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ch1计算机网络体系架构
发布日期:2021-08-13 22:07:50 浏览次数:7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323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4 分钟。

ch1计算机网络体系架构

1.开放系统互联参考模型(OSI/RM)即OSI参考模型

2.1)物理层

物理层的传输单位是比特,任务是透明的传输比特流,功能是在物理媒体上为数据端设备透明的传输原始比特流。物理层主要定义数据终端设备(DTE-DataTerminalEquipment)和数据通信设备(DCE-DataCircuitTerminalEquipment)的物理和逻辑连接方法,所以物理层协议也称为物理层接口标准。

2)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的传输单位是帧,任务是将网络层传下来的IP数据报组装成帧。功能:成帧、差错控制、流量控制和传输管理等。

3)网络层

网络层的传输单位是数据报,它关心的是通信子网的运行控制,主要任务是把网络层的协议数据单元(分组)从源端传到目的端,为分组交换网上的不同主机提供通信服务。关键问题是:对分组进行路由选择,并实现流量控制、拥塞控制、差错控制和网络互联等。网络层的协议:IP、IPX、ICMP

流量控制是协调A的发送速度和B的接收速度;差错控制是通信两结点之间约定特定的检错规则。

4)传输层

传输层也叫运输层,传输单位是报文段(TCP)或用户数据报(UDP),传输层的任务是负责主机中两个进程之间的通信。功能是为端到端连接额提供可靠的传输服务;为端到端连接提供流量控制、差错控制、服务质量、数据传输管理等服务。传输层的协议:传输控制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面向连接的,能够提供可靠的交付)、用户数据报协议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无连接的,不保证提供可靠的交付,只能提供“尽最大努力交付”)

5)会话层

会话层负责管理主机间的会话进程,包括建立、管理以及终止进程间的会话。会话层使用校验点可使通信会话在通信失效时从校验点继续恢复通信,实现数据同步。

6)表示层

表示层主要用于处理在两个通信系统中交换信息的表示方式。

7)应用层

应用层是OSI模型的最高层,是用户与网络的界面。典型的有文件传送的FTP(文件传输协议)、电子邮件的SMTP(电子邮件协议)、万维网应用HTTP(超文本传输协议)等。

3.OSI模型和TCP/IP模型的差别

OSI模型精确定义了三个主要概念:服务、协议和接口,和现代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十分吻合;而TCP/IP模型在三个概念上没有明确的区分。

 4.通信协议栈的通信过程示例

当用户要传输一个数据报时,通常是给出用户能够理解的自然语言,然后通过应用层,自然语言会转化为用户用于通信的通信数据。通信数据到达运输层,作为运输层的数据部分(运输层SDU),加上运输层的控制信息(运输层PCI),组成运输层的PDU,然后交到网络层,运输层的PDU下放到网络层后,就成为网络层的SDU,然后加上网络层PCI,又组成了网络层的PDU,下放到数据链路层,就这样层层下放,层层包裹,最后形成的数据报通过通信线路传输,到达接收方结点方协议栈,接收方再逆向地一层一层把”包裹“拆开,然后把收到的数据提交给用户。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BlueBlue-Sky/p/8609626.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699831/article/details/9833186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什么是 CLR(转)
下一篇:SIGPIPE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很好
[***.229.124.182]2024年04月11日 15时25分4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