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产品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从台式机到笔记本再到上网本,之后又出现平板电脑,今年超级本也将会大行其道。平板电脑已经在PC市场横行一年多,其中iPad占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份额的50.8%IDC预测2012年平板的销量为10610万台。看着ipad大卖,各大PC制造商也纷纷推出android系统平板电脑,在经过近一年的追赶之后,各品牌的android平板电脑所占的市场份额仍与苹果的ipad有着巨大差距。但在Intel去年6月提出Ultrabook超极本概念之后,各大PC制造商逐渐押宝超级本产品,超级本来了,平板是否还能hold住?(文/王利阳)

平板取代PC 超级本取代平板

  平板电脑在电脑市场快速扩张,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已经超过传统PC,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平板电脑终将会取代PC。平板电脑与传统的笔记本电脑相比更易携带,很过操作更便捷,是一款有着非常好的用户体验的全新产品。如果只从销量上来看,平板电脑确实已经超越了PC,但是从实用性上来讲,还是PC更胜一筹。

  大部分用户已经习惯使用PC上的各种软件,而PC已经完全融入到民众的生活当中,平板电脑只是一款新产品,普及度不是非常高,而且很多工具性软件不如在PC上使用的顺手,因为用户已经习惯了PC上的各种快捷键,要想适应平板电脑上的各种快捷键需要一段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超级本出现了。目前由于超级本的价格不亲民,与平板电脑的亲民价格相比,超级本智能算是一款概念产品,但是当超级本的价格亲民之后,很有可能会像平板一样瞬间积累大量人气。

平板电脑与PC终将融合

  无论是传统PC还是平板电脑都是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产品,用户有什么样的需要就要有什么样的产品。现在的用户即对传统PC有需求又对平板电脑有需求,平板与PC各有各的优势。平板是科技产品进步的产物,而且已经被市场认可,传统PC无法抑制平板电脑的发展,而平板想要取代PC的位置也并不是易事。平板电脑出货量超过PC不是市场不认可PC,而是PC的普及度比平板高,所以出货量下降是必然的事。

  对于现在的市场需求来说,平板与PC都是必需品,而且是同类产品,既然谁都无法取代谁,那最后走向融合是必然的之路,所以超级本在这样的环境下更具竞争力。Intel去年6月提出的Ultrabook超极本概念主要是提倡轻薄便携、超长待机以及性能卓越等属性,但在触控操作成为热门发展方向的时候,触键均可的双操作方式成为超级本新的关键点。在今年的CES大会联想上推出一款可翻转360°的超级本产品IdeaPad Yoga,这款产品就是PC与平板的融合产物。笔者在很久之前的文章内就提到平板与PC必将融合,现在仍旧坚持这个观点。

操作系统革命引发后PC时代战争

  在平板热销的情况下,很多业内人士表示PC业已经进入后PC时代,并纷纷表示平板电脑将取代传统PC。但在平板还没真正普及的时候,超级本已经出现,惠普、联想、宏碁、东芝、华硕、三星、LG等各大传统PC制造商已经纷纷开始加大力度研制win8系统下的超级本产品。

  后PC时代的产品竞争,本质是来讲操作系统之争,是苹果iosandroid5.0windows8之间的战役。在ipad占据大量份额的平板电脑市场,即将推出的win8产品能否对ipad的销量造成冲击,目前不得而知,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看好win8超级本产品。微软有勇气打破原有系统的操作习惯,看来是下定决心打一场翻身仗。在微软与各大硬件厂商统一战线之后,苹果还能否Hold住?

结语

  目前,超级本还没能快速普及,距离搭载win8系统的超级本出现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不知苹果是否还会有所动作。苹果有MacBook AiripadPC产品,如果苹果也想搞融合,完全有能力把这两款产品合二为一,不过苹果到底有没有必要这么做,还要看win8PC制造商们的表现。今年将会有很多经典的战役出现,我们静观其变。

(首发王利阳博客 转载请注明