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通过decodeURIComponent函数解码
发布日期:2021-08-21 02:34:59 浏览次数:15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62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在我们调用后台接口的时候,如果后端传过来的字段是编码过的,那需要使用decodeURIComponent函数进行解码显示

var test1="http://www.jianshu.com/u/2e03543a7d61"

console.log(encodeURIComponent(test1));//编码

console.log(decodeURIComponent(test1));//解码

结果输出:

http%3A%2F%2Fwww.jianshu.com%2Fu%2F2e03543a7d61
http://www.jianshu.com/u/2e03543a7d61

除此之外,在js中还有另外2种进行编解码的方法escape,encodeURI,对应的解码函数unescape,decodeURI,区别如下:

1、 传递参数时需要使用encodeURIComponent,这样组合的url才不会被#等特殊字符截断。

例如:

2、 进行url跳转时可以整体使用encodeURI

例如:Location.href=encodeURI(http://cang.baidu.com/do/s?word=百度&ct=21);

3、 js使用数据时可以使用escape

例如:搜藏中history纪录。

4、 escape对0-255以外的unicode值进行编码时输出%u****格式,其它情况下escape,encodeURI,encodeURIComponent编码结果相同。

最多使用的应为encodeURIComponent,它是将中文、韩文等特殊字符转换成utf-8格式的url编码,所以如果给后台传递参数需要使用encodeURIComponent时需要后台解码对utf-8支持(form中的编码方式和当前页面编码方式相同)

escape不编码字符有69个:*,+,-,.,/,@,_,0-9,a-z,A-Z

encodeURI不编码字符有82个:!,#,$,&,',(,),*,+,,,-,.,/,:,;,=,?,@,_,~,0-9,a-z,A-Z
encodeURIComponent不编码字符有71个:!, ',(,),*,-,.,_,~,0-9,a-z,A-Z

总结:

通过对三个函数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escape()除了 ASCII 字母、数字和特定的符号外,对传进来的字符串全部进行转义编码,因此如果想对URL编码,最好不要使用此方法。而encodeURI() 用于编码整个URI,因为URI中的合法字符都不会被编码转换。encodeURIComponent方法在编码单个URIComponent(指请求参数)应当是最常用的,它可以讲参数中的中文、特殊字符进行转义,而不会影响整个URL。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708432/article/details/86241548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eclipse不自动弹出提示的解决办法(eclipse alt+/快捷键失效)centos 6.7
下一篇:渗透测试工具SPARTA介绍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表示我来过!
[***.240.166.169]2024年04月05日 02时51分37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