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 122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
发布日期:2021-05-12 15:54:42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501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贪心算法 以及 leetcode 122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

什么是贪心算法?

贪心选择
贪心选择是指所求问题的整体最优解可以通过一系列局部最优的选择,即贪心选择来达到。这是贪心算法可行的第一个基本要素,也是贪心算法与动态规划算法的主要区别。贪心选择是采用从顶向下、以迭代的方法做出相继选择,每做一次贪心选择就将所求问题简化为一个规模更小的子问题。对于一个具体问题,要确定它是否具有贪心选择的性质,我们必须证明每一步所作的贪心选择最终能得到问题的最优解。通常可以首先证明问题的一个整体最优解,是从贪心选择开始的,而且作了贪心选择后,原问题简化为一个规模更小的类似子问题。然后,用数学归纳法证明,通过每一步贪心选择,最终可得到问题的一个整体最优解。
最优子结构
当一个问题的最优解包含其子问题的最优解时,称此问题具有最优子结构性质。运用贪心策略在每一次转化时都取得了最优解。问题的最优子结构性质是该问题可用贪心算法或动态规划算法求解的关键特征。贪心算法的每一次操作都对结果产生直接影响,而动态规划则不是。贪心算法对每个子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做出选择,不能回退;动态规划则会根据以前的选择结果对当前进行选择,有回退功能。动态规划主要运用于二维或三维问题,而贪心一般是一维问题。

leetcode 122 买卖股票的最佳时机 II

题目描述:

给定一个数组,它的第 i 个元素是一支给定股票第 i 天的价格。设计一个算法来计算你所能获取的最大利润。你可以尽可能地完成更多的交易(多次买卖一支股票)。注意:你不能同时参与多笔交易(你必须在再次购买前出售掉之前的股票)。示例 1:输入: [7,1,5,3,6,4]输出: 7解释: 在第 2 天(股票价格 = 1)的时候买入,在第 3 天(股票价格 = 5)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5-1 = 4 。     随后,在第 4 天(股票价格 = 3)的时候买入,在第 5 天(股票价格 = 6)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6-3 = 3 。示例 2:输入: [1,2,3,4,5]输出: 4解释: 在第 1 天(股票价格 = 1)的时候买入,在第 5 天 (股票价格 = 5)的时候卖出, 这笔交易所能获得利润 = 5-1 = 4 。     注意你不能在第 1 天和第 2 天接连购买股票,之后再将它们卖出。     因为这样属于同时参与了多笔交易,你必须在再次购买前出售掉之前的股票。示例 3:输入: [7,6,4,3,1]输出: 0解释: 在这种情况下, 没有交易完成, 所以最大利润为 0。

这道题最简单的思路就是,我当天卖了的话,可以当天买啊,所以只要价格是上升的,即可购买,比如价格是2,4,6,你第一天买入,第二天卖了,再买入,第三天价格又上升了,再卖出,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必要说计算出来一段时间内的最大上升值,只需要每次上升,累加记录即可,代码如下:

public int maxProfit(int[] prices) {
int result = 0; for (int i = 0; i < prices.length - 1; i++) {
int money = prices[i + 1] - prices[i]; if (money > 0) {
result += money; } } return result; }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40666620/article/details/10126790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leetcode 55.跳跃游戏
下一篇:leetcode 96. 不同的二叉搜索树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19日 15时44分3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