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前世今生(四)
发布日期:2021-08-19 11:09:50 浏览次数: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79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2 分钟。


 

前几期我们一直介绍FPGA内部资源,今天我们将用最后的篇幅来介绍剩下的内部资源部分,结束我们FPGA的前世今生。之所以起名字为FPGA前世今生,其实就是介绍一下FPGA内部资源,前世的内部结构资源就不做详细介绍,今生的内部资源我们即将介绍完成。

内嵌功能模块主要指PLL(Phase Locked Loop)、DSP和CPU等软处理核(Soft Core)。现在越来越丰富的内嵌功能单元,使得单片FPGA成为了系统级的设计工具,使其具备了软硬件联合设计的能力,逐步向SOC平台过渡。PLL具有的功能,可以完成时钟高精度、低抖动的倍频和分频,以及占空比调整和移相等功能。Altera公司的芯片集成了PLL。

上图是CYCLONE IV内部的PLL资源。 在CYCLONE E系列内部并未集成DSP,但CYCLONE E系列上可以实现软核NIOS。

内嵌专用硬核是相对底层嵌入的软核而言的,指FPGA处理能力强大的硬核(Hard Core),等效于ASIC电路。为了提高FPGA性能,芯片生产商在芯片内部集成了一些专用的硬核。例如:为了提高FPGA的乘法速度,主流的FPGA中都集成了专用乘法器;为了适用通信总线与接口标准,很多高端的FPGA内部都集成了串并收发器(SERDES),可以达到数十Gbps的收发速度。Altera的高端产品集成了Nios,能够开发标准的DSP处理器及其相关应用,达到SOC的开发目的。

CYCLONE IV内部乘法器资源。在CYCLONE GX系列内部集成SERDES硬核。

SERDES,即为串行收发器,速度可达十Gbps,这里是指串行速度。


版权所有权归,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原文地址:卿萃科技FPGA极客空间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关注卿萃科技FPGA极客空间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lifpga/p/7654893.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924087/article/details/9695083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如何设置Tomcat的JVM虚拟机内存大
下一篇:FPGA时序约束一点总结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08日 17时06分23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