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语法
发布日期:2021-08-19 16:00:50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54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5 分钟。

1.  了解Python

  Python是一种解释型(这意味着开发过程中没有了编译这个环节)、面向对象(支持面向对象的风格或代码封装在对象的编程技术)、动态数据类型的交互式(可在命令行中通过Python提示符及直接代码执行程序)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2.  Python标识符

  标识符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但不能以数字开头,且区分大小写。

  以下划线开头的标识符是有特殊意义的。以单下划线开头 _foo 的代表不能直接访问的类属性,需通过类提供的接口进行访问,不能用 from xxximport * 而导入;

  以双下划线开头的 __foo 代表类的私有成员;以双下划线开头和结尾的 __foo__ 代表 Python 里特殊方法专用的标识,如__init__() 代表类的构造函数。

  Python 可以同一行显示多条语句,方法是用分号 ; 分开。

3.  Python中的保留字符

  这些保留字不能用作常数或变数,或任何其他标识符名称。所有 Python的关键字只包含小写字母。

  and exec not assert finally or break for pass class from print continue global

  raise def if return del import try elif in while else is with except lambda yield

4.  Python的缩进与多行语句写法

  Python中的缩进要求非常严格,必须严格对齐。因为Python的代码块不由{}控制,而是由缩进就可以控制。

  使用斜杠( \)将一行的语句分为多行显示,如下所示:当然,使用各类括号括起语句之后不需要斜杠换行。

    total = item_one + \

          item_two + \

          item_three

  英文三个双引号用在等式中也可以写多行文本,直接使用和三个单引号作用一样,可以做多行注释。

5.  Python中的不换行与换行输出

1.在python 2.x版本中,使用“,”(不含双引号)可使输出不换行

print("Good"),print("Hello")

2.在python 2.x版本中,使用参数end=""可使输出不换行

print(value, ..., sep=' ', end='\n', file=sys.stdout)'''Prints the values to a stream, or to sys.stdout by default.Optional keyword arguments:file: a file-like object (stream); defaults to the current sys.stdout.sep:  string inserted between values, default a space.end:  string appended after the last value, default a newline.'''

6、Python变量类型

  创建变量就意味着会在内存中开辟空间,同时变量必须赋值才会被创建。

  Python中的变量赋值

  单变量赋值:

  counter = 100#赋值整型变量

  miles = 1000.0#浮点型

  name = "John"#字符串

  多变量赋值:

  a = b = c= 1 #三个变量的值都为1

  a, b, c =1, 2, "john"  #分别为三个变量赋值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indyrainy/p/10648851.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940783/article/details/97939544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jQuery中animate()对Firefox无效的解决办法
下一篇:linux网卡配置文件参数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初次前来,多多关照!
[***.217.46.12]2024年04月13日 22时58分21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