言:FORTRAN。

 

John Backus

 

1959年

葛丽丝·霍普(Grace Hopper)创造了现代第一个编译器A-0 系统,以及商用电脑编程语言“COBOL”,被誉为COBOL之母 

 

Grace Hopper

 

1964年

约翰·凯梅尼(John Kemeny)和托马斯·库尔茨(Thomas Kurtz)共同开发了BASIC程序语言。

John Kemeny
Thomas Kurtz

1970年

尼克劳斯·维尔特(Niklaus Wirth)发明了Pascal。他亦是Euler语言的发明者之一。1984年他因发展了这些语言而获图灵奖。他亦是Lilith电脑和Oberon系统的设计和运行队伍的重要成员。他的文章Program Development by Stepwise Refinement视为软件工程中的经典之作。他写的一本书的书名Algorithms + Data Structures = Programs(算法+数据结构=程序)是计算机科学的名句。

Niklaus Wirth

1972年

丹尼斯·里奇(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在贝尔实验室的工作时间里感到无聊,所以他决定制作带有花括号的C,并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之后,他添加了分段错误和其他开发人员友好功能,以提高生产力。在星期天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他和他在贝尔实验室的朋友决定创建一个名为Unix的操作系统。

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

1980年

艾伦·凯(Alan Kay)发明了面向对象的编程,并将其称为Smalltalk,在Smalltalk中,一切都是对象,甚至一个对象也是对象。

Alan Kay

1987年

拉里·沃尔(Larry Wall)在优利工作时开发了Perl和直译器。

Larry Wall

1983年

Jean Ichbiah开发完成Ada计算机语言。它的名字来自Ada Lovelace(上述第2位)。

Jean Ichbiah

1986年

布莱德·考克斯(Brad Cox)在其公司Stepstone发明Objective-C。

Brad Cox

1983年

比雅尼·斯特劳斯特鲁普(Bjarne Stroustrup)发明了C++,写下了它的早期定义并做出了首个实现。

Bjarne Stroustrup

1991年

吉多·范罗苏姆(Guido van Rossum)认为他不喜欢使用大括号并发明了Python,语法的选择灵感来自Monty Python和Flying Circus。

Guido van Rossum

1993年

Roberto Ierusalimschy和朋友决定设计一款巴西本土的脚本语言Lua。

 

Roberto Ierusalimschy

1994年

拉斯姆斯·勒多夫(Rasmus Lerdorf)为他的个人主页CGI脚本制作了一个模板引擎,就是随后被广泛使用的PHP。

Rasmus Lerdorf

1995年

松本幸弘(まつもとゆきひろ)创造了Ruby。

まつもとゆきひろ

1995年

布兰登·艾克(Brendan Eich)在周末的时候设计了一种语言,用来为世界各地的每一个网页浏览器提供支持。当初这门语言被称为LiveScript,但随着Java变得流行,他们决定将其重命名为JavaScript。

Brendan Eich

1996年

詹姆斯·高斯林(James Gosling)发明了Java,这是第一个真正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

James Gosling

2001年

安德斯·海尔斯伯格(Anders Hejlsberg)重新发明了Java,并将其称为C#,因为C编程感觉比Java更酷。

Anders Hejlsberg

2005年

David Hanselmeyer Hansen创建了一个名为Ruby on Rails的Web框架,人们不再记得这两者是分开的东西。

David Hanselmeyer Hansen

2006年

约翰·雷西格(John Resig)为JavaScript编写了一个帮助程序库,每个人都认为这是一种语言,并且从互联网上复制和粘贴jQuery代码。

John Resig

2009年

肯·汤普森(Ken Thompson)和罗伯·派克(Rob Pike)决定制作一种像C这样的语言,但是用于更多的安全设备和更适销的产品,并以Gophers作为吉祥物,他们称之为Go。

Ken Thompson and Rob Pike

Graydon Hoare也想要像C这样的语言,他称之为Rust。大家都要求每一个软件都要立即在Rust里面重写。Graydon想要更炫的东西,并开始在Swift上为Apple工作。

 

2012

安德斯·海尔斯伯格(Anders Hjelsberg)想在浏览器中编写C#,他设计了TypeScript,它是JavaScript,但是其中包含更多的Java。(这人又出现了)

Anders Hjelsberg

2013

杰里米·阿什基纳斯(Jeremy Ashkenas)想要像Ruby开发者一样快乐,他创建了CoffeeScript,编译成JavaScript,但看起来更像Ruby。

Jeremy Ashkenas

2014

2010年7月开始,克里斯·拉特纳(Chris Lattner)开始设计Swift。完成基础架构后,带领开发小组陆续完成语法设计、编译器、运行时、框架、IDE和文档等相关工作。这个语言在2014年WWDC大会上公开。

Chris Lattner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L345/p/9905663.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677073/article/details/95904677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iOS获取手机型号,Swift获取手机型号(类似iphone 7这种,检测机型具体型号)
下一篇:C#接口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留言是一种美德,欢迎回访!
[***.207.175.100]2024年04月19日 00时15分05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

大疆 RoboMaster 机甲大师官方刚刚开通”机甲小 S 实验室”知乎专栏 2019-04-26
大疆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Python API中文化之三:底盘灯效 2019-04-26
大疆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Python API中文化之四五:云台灯效,指定序号 2019-04-26
大疆机甲大师教育机器人Python API中文化之六:关灯 2019-04-26
“中文编程”知乎专栏两岁了——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9-04-26
大疆机甲大师Python API之七:做个闹钟 2019-04-26
【意外走向】大疆机甲大师Python API之八:计时——为性能测试展开1000次循环 2019-04-26
RFC#2457——Rust 语言支持非 ASCII 码标识符在 GitHub 引发的激辩(一) 2019-04-26
RFC#2457——Rust 语言选择支持非 ASCII 码标识符在 GitHub 引发的激辩(二) 2019-04-26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执着于中文编程?”回答两千赞留念及回应 2019-04-26
【家务】盘点小孩玩具零件缺失情况 2019-04-26
开发中文 API 的一些策略 2019-04-26
从日本编程书籍《我的第一本编程书》中译版看中文例程如何扬长避短——标识符(一) 2019-04-26
中文命名标识符如何区分类型和变量 2019-04-26
编程术语成系统中文化的意义 2019-04-26
草蟒 Python 中文 API 与 IDE 支持尝鲜 2019-04-26
一种改进中文 API 可读性的方法:参数不限于在末尾 2019-04-26
中文编程开发工具的生存模式探讨 2019-04-26
写给木兰编程语言研发团队的公开信 2019-04-26
为什么要急着为「木兰」编程语言贴上“造假”的标签? 2019-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