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vs 3324 新斯诺克
发布日期:2021-08-19 16:00:51 浏览次数:4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2619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8 分钟。

3324 新斯诺克

 时间限制: 1 s
 空间限制: 64000 KB
 题目等级 : 白银 Silver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斯诺克又称英式台球,是一种流行的台球运动。在球桌上,台面四角以及两长边中心位置各有一个球洞,使用的球分别为1 个白球,15 个红球和6 个彩球(黄、绿、棕、蓝、粉红、黑)共22个球。

击球顺序为一个红球、一个彩球直到红球全部落袋,然后以黄、绿、棕、蓝、粉红、黑的顺序逐个击球,最后以得分高者为胜。斯诺克的魅力还在于可以打防守球,可以制造一些障碍球使对方无法击打目标球而被扣分。正是因为这样,斯诺克是一项充满神奇的运动。

现在考虑这样一种新斯诺克,设母球(母球即是白球,用于击打其他球)的标号为M,台面上有N 个红球排成一排,每一个红球都有一个标号,他们的标号代表了他们的分数。

现在用母球击打这些红球,一杆击打,如果母球接触到红球,就称为“K 到红球”。我们假设,一次可以击打任意多相邻连续的红球,也可以只击打一个球。并且红球既不会落袋,也不会相互发生碰撞,而只是停留在原处。每次击打时候,要想“K 到红球”,至少要击打一个红球,如果想一次击打多个红球,那么击打的红球必须是依次连续排列的。如果一次“K 到红球”所有红球的标号之和的平均数大于母球的标号M,就获得了一个“连击”。

现在请你计算总共能有多少种“连击”方案。

注意:如果当前有标号为1、2、3 的三种红球,母球标号为0,有如下6 种获得“连击”方案:( 1)、( 2)、( 3)、( 1,2)、( 2,3)、( 1,2,3)

输入描述 
Input Description

共有两行。

第一行是N,M (N<=100000,M<=10000) ,N 表示台面上一共有N 个红球,M 表示母球的标号。

第二行是N 个正整数,依次表示台面上N 个红球的标号,所有标号均不超过10000。

输出描述 
Output Description

只有一个数,为“连击”的方案总数。

样例输入 
Sample Input

4 3

3 7 2 4

样例输出 
Sample Output

7

数据范围及提示 
Data Size & Hint

请看上面。

【题目大意】

满足连续的区间的平均值大于k的区间有多少个。

【思路】

归并排序

【code1】

 爸爸一上来就打了暴力啊。10分暴力ORZ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int n,m,ans;int sum[100005],a[100005];int main(){ scanf("%d%d",&n,&m); for(int i=1;i<=n;i++) { scanf("%d",&a[i]); sum[i]=sum[i-1]+a[i]; } for(int i=0;i<=n;i++) for(int j=i+1;j<=n;j++) { if((sum[j]-sum[i])/(j-i)>m)ans++; } printf("%d\n",ans); return 0;}

【code2】

这个题真是个好题...我做过的最巧的一个题(不要问我以前做的什么题)。

做这个题时我深刻的认识到(严肃脸)做题不能光想啊 还要手动推一推 \Qwq/

设满足条件的区间为[i+1,j].

那么 (sum[j]-sum[i])/(j-i) > m

即(乘过去)

sum[j]-sum[i]>m*j-m*i;

sum[j]-m*j>sum[i]-m*i;

设A[i]=sum[i]-m*i;

所以 A[j]>A[i] (j>i)

我们算时 把A[i]=m*i-sum[i]  也就是之前设的A[i]的相反数 为了下面好做 我们重新定义。

式子就成了

A[J]<A[i]  (j>i)

然后就愉快的归并排序啦。

注意:逆序对个数开long long 前缀也要开long long 。

因为前面的是[i+1,j] 归并排序要从(0,n)

左端点=0时就是连击全部的情况。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int n,m,k,x;long long tot;long long a[100005],temp[100005];void merge_sort(int left,int right){ if(left==right)return; int mid=(left+right)/2; merge_sort(left,mid);merge_sort(mid+1,right); int p=left,i=left,j=mid+1; while(i<=mid&&j<=right) { if(a[i]>a[j]) { tot+=mid-i+1; temp[p++]=a[j++]; } else temp[p++]=a[i++]; } while(i<=mid)temp[p++]=a[i++]; while(j<=right)temp[p++]=a[j++]; for(int i=left;i<=right;i++) a[i]=temp[i];}int main(){ scanf("%d%d",&n,&m); for(int i=1;i<=n;i++) { scanf("%d",&x); k+=x;a[i]=m*i-k; } merge_sort(0,n); printf("%lld\n",tot); return 0;}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zyh/p/7019256.htm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940783/article/details/97944096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intellij idea maven配置及maven项目创建
下一篇:jQuery中animate()对Firefox无效的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做的很好,不错不错
[***.243.131.199]2024年04月18日 22时30分3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