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矩阵键盘的实现
发布日期:2021-08-21 08:23:49 浏览次数:6 分类:技术文章

本文共 1174 字,大约阅读时间需要 3 分钟。

行扫描法

  行扫描法又称为逐行(或列)扫描查询法,是一种最常用的按键识别方法,如上图所示键盘,介绍过程如下。

判断键盘中有无键按下 将全部行线置低电平,然后检测列线的状态。只要有一列的电平为低,则表示键盘中有键被按下,而且闭合的键位于低电平线与4根行线相交叉的4个按键之中。若所有列线均为高电平,则键盘中无键按下。

  判断闭合键所在的位置 在确认有键按下后,即可进入确定具体闭合键的过程。其方法是:依次将行线置为低电平,即在置某根行线为低电平时,其它线为高电平。在确定某根行线位置为低电平后,再逐行检测各列线的电平状态。若某列为低,则该列线与置为低电平的行线交叉处的按键就是闭合的按键。

   列线输入端P1.0~P1.3通过电阻接正电源,行线P1.4~P1.7所接的单片机的I/O口作为输出端。将输入端置为高电平,输出端置为低电平。这样,当按键没有按下时,所有的输入端无变化,代表无键按下。一旦有键按下,则输入线就受输出线的影响被拉低,这样,通过读入输入线的状态就可得知是否有键按下了。

/*************************C语言键盘扫描子函数************************/uchar KeyV(){  uchar Key,a;   P3=0x0f;                 //确定P3.0~P3.3为输入线,P3.4~P3.7为输出线。   if(P3==0x0f) return(0);      //无键按下返回0.   else    { mling(6);               //调用延时函数,去前沿键抖      for(a=0;a<4;a++)        { P3=_cror_(0x7f,a);   //计算键值,依次将输出线置低电平,检查输入线。          if(P30==0) break;   //P30表示p3.0口引脚。预先定义,以下类同          if(P31==0) break;          if(P32==0) break;          if(P33==0) break;        }  Key=P3;          //取得键值      for(;P3!=0x0f;P3=0x0f) ;  //等待按键释放,去后沿键抖      return(Key);            //带键值返回  }
计算后变量Key得到的键值对照:

【0 0xee】 【1 0xed】 【2 0xeb】 【3 0xe7】 【4 0xde】 【5 0xdd】 【6 0xdb】 【7 0xd7】

【8 0xbe】 【9 0xbd】 【A 0xbb】 【B 0xb7】 【C 0x7e】 【D 0x7d】 【E 0x7b】 【F 0x77】

转载地址:https://blog.csdn.net/weixin_33713503/article/details/90681872 如侵犯您的版权,请留言回复原文章的地址,我们会给您删除此文章,给您带来不便请您谅解!

上一篇:探究C语言标准库limits.h关于INT_MIN宏的奇怪定义
下一篇:话说模式匹配(3) 模式匹配的核心功能是解构

发表评论

最新留言

逛到本站,mark一下
[***.202.152.39]2024年03月01日 18时48分27秒

关于作者

    喝酒易醉,品茶养心,人生如梦,品茶悟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 愿君每日到此一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